浙大网新:2020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 研发高投入强化竞争优势

浙大网新:2020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 研发高投入强化竞争优势
2021年04月21日 16:06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浙大网新:2020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 研发高投入强化竞争优势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两年,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频频成为热词,“新基建”的投资风口也为智能企业及整个产业带来了一大波红利。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龙头企业,浙大网新(600797.SH)在智能云服务、智能城市、智能商务和智能民生等众多领域快速发展、多点开花,在2020年关键一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营收净利润均增长

疫情加速智能化建设

4月19日晚,浙大网新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89.35万元,同比增长12.46%;基本每股收益0.06元。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

浙大网新是以浙江大学综合应用学科为依托的信息技术咨询和服务集团。近年来,公司基于“AI-Driven(人工智能驱动)”的战略导向,以智能云服务为基础,推动智能城市、智能商务和智能民生的持续协同发展,持续深耕智能交通、金融科技、智慧人社三大重点行业,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为政府、企业提供深入行业的智慧解决方案和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平台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行业需求不足,对各行各业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但危中有机,疫情也让中国各界人士看到“新基建”建设的重要性,频频出台的政策加速了数智化时代的到来,促使城市数字治理水平的提升。

年报数据显示,浙大网新2020年第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业务开局较难,但公司坚定发展战略,且受益数字城市的发展,业务恢复迅速,第二季度开始实现扭亏为盈。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62亿元,同比增长304.74%,环比增长696.01%,为近五年单季度利润最高。

主营业务多点开花

持续中标相关项目

在主营业务营收构成上,公司营收占比最高为智能商务板块的48.26%,营收达18.11亿元,同比增长10.68%,毛利率为26.62%。其次是智能城市板块,营收达10.69亿元,占比28.48%,毛利率为19.45%;智能民生营收3.40亿元,占比9.05%,毛利率为60.21%;智能云服务营收5.33亿,占比14.21%,毛利率28.90%。

具体来看,以IDC为核心业务的智能云服务领域,浙大网新原有六个机房上架率正在持续改善提升,预计随着其近年来布局的西南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面向阿里的ZH12项目建设如期推进交付,其IDC业务的机柜供给量将有可能倍增。

在如火如荼的智能城市上,公司主要从智能交通、数字政府等方面开展业务。公司从此前的城际交通、城市交通、交通运维等领域逐步丰富成为高铁、地铁、城市隧道、大桥、地下管廊到机场的城市立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综合平台。数字政府方向,公司从智慧监管、智慧城管、智慧公安等方面开展业务,2020年浙大网新中标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2020互联网+监管平台杭州市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多个浙江省内项目,更是助力浙江省公安系统数字化转型。

智能商务方面,浙大网新聚焦金融科技、信用服务、智能客服及新零售、电商等四个领域,重点推进金融科技和信用服务业务。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大技术支柱构建下一代金融的基础设施,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并中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期)、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和运维项目等多个信用信息相关项目。

智能民生方面,公司专注于智慧人社业务,承建了多项人社领域省级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其中浙江省社保系统省级集中二期项目,是浙江省人社历史上首个省集中项目,也是人社数字化转型关键项目,树立了“大平台”创新和示范标杆。

强研发铸就基石

智能城市成长空间广阔

在城市智能化的浪潮下,浙大网新将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优势融入其中,持续推进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高达3.17亿元,占其营业收入8.33%,研发投入占比持续提升。

在高投入下,公司取得多项成果,获得一种基于“工商联连”平台的多队列的数据传输方法、基于可信任“政企联连”平台的数据传输方法等10项专利;牵头的港珠澳大桥智能化维养项目顺利进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果,均为此后开展智能化相关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DC的最新预测显示,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投资总额将达到1144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1.1%。并且,全球智慧城市支出在2021年开始逐渐提高增长速度,并在2020-2024年的预测期间内实现14.6%的复合年增长率,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从最早的Computer+X,其后进阶到“互联网+”,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直到今天提出的“AI-Driven”,浙大网新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实践和推出众多科技成果产品。如今的“AI-Driven”的战略,则是更加贴近国内的“新基建”战略方向,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也为浙大网新实现自身跨越注入巨大动能。“智能化给我们自身的发展带来的多种多样的可能性,在智能化浪潮中,你(企业)的定位是什么?”这是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抛出的一个命题,既给浙大网新,也给中国企业。做行业智能化专家,正是网新在数智化时代所锚定的企业定位,简单直接。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作者:谢岚

原标题:浙大网新:2020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 研发高投入强化竞争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