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不足5亿 却抛出150亿投资氢能计划!监管火速追问:有这个实力吗

年营收不足5亿 却抛出150亿投资氢能计划!监管火速追问:有这个实力吗
2021年04月21日 16:30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年营收不足5亿 却抛出150亿投资氢能计划!监管火速追问:有这个实力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营收不足5亿元且还亏损,昨晚却公告称要砸150亿元“氢”装上阵,厚普股份这波“四两拨千斤”的狂妄操作,今日早间就招致监管部门的火速问询:怎么落实,有这个实力吗?

虽然遭到监管部门质疑,但释放了朦胧氢能“利好”的厚普股份今日开盘后直线走高,涨幅一度超过13%,短暂拉升后虽有回落,但截至收盘,涨幅也超过6%。

具体来看,厚普股份昨晚披露拟投资150亿元新建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今日早间就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就厚普股份拟投建氢能项目事项,深交所对其项目论证是否合理、是否拥有资金支付能力、国际氢能CBD项目的必要性、内幕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问题展开问询。

大兴投建的氢能业务占比不到1%

厚普股份于4月20日晚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签订了《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下称《协议书》),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其中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 CBD 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公告显示,“本《协议书》仅作为推进本次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尚未有具体实施项目”。

深交所注意到,公告披露双方的合作仅为框架协议,而公司报备的《协议书》已明确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投资进度、投资强度、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具体事项。

厚普股份在氢能已经有所涉及,但实力如何呢?

深交所注意到,号称要投资150亿元搞氢能产业,但厚普股份2020年氢能业务收入占比却不足公司营业收入的1%。

针对这一情况,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在氢能行业的专利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客户资源、资金情况,市场需求、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等筹划过程及风险评估,说明本次投资是否经过公司审慎、科学的论证决策,是否具备可行性。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未按照《协议书》完整披露已明确项目主要内容的具体原因,并根据《协议书》的内容,补充披露各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投资进度、投资强度等具体内容,并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主要产品产销情况,分析说明投资进度、投资强度、投资效益测算的具体依据及相关数据来源、是否谨慎、合理、客观,上述约定是否具备可实现性。

1.36亿元现金流如何撬动百亿工程?

除了氢能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不足1%外,公司资产规模及现金流能否支撑150亿元新项目的建设也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厚普股份日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降11.87%,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68亿元。监管部门注意到,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 19.12 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36亿元。

对于公司账上资金的不富裕,公司坦言氢能项目将以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项目融资等方式投入。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投资资金的来源、自有资金投入比例、具体融资安排和计划。

除了让厚普股份说明钱从何来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偿还安排、目前现金流状况、其他资本性支出与融资计划、日常生产经营资金使用规划等,说明公司的资金支付能力,是否存在投资金额、投资进度不及预计导致的违约风险,并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深交所真是火眼金睛,投资产业项目还配套地产项目的情况也引来深交所关注。

具体来看,投资约50亿元的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包括商业和住宅两部分。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否涉及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投资该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公司是否具备从事相关行业所需的人员、资金、技术、资质等必要的资源储备。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对外投资的筹划及决策过程,公司在内幕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公司最近三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调研、自媒体宣传,以及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者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据记者查询,厚普股份从4月6日起开始放量大涨,当日20cm涨停,次日又大涨9%。两个星期后,公司就推出这个150亿元的豪气投资计划。这种联动是巧合吗?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年营收不足5亿元,却抛出150亿元投资氢能计划!监管火速追问:有这个实力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厚普股份 氢能 协议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