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报告:锂电池储能项目遭遇安全事故 或加速行业规范落地

开源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报告:锂电池储能项目遭遇安全事故 或加速行业规范落地
2021年04月21日 08:34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开源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报告:锂电池储能项目遭遇安全事故 或加速行业规范落地 来源:金融界

锂电池储能项目遭遇安全事故,或加速行业规范落地2021年4月16日下午,北京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储能电站发生一起火情,导致2名消防人员牺牲、1名消防人员受伤,该涉事电站为国轩福威斯“光储充“一体电站。在全球“碳中和”政策下,锂电池储能的必要性越来越显现,但其安全性至关重要。我们认为,此次安全事故或将引发政府加速推进锂电池储能项目相关标准的制定,并由此引发行业洗牌。动力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户用储能龙头派能科技等在此次洗牌中将焕发出强大的竞争力,以及具备丰富开发与运营经验的系统集成龙头阳光电源等公司将最受益。

工商业储能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国内或优先发展发电侧与户用储能此次涉事的储能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屋顶光伏1.4MW,储能12.7MWh,充电车位24个,直流双枪充电桩12套;二期扩建工程包括屋顶光伏1.73MW,室外8MWh储能及35套充电桩,室内20MWh储能电池及相关直流控制及配电设备。电站于2019年3月投入运营,主要用于周边家居市场和商户用电,并且提供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电化学储能的应用场景包括用户侧、电网侧和发电侧,此次涉事项目属于用户侧中的工商业储能项目,为“MWh”级别的锂电池项目,相对户用储能项目来说,对锂电池制造的一致性要求较高,同时对系统集成能力也有非常大的考验。由于国内锂电池储能行业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相关企业的系统开发和运营能力尚不完备,我们认为,国内锂电储能企业或考虑优先发展锂电池规模相对较小的户用储能项目或者在无人/少人区域运行的发电侧储能项目,逐步丰富与完善锂电池储能项目的开发运营能力,再逐步迁移到工商业储能项目或更适合国内储能行业发展。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储能锂电池行业或迎洗牌虽然储能的必要性越来越强,但是当前我国的电力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还不完善,导致许多厂商安装储能仅为满足上网要求,并且为了实现低价上网配备劣质储能电池,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此次安全事故或将使得政府层面建立相对完备的储能项目安全考核标准,这其中的重点在于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标准和规范化,因此或将迎来行业新一轮洗牌,锂电池性能和成本将成为储能锂电池行业的双重考核标准。由于锂离子电池制造步骤多,各个环节的把控都较为考验企业水平,因此现有龙头企业更有优势在此次洗牌中胜出,动力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户用储能龙头派能科技等在此次洗牌中将焕发出强大的竞争力,储能市场占有率或将有显著提升。

风险提示:电化学储能需求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源证券 锂电池 电气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