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两碳”目标:广汽集团发布“GLASS绿净计划”

助力实现“两碳”目标:广汽集团发布“GLASS绿净计划”
2021年04月20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助力实现“两碳”目标:广汽集团发布“GLASS绿净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5年,广汽集团计划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

4月19日,在2021上海车展开幕当天,广汽集团正式发布GLASS绿净计划,以及针对混合动力领域发布了“绿擎技术”,以深耕“新四化”,拥抱变化。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汽集团发布以“e-TIME行动”计划为指导的“GLASS绿净计划”(Green Low-carbon for Achieving Sustainable Success)。G表示Green绿色,L表示Low-carbon低碳,A表示Achieving实现,第一个S表示Sustainable可持续,第二个S表示Success成就。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GLASS绿净计划”寓意广汽集团将通过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据其介绍,为实施该计划,除了实行电动化各项措施以外,广汽集团将系统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比如加快推进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模式;加强汽车、蓄电池及废旧动力电池等产品的报废回收,实现动力电池100%回收利用等等。

此外发布会上,广汽集团针对混合动力领域发布了“钜浪动力”混动技术升级的成果——“绿擎技术”,全面推进双电机混动系统的搭载应用。广汽传祺是国内首家搭载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THS的自主品牌。同时广汽集团也在自主研发GMC混动系统。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透露,2021年底,首款搭载丰田THS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广汽传祺旗舰车型将正式面世。

深耕新四化

事实上,致力于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广汽集团在新四化方面深耕已久。电动化方面,广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在4月初举行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公布了其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从电芯、电池管理系统(BMS)和电池包三个技术方向推进,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广汽集团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则实现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

根据规划,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于今年落地,前者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LX车型,后者则于9月搭载广汽埃安AION V车型上。

智能网联方面,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Y上。同样依托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广汽集团携手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打造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将搭载在广汽传祺GS4 PLUS上。

此外广汽集团积极扩大朋友圈,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4月12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目前子品牌名字尚未想好。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和腾讯于上海车展开幕当天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双方自2017年达成的战略合作再次升级。

AION Y正式上市,产能扩充至20万辆

AION Y在本次车展正式上市,拥有410公里、500公里、600公里三种续航里程版本,补贴后售价为10.46万元-14.86万元,这是继2019年广汽埃安(彼时仍叫“广汽新能源”)陆续推出Aion S、Aion LX和Aion V之后的埃安系列的第四款产品,也是广汽埃安自去年宣布品牌独立后推出的首款产品。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对AION Y寄予厚望,“AION Y瞄准的正是10-15万元的SUV市场,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爆款,分两步实现:第一步AION Y要成为新能源细分市场的销冠,月销至少5000台以上;第二步月销过万,与该级别价位的燃油车形成竞争。”

为了满足整体销量规模的提升以及AION Y全面定制化的生产需求,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近日迎来进化升级,在原有10万辆/年的基础上,产能将扩充至20万辆/年。本次埃安工厂能扩升级,预计投入约5亿元,计划于2022年初实现产能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4月16日品牌独立后,广汽埃安全系车型切换了全新LOGO及车身标识,单款车型的标识更新超20处。

发布会当天,广汽集团开盘后持续震荡拉升,盘中涨停,报收12.31元/股,总市值达1274亿元。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广汽 新能源汽车 广汽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