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材料行业铜价近期上涨点评:伦铜再上9000美元

川财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材料行业铜价近期上涨点评:伦铜再上9000美元
2021年04月21日 16:19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川财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材料行业铜价近期上涨点评:伦铜再上9000美元 来源:金融界

美债收益率回落, 全球制造业复苏,共同助力铜价高位反弹。 数据显示, 当前美国财政部账上有 1.4万亿美元的现金,债务上限要求 7月底之前 TGA 账户余额必须缩减到 1200亿美元。随之带来的需将账上的钱加快支出就可以实现财政支出, 因此,直观来看美国短时间内无需大量发债。尽管第二轮 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已经落地,但是从资金缺口来看,美债发行需求还是很小的。在发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 美债收益率回落可能与美债发行量放缓有很大关系。 在中短期内为铜价上升提供了主要的的驱动力。

同时,全球制造业增速加快,在需求上支撑铜价高位运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 3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7.8%,环比上升2.2%,连续 9个月保持在 50%以上。其中,美国疫情缓解和财政刺激政策落地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加速, 3月 ISM 制造业 PMI 录得 64.7%,超出市场预期的 61.3%,环比上升 3.9%,并创出 1984年以来的新高。多项制造业数据显示,目前制造端及下游需求端在为铜价上涨提供了较多支撑。

供应紧张情绪市场弥漫, “碳中和”推动需求稳中向好。 铜矿产地,诸如智利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再度严重,封锁措施导致铜矿供应缩减的预期,由此驱动铜价反弹。最近,智利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住院人数都跃升到了纪录的水平。 可以看出目前关于供应紧张的担忧仍在市场弥漫,铜期货价格在供应紧张的情绪中升至两周高点。从铜矿加工费来看,进口铜矿供应同样尚未出现明显恢复,尤其以铜精矿为例,当前加工费用过高,随之带来的便是精矿的供应偏紧。

毫无疑问,碳中和及相应绿色能源转型,在铜需求上提供着长期动力。 从新能源汽车来看,国际铜业协会显示新能源汽车耗铜是传统燃油车的 2―3倍。

根据当前的供需状况以及对未来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情况,若维持在当前铜价,大概率会在 3-4年内库存消耗殆尽。但同时我们也看到, “碳中和”带来的新能源需求增长是渐进的,不同于 2003―2009年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带来的需求快速攀升而供应跟不上的窘境。 铜价短期内仍会是高位震荡反弹为主基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