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大输液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企业份额分析 细分市场各有千秋

2021年中国大输液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企业份额分析 细分市场各有千秋
2021年04月21日 13:0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1年中国大输液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企业份额分析 细分市场各有千秋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从产量来看,我国大输液行业以龙头企业科伦药业华润双鹤、石四药以及辰欣药业等少量领先企业为主。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各主要企业产销增速也逐步放缓,部分企业连续出现负增长。其中,2015-2019年,科伦药业大输液产量保持在45亿瓶(袋)左右。从产品销售量来看,2019年,科伦药业以45.17亿瓶(袋),稳居第一。

大输液企业产销量竞争格局

从产量来看,我国大输液行业以龙头企业科伦药业,华润双鹤、石四药以及辰欣药业等少量领先企业为主,据各主要公司公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大输液行业产销规模超过1亿瓶(袋)的企业不足10家。

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各主要企业产销增速也逐步放缓,部分企业连续出现负增长。其中科伦药业大输液产量保持在45亿瓶(袋)左右;石四药以及辰欣药业产量维持在10亿瓶(袋)以上,华润双鹤2019年产量大幅下降,为6.7亿瓶(袋)左右,其他企业产量均在5亿瓶(袋)以下:济民制药为1.26亿瓶(袋);哈三联为1.82亿瓶(袋);莎普爱思为0.34亿瓶(袋);天圣制药为0.37亿瓶(袋)。

注:1)因部分企业暂未发布2020年年报,故为保证可比性,本数据暂更新至2019年。

2)石四药暂未披露2019年产量数据,其销量数据为15.45亿瓶(袋),故预测产量约为14亿瓶(袋)。华润双鹤2019年产销量数据为软袋(含直软)产品的数据。

从各公司大输液产品销售量来看,2019年,科伦药业以45.17亿瓶(袋),稳居第一;石四药集团、辰欣药业分列二、三位,销量别为15.45和10.72亿瓶(袋)。

注:1)因部分企业暂未发布2020年产销数据,故为保证可比性,沿用2019年产销数据进行分析。

2)华润双鹤2019年产销量数据为软袋(含直软)产品的数据。

大输液细分市场企业竞争格局

1、体液平衡用输液市场

体液平衡类输液属于常规输液,在临床上应用比较普遍,主要用于纠正病人体内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体液的酸碱平衡。通常分为电解质输液和酸碱平衡输液两类,主要作用是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维持体液渗透压、纠正体液的酸碱平衡等,如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等。其中,氯化钠注射液和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是体液平衡用输液市场上的主导产品。

体液平衡用输液由于是基础类的产品,市场上生产企业较多,但是行业市场相对比较集中。根据米内网数据,科伦药业在氯化钠注射液的医院端市场占领导地位,市场份额大约在20.4%左右,其次石家庄四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为9.3%。

2、营养用输液市场

营养类输液在我国临床应用上非常广泛,其主要用途是通过静脉途径为不能正常进食或超高代谢的患者提供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糖)、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营养素。目前,国内医院临床使用最多的营养类输液主要有脂肪乳注射液、氨基酸注射液、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输液三大类型。

脂肪乳注射液方面,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及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Ve)销售总额(终端价)为7.31亿元。其中,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份额排名第一,为29.16%,其次是百特医疗用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为23.00%。

3、透析造影类输液市场

透析造影用输液主要用于疾病的诊断,如泛影葡胺、碘海醇注射液等。血液透析粉液为血液透析中的重要耗材,虽然表面上看技术壁垒不高,但市场竞争较为温和,主要由于如下原因:

1)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工艺要求很高,要避免细菌污染和变色等问题,小企业很难达到标准;

2)运输成本较高,血透粉和透析液运输成本分别为10%和25%,合理运输半径为800公里;

3)政策壁垒较高,我国目前我国拥有透析粉液生产证书的企业较少。由于国内企业在生产和物流成本上具有领先优势,因此是该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受运输地域因素制约,销售具有区域性。

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血液透析和血液滤过药销售总额(终端价)为4.23亿元。涉及的企业仅四家,其中,成都青山利康药业份额排名第一,为84.8%。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