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关注集中供地和人口政策

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关注集中供地和人口政策
2021年04月20日 09:51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关注集中供地和人口政策 来源:金融界

长春首批“两集中”供地,成交均价和溢价率基本稳定。①本次长春市集中挂牌出让 42宗地块,涉及 8个区域。最终成交 40宗地块,其中 38宗为住宅用地,流拍 2宗住宅用地。②成交的 38宗住宅用地中,32宗底价成交,6宗溢价成交(2宗达到最高限价);总成交金额 189亿元,占 2020年成交住宅用地总金额 29%;总建面 547万平,占 2020年成交住宅用地总建面27%;成交楼面均价 3291元/平,较 2020年长春市住宅用地 3261元/平米楼面均价基本持平;成交溢价率为 3.4%,较 2020年 4.6%平均溢价率略低。长春本次出让的总体均价和溢价率平稳,但相对热门区域如净月区溢价率仍然较高。整体而言,长春市代表性相对不足,后续仍需持续关注热点城市“两集中”供地对地价和房价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呼吁放开生育。

短期影响有限,利好大户型的改善性需求。放开生育政策使得家庭扩容,增加改善性需求。过去主流的家庭结构是“一家三口”,三房是性价比更高的选项。家庭成员增加将催生出新的对于 125㎡以上的中大户型房源的需求。

同时,放开生育政策作为投机和投资的理由,对短期需求有一定脉冲。

人口对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影响更为深远。2019年我国新生儿数量为 1,465万人,结合公安部数据,我们大致推算 2020年新生儿数量 1,300万人。即便往后维持住当前的新生儿数量不下滑,以人均居住面积 35平米做测算,2020年新生儿的需求仅对应 4.5亿平米新增住房需求,相对于我国目前300-400亿平米的存量房仅 1%-1.5%。无法改善或提高生育率,将面临长期新增需求不足的问题。新增需求不足更可能逐渐演变成存量库存过剩的问题。如《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所述:“当老年人进入资产清算阶段(即老年人通过卖房、卖股票、卖债券来维持生活),且比例接近(或者甚至高于)买房、买股票、买债券的劳动人口,这可能导致资产清算压力上升,资产价格承压。”需求跟不上供给,长期将对房价形成压力。

我们认为,尽管时间点不确定,人口政策的调整一定会来临。即便每年的影响不大,但拉长来看,若人口政策不做调整,需求的长期前景压力将更大,行业的量价预测会更加悲观。人口变化缓慢,边际作用小,累计作用大,长期影响势大力沉。短期内,若有实质性的政策落地,需求可能得到一定刺激,地产股将迎来上涨。

投资建议人口为长期问题,短期利好或利空的影响都相对有限。结合行业角度,未来房价仍将缓慢上涨,即使销售面积出现一定程度萎缩,我们认为销售金额仍可维持正增长。当前行业结算利润率下行已充分体现在股价中,同时热点城市的调控对开发商的量价模型影响有限。受益于行业供给侧改革等影响,预计 2021年往后销售利润率将企稳回升。目前房地产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处于恢复阶段,我们认为 2021年是板块长期估值提升的起点。

房地产重点推荐万科 A、保利地产;非房重点推荐复兴旅游文化、华润万象生活中天精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