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营收超1200亿元! 期货成绩单揭晓,公司资本消耗高、毛利率低下如何破?

总营收超1200亿元! 期货成绩单揭晓,公司资本消耗高、毛利率低下如何破?
2021年04月20日 16:30 中经金融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总营收超1200亿元! 期货成绩单揭晓,公司资本消耗高、毛利率低下如何破? 来源:中经金融

  在市场V型剧烈波动之下,期货公司2020年整体实现收入和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净利增长背后,传统经纪业务仍是期货公司的“赚钱主力”。不过,由于同质化业务的激烈竞争,期货经纪业务利润率一直在下降,大部分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依赖于交易所手续费减收和返还。

  另一方面,作为近年来期货公司快速发展的创新业务,风险管理业务规模激增的背后,资本消耗高和毛利率低下两大隐忧也正在逐渐暴露。

  //

  渤海期货“独”亏5448万元

  //

  “大部分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的利润占比达到50%以上。”南方地区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是期货公司业绩亮眼的原因之一。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提到,去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率偏高,整体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增加,加上市场流动性宽松背景,资金净流入期货市场迹象明显。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去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61.53亿手和437.5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29%和50.56%。

  截至4月15日,记者统计的36家期货公司,除渤海期货亏损5448万元外,其余35家2020年均实现盈利,合计营收达1254.5亿元,合计净利达65.5亿元。

  从营收情况来看,“超百亿大户”仅有永安期货一家,其实现营业收入254.69亿元,同比增长11.92%;排名第二的南华期货营收接近百亿元关口,为99.15亿元。此外,大部分期货公司2020年度营收集中在10亿~50亿元的区间,约三分之一的期货公司营收在10亿元以下。

  从年报业绩来看,期货业“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若以成交量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前十大期货公司成交量总和占据了全市场成交量的70%。

  净利润方面,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0家,这20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合计61.7亿元。具体来看,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永安期货,净利润在5亿~10亿元的仅有中信期货。剩下18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在1亿~5亿元,包括混沌天成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瑞达期货、广发期货、申银万国期货等。

  同时,去年32家期货公司实现正增长,其中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包括红塔期货、弘业期货、建信期货等。比如,红塔期货净利润增速高达1564.65%,弘业期货净利润增速为211.80%。

  记者了解到,上述期货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大业务板块,其中除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外,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均呈现增长势头。

  根据中期协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经纪业务全年收入192.30亿元,同比增长49.13%;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26亿元,同比减少11.14%;资产管理业务累计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16.05%;风险管理公司2020年累计业务收入2083.50亿元,同比增长17%。

  某中型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经纪业务收入当中,交易所的手续费返还是大头。”例如,海通期货在年报中明确提到:“交易所手续费返还有所增加,导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显著。”

  上述期货公司人士进一步分析,传统的经纪业务手续费率持续下降,行业零手续费等现象加剧,目前不少期货公司比较依赖于交易所的手续费减收和返还。

  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202.05亿元,同比增长48.69%。实际上,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主要包括期货经纪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等。

  以南华期货为例,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南华期货表示,同样系期货经纪业务利润增长所致。该公司2020年的手续费净收入2.79亿元,其中期货经纪手续费净收入6821.97万元,同比增长3.14%;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净收入将近2亿元,同比增长77.34%。

  //

  风险管理业务毛利率低至负数

  //

  除了依赖于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外,期货公司“飘红”的年报还有另一大隐忧:风险管理业务资本消耗高、利润贡献小。

  事实上,在传统期货经纪业务外,近两年来,期货公司正朝着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方向发展。其中,风险管理成为多数期货公司加码拓展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自2012年12月以来,期货公司开始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以开展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和做市业务为主。

  据中期协统计数据,去年期货业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累计收入一举突破2000亿元关口,较2019年同比增长17%。

  以“行业一哥”永安期货为例,该公司营业收入254.69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91.01%,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的现货贸易业务收入,其中风险管理业务收入231.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激增的风险管理业务,逐渐暴露出自身的“吞金兽”特性。“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对机构的资本实力有着更大的要求。”东部地区某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还表示,近两年来,期货公司增资不仅为了增强风险管理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也体现了股东和机构对风险管理业务前景的看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内,7家期货公司有增资动作。不少期货公司明确将资金用于风险管理业务,例如,去年获得股东招商证券近30亿元增资的招商期货,向风险管理子公司招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增资3亿元。而已登陆A股市场的南华期货,去年8月份通过定增募资15亿元,其中不超过10亿元用于提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包括对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增资。

  在大手笔“输血”发展的情况下,当前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毛利率依旧比较低。对此,南华期货去年曾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这样解释:“风险管理业务中的基差贸易业务会产生大量的配套贸易收入,由于公司采用总额法计量该收入,因此使得公司总的营业收入较高。而基差贸易产生的收益相对较低,故导致风险管理业务的毛利率极低。”

  不过,南华期货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更是低至负数。2020年报显示,营收“大头”的风险管理业务毛利率为-0.14%。“毛利率为负,应该是这项业务出现亏损。”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

  “在财务报表上,现货的购销计入营业收入,所以会导致这一项数据特别高。但是利润上来看,以基差贸易业务为例,从传统贸易商赚取绝对价差转变为期货现货相对价格差,所以能产生的利润并不高。”上述受访期货公司人士表示。

  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此前还曾向记者分析表示,大宗商品贸易型业务,在贸易环节毛利率是比较低的。但是,风险管理子公司还可通过参与商品贸易,在产业链中开拓金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的价格风险管理等。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