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分化

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分化
2021年04月21日 20:53 大众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分化 来源:大众证券报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据资讯统计,沪深两市已有10家券商披露一季报业绩情况。对此,研究机构认为,券商一季报业绩分化苗头出现,鉴于市场在二季度开始出现明显降温,业绩分化的趋势预计在二季度延续。

一季度券商业绩表现各异

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中原证券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长江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等10余家券商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或一季度业绩预告以及业绩快报。

其中,4月20日,中原证券和西部证券同时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其中,中原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146.45%;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扭亏,去年同期亏损6712.48万元。西部证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6.37%;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97%。

长江证券、浙商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大增,分别为7.01亿元、4.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53%、31.88%。另外,国盛金控(维权)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第一创业一季度净利润为1377.8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多达94.13%,公司解释主要受到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长江证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64.53%。“2021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均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公司表示。

国元证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8.01%。对此,公司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有所增长,主要证券指数与年初相比出现小幅回落。在此市场环境下,公司通过适当提高财务杠杆率、加大金融产品代销力度、加快投行证券承销发行速度、努力追讨和处置违约资产等措施,取得了投行证券承销业务、代销金融产品和债券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

“券商陆续公布一季报,业绩分化苗头出现。表现较好的券商得益于各项业务发展良好,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东北证券王凤华分析称,鉴于市场在二季度开始出现明显降温,券商业绩是否能够持续高歌猛进值得怀疑,业绩分化的趋势预计在二季度延续。

券商估值处在低位

投资策略上,信达证券王舫朝认为,2020券商业绩大年,在行业计提减值准备超过280亿元的情况下,头部券商仍录得同比超过30%以上的涨幅。扩表速度、财富管理、投行等业务增长超预期推动ROE上行。在全面注册制改革方向未变、当前处在控制资本市场容量、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中长线资金逐步入场的背景下,伴随着风险出清,估值处在低位,券商反弹可期。建议关注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天风证券

“风险偏好是制约板块主要矛盾,低估值头部券商具备防御价值。当前券商板块受制于市场风险偏好下行,整体表现相对较弱,但鉴于资本市场改革大周期依然没有出现变化,头部券商估值已经基本接近历史底部,1倍净资产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预计低估值的头部券商无论从绝对还是相对收益来看均具备配置价值。”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认为,短期来看,市场贝塔效应是左右股价核心矛盾,长期来看,券商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以穿越市场周期。个股方面,继续重点推荐中金公司H股和超跌的东方财富,具备公司治理优势兑现的兴业证券,头部券商值得长期关注。

政策方面,上交所修订科创板企业申报暂行规定,利好券商板块长期估值提升。4月16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规定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对此,光大证券王一峰认为,规定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助于促进科创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进而利于券商可持续展业。短期内券商板块估值小幅承压,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叠加经济修复,风险预期改善助推估值修复,券商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继续看好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及合规风控体系健全的龙头券商泰证券及中信证券后市的补涨机会;同时在财富管理大时代下,继续看好赛道独特的互联网龙头券商东方财富。

此外,针对券商的业绩表现情况,王凤华认为,券商陆续公布一季报,业绩分化苗头出现,龙头券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分化趋势预计在二季度更为明显。大盘短期仍处于盘整区间,五一节前可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局部行情中,继续关注护城河宽、资本实力雄厚、率先受益资本市场改革的头部券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