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业业绩靓丽 天顺风能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三大主业业绩靓丽 天顺风能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1年04月20日 22:01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三大主业业绩靓丽 天顺风能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20日,天顺风能(002531)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根据公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94%、40.60%。

报告期内,天顺风能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扣非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的增长幅度超过3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设备板块的风电塔筒、叶片及叶片模具的销售量同比增长所致。”天顺风能表示。

“天顺风能自上市以来持续深耕风能行业。随着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产业链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公司抓住行业机遇,扩产持续推进,积极拓展海外客户。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主业业绩靓丽。其中,风塔业务量利齐升、叶片销量大幅增长,海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均为公司中长期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大主业业绩靓丽

天顺风能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0年12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主要业务涉及风塔、叶片及发电三大板块。公司拥有太仓新区工厂、太仓港区海上风塔工厂、欧洲工厂、包头工厂等六大生产基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起,天顺风能已经成为GE、Vestas、Siemens、Gamesa等一流国际风电设备整机厂商的全球风塔指定供应商,风塔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巴西、德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在国际风电塔架市场中建立了巨大的竞争优势。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为147.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6.80亿元。

从天顺风能最新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公司三大主业业绩靓丽,天顺风能风塔及相关产品贡献主要营收。报告期内,风塔销量为59万吨,同比增长17%,风塔及相关产品2020年实现营收为50.53亿元、占总营收62.76%、同比增长11.23%。

“2020年,公司在内蒙古投资设立新塔筒生产基地,2020年11月正式完成建设,2021年一季度正式投产,年产能将达到82万吨;虽然全年塔筒均价(8560元/吨)同比下降4.54%,但由于成本管控良好,塔筒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安信证券邓永康在研报中分析称。

从叶片方面来看,报告期内,天顺风能叶片销量大幅增长。叶片销量为3201片,同比增长343.97%,主要为苏州叶片二期工程完工投产,且公司订单充足、交付量大幅提升所致。2020年叶片实现营收为21.61亿元、占总营收26.84%、同比增长187.50%。邓永康表示:“2020年,公司常熟叶片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投产,同时河南叶片生产基地也完成建设,预计2021年正式投产,叶片业绩2021年有望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从发电方面来看,报告期内,天顺风能完成并网风电场规模179.4MW,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并网风电场规模859.4MW,同比上升26%。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建风电场项目规模为35.7MW。2020年发电实现营收为7.10亿元、占总营收8.82%、同比增长15.03%。

“自2016年第一个自有风电场并网运行以来,公司新能源开发板块在规模、业绩持续上升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风电场开发、建设和运维经验。未来,公司新能源开发板块将继续打造自身的专业能力,并将在未来通过轻资产转型,实现快速滚动开发,并通过与国有资本、头部客户和供应商的深度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开发、运营服务和零部件制造板块的相互促进。”天顺风能表示。

分地区来看,报告期内,国内贸易贡献主要营收,且同比大幅增长。具体来看,国内贸易2020年实现营收为71.01亿元,占总营收88.20%,同比增长83.11%;国外贸易2020年实现营收为9.50亿元,占总营收11.80%,同比下降54.50%。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天顺风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度研发费用达0.43亿元,同比增长34.7%。“公司每年都会在风塔主业上进行一定的研发投入,对生产工艺进行升级和更新,提高生产效率。”天顺风能证券事务代表王昕宇曾告诉记者:“公司从2018年开始布局智慧能源领域,目前业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智慧能源事业部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未来的新能源产业互联网运营商的方向进行探索和发展。”

风电市场前景依旧向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天顺风能自2005年成立以来,经历了起步生存期(2005年至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调整探索期(2011年至2015年,关联多元化)、转型升级期(2016年至2020年,流程体系化)三个阶段,已初步完成从单一产品提供商向风电领域各价值链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变,业务涵盖新能源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服务板块。

近年来,天顺风能不断化整为零,聚焦新能源主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子公司苏州天利近年来,不断清仓减持科创新源的持股,意在资金回笼后,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另外,公司2020年12月底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深圳天顺,剥离公司非主营业务,进一步扩大公司风电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

“频繁的资本运作,均传递出公司对新能源领域发展前景的看好。”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谈及天顺风能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得益于中国市场风电新增并网容量的显著增长,全球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93GW的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最新的预测,在2021年至2025年这五年中,全球海陆风能新增装机将保持5.1%的年复合增长。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今年以来,‘碳中和’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风电、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风电市场发展良好,风电发电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其中,海上风电具有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点,逐渐取代陆地风电成为风电新增装机的主流。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未来风电市场前景广阔。”

“风电新能源发展前景依旧向好,对未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风电可以有效规避化石能源的浪费和过度消耗;另一方面,可以真正实现无公害化处理,对中国的碳中和、碳达峰具有积极意义。当然,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电力危机事件,也给风电行业发出一个警醒,对于抗风险的能力、是否具备长期的可持续性,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地化解,所以对于风电产业而言,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展望未来,天顺风能表示:“2021年是新能源资源开发和运营领域的关键之年,公司将切实推动轻资产转型,并加速公司在新能源赛道的成长,全方位推动企业发展路径的升级,实现更好更快的成长。”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