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板块逾3.6亿元大单资金加仓7只概念股 机构称行业有望进入回暖拐点期

葡萄酒板块逾3.6亿元大单资金加仓7只概念股 机构称行业有望进入回暖拐点期
2021年04月20日 22:27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葡萄酒板块逾3.6亿元大单资金加仓7只概念股 机构称行业有望进入回暖拐点期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4月20日,葡萄酒板块指数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其板块指数上涨3.99%,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13%),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首位。具体到个股方面,皇台酒业(维权)金枫酒业涨停,张裕A也大涨5.71%,青青稞酒(3.01%)、st通葡(1.90%)、莫高股份(1.61%)、ST中葡(1.20%)和亚泰集团(1.01%)等个股股价也实现逆市上涨。

对于葡萄酒板块的市场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罗昳徯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葡萄酒整体销量和产品均受到了影响,导致了整个板块的持续低迷。不久前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的成立,对提升葡萄酒的消费者认可度以及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加强中国葡萄酒在全球的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葡萄酒板块走强的催化剂因素。中长期来看,一方面葡萄酒在国内的人均消费量较世界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意味着葡萄酒在国内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国内葡萄酒企业走出国门,开启全球资源的整合,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日葡萄酒板块的上涨并非基本面出现突发利好。其实黄酒、白酒、红酒、软饮料等整个食品饮料板块都很活跃。这跟近两日的活跃资金——外资有很大关系,外资是目前市场最活跃的资金,因此外资所偏好的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也十分活跃。外资流入,我们认为跟疫情和美国财政刺激前景黯淡,市场对美联储收缩货币的预期消退有关。但这并不是长期可持续现象,未来市场仍将全面偏向成长股。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葡萄酒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正在逐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西部创业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83.29%。同时,有3家公司葡萄酒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家公司业绩预喜,西部创业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47%,青青稞酒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葡萄酒企共创区块链价值,期待发展新动能。”中国银河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周颖表示,近日,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成立,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葡萄酒等企业作为首批酒企加入该研究院。随着本次数字化研究院的成立,中国葡萄酒产品共创区块链价值,更多骨干企业加入、越多节点参与,公信力越强,影响力越大,防伪和溯源功能可更好帮助消费者信赖、了解、爱上中国葡萄酒。从长期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深度介入,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商业逻辑或亦可随之改变。葡萄酒区块链平台通过张裕等行业骨干企业的参与,有望整合各方优势并形成合力,为葡萄酒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贡献,进而推动葡萄酒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目前,葡萄酒行业环境发生积极变化,叠加前期内部调整,带头企业信心明显增强,葡萄酒行业有望进入回暖拐点期。

在行业基本面逐步改善的支撑下,市场资金也积极布局部分葡萄酒概念股。4月20日,葡萄酒板块中有7只概念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近八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61亿元。金枫酒业、皇台酒业最受追捧,分别为1.76亿元、1.18亿元,青青稞酒、张裕A也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亚泰集团、ST通葡、西部创业等3只概念股当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后市值得关注。

对于葡萄酒板块的投资机会,周颖进一步表示,葡萄酒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2020年疫情影响使得产量同比出现较大下滑,对企业销售亦构成压力。初步判断:1.葡萄酒行业或已见底,下行空间有限;2.区块链建设有望弥补现营销碎片化等短板。综合考虑基数问题及推广逐步显效,期待行业回暖表现。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等相关品种。

表:4月20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葡萄酒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