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CBD被定为武汉金融城 泛海控股超千亿资产为流动性护航

武汉CBD被定为武汉金融城 泛海控股超千亿资产为流动性护航
2021年04月21日 18: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武汉CBD被定为武汉金融城 泛海控股超千亿资产为流动性护航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4月21日,在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暨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武汉中心商务区(以下简称“武汉CBD”)被定为武汉金融城,并成立专班负责推进建设工作,这个消息对于初步转型成功的泛海控股(000046.SZ)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泛海控股已经形成了“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业务布局,“武汉金融城”的定位将能促进泛海控股各业务平台更好地协同聚力,与此同时,武汉CBD资产价值的拉升将有助于缓解泛海控股短期流动性压力。

据悉,泛海控股日前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舒缓流动性压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方面,公司通过贷款展期、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销售回款等方式,在拓展资金来源的同时延长还款期限。另一方面,公司上述举措所产生的成果也体现在了资产负债表中,据WIND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2.21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

短期流动性压力不必悲观

以公司各年前三季度数据为分析基准,笔者注意到,2017年9月30日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14%、85.87%、81.27%、79.06%,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公司财务结构有所优化。

除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外,公司总资产的构成项目占比也相对健康,据公司最近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资产总额为1827.06亿元,同比小增2.72% 。继续拆解其总资产来看,流动资产合计1399.81 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重为76.62%,同时,在公司流动资产组成中,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分别为188.68亿元、408.3亿元、636.36亿元 ,上述三者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达88.11%。

具体到所采取的措施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高度重视流动性状况,持续加大融资及资金工作力度,打造风控安全网。2020年上半年,公司强化销售回款和业务拓展,加快经营性现金回流,同时多渠道增加资金来源,如:成功向各类金融机构申请部分新增借款,并实现部分贷款展期;成功发行三期小公募债券,合计融资23 亿元等。此外,公司全面梳理了资产情况,实施清单式管理,部分资产的优化处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将时间继续延展开来,2020年10月,公司以42.29亿元向张江集团、张江高科等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共31.07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27.12%),此次引入上海国资战略投资者,对于提升泛海控股金融子公司资源整合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均大有益处。此外,2021年1月21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向上海沣泉峪转让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13.49%,转让总价为23.64亿元, 此举将有效优化股权结构,整合股东资源,为民生证券带来新的资源和战略发展机遇,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强做优,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在金融业务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外,公司地产业务领域也在加紧回款,2021年1月,泛海控股宣布将以30.658亿元向绿城出售武汉中央商务区一幅包括机动车停车场用地、商业用地及居住用地的综合地块。

全面转型资产丰富

多元化布局为转型加码

2020年,泛海控股行业分类正式由“房地产”变更为“金融业”,这也意味着公司已经完成了全面转型,并形成了“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布局。

在金融领域,公司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业务涵盖证券、信托、保险等主要金融业态,并通过参股方式持股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据泛海控股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在2020年业绩全部为正值。

具体来看,民生证券实现营收36.31亿元,同比增加35.09%;实现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加71.93%;民生信托营收为10.7亿元,净利润为2.32亿元;亚太财险实现营收54.23亿元,同比增加23.42%,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上涨42.21% 。 可以看到,公司金融板块业务开展整体向好。同时,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民生证券上市事宜。若成功上市,民生证券不仅能获得稳定的长期融资渠道,并借此形成良性的资金循环,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整体经营质量;同时,增加资本金可以支持民生证券快速发展,以取得在同行业竞争优势,为泛海控股带来持久的业绩贡献,助力公司成功进行战略转型。

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具备大体量、多业态综合开发能力,项目布局已从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延伸至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纽约等海外市场。战略投资领域,公司已形成境内以“泛海投资”、境外以“中泛集团”、“中泛控股”为核心的战略布局,以期与现有业务形成互补和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投资领域也收获颇丰。如:蔚来汽车、网易云音乐、北汽新能源、青云cloud、禾多科技、浪潮云、Alpha Frontier Limited、Datavisor、天和磁材、山东天岳等,具体涵盖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具备高价值成长性的业务板块。未来,伴随投资的稳步开展,上述所投项目有望进入业绩收获期,并为泛海控股提供业绩支撑。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章作者:宏远

原标题:武汉CBD被定为武汉金融城 泛海控股超千亿资产为流动性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