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南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图南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18日 17:3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图南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图南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9,174,024.4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85%;实现营业利润42,892,051.1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7.03%;实现利润总额42,849,210.6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6.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17,221.0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9.26%。主要原因为(1)上年末在手订单充足,本期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交付,致销售收入增加;(2)销售产品结构与上年同期产生变化,本期交付的铸造高温合金产品比例比上年同期增加,致使本期毛利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较上年同期发生一定的变动,主要是由于采购需求的变化,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较上年同期发生一定的变动,但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动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我国航空航天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上游配套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公司生产的高性能合

金材

料及其制品已通过了多款

航空发动机

型号验证,成为了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商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该等客户亦能够带来稳定的订单,但如果现有客户需求受国家国防政策变化的影响而大幅下降,则较高的客户集中度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保证公司的业务稳定发展,公司加大了对民品市场的开发力度,未来,将逐步改善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军品市场开发风险

  军品的研制均需经过立项、方案论证、工程研制、定型等阶段,从研制到实现销售的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高、研发风险大。根据现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通过定型批准的产品才可实现批量销售。公司已积极开展多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如果未来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失败或者未能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客户的论证或考核,将影响公司新产品作为定型产品的批量销售,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公司重点关注航空领域军品市场销售,未来将不断加强新型号、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形成多型号、多产品的配套;进一步降低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者未能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客户的论证或考核的风险。

  3、许可资质丧失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军品科研、生产和销售业务需要取得相应的

军工

资质,而上述资质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需要定期审查或延续审查,如果未来公司因政策调整等原因不能持续取得这些资格,则将面临重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体系、证书资质许可运行正常。公司质量管理部为体系审核及证书维护的专业部门,定期接受主管部门关于新政策、新制度的贯标培训,及时向公司及各部们传达和贯彻落实各项新标准、新要求,保证公司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及条件符合证书资质的审核要求,可降低许可证资质丧失的风险。

  4、技术泄密的风险

  高温合金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生产的高温合金产品技术含量高、开发难度大,已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与非专利技术。虽然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保密管理制度,但若个别相关人员在有意或无意状态下,或者对外合作研发或委托生产过程中,泄露了公司个别重要的工艺、技术数据、研发成果或其他敏感信息,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应对技术泄密的风险,公司将不断完善公司保密管理制度,杜绝技术泄密事件的发生;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绩效考核制度、研发创新激励制度,保障技术研发人员的各项待遇,进一步增强技术人员的企业归属感,形成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进一步降低技术泄密的风险。

  5、技术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军工领域

高端装备

制造,具有核心研制生产能力,自主创新的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高温合金行业涉及

真空

冶炼、二次重熔、热处理、压延加工等多学科交叉,产业链长、产品系列多、生产技术复杂,产业发展涉及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其研究发展不仅受各相关学科发展水平的制约,而且受到相关学科成果集成能力的约束。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力争保持在超纯净高温合金熔炼技术等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但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上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推出更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或出现其他替代产品和技术,从而使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失去领先优势。应对技术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风险,公司将时刻关注配套产品市场的发展动向,及时调整公司技术研发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保证产品研发与产品配套的同步性;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快速形成产品配套,进入市场。

  6、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镍、金属

、金属铬等金属材料,其价格的波动对本行业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具有较大影响。最近三年,电解镍市场价格呈逐年上升趋势,虽然公司通过批量采购、合理安排采购时点等多种措施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但是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仍持续上升,产品成本上升,而产品售价无法及时相应调整,将会对毛利率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7、募投项目投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综合

考虑了市场状况、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产品及工艺、原材料供应、生产场地及设备等因素,并会同有关专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行业环境、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突变,或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或者产生在目前条件下无法预料的技术障碍等而影响了项目进程,将会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不利影响。应对募投项目投资的风险,公司将以如下措施应对:(1)加强募投项目的建设管理,关注募投项目产品市场状况、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等情况,保证项目的实施;(2)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争取按早日

建成

达产;(3)积极开拓募投项目产品市场、优化客户结构,为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做好准备。

  8、国家秘密泄露的风险

  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定办法》,拟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须经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公司持有保密资格证书,在生产经营中始终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并贯彻到日常管理中。虽然公司采取了各项有效措施保守国家秘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发生导致有关国家秘密泄露,进而可能对公司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保密管理体系健全,编制了《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并针对公司涉及的保密业务分别制定了保密工作职责、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定密管理制度、涉密载体管理制度、保密要害部位管理制度、信息设备和存储设备保密管理制度、新闻宣传保密管理制度、保密监督与保障管理制度、协作配套管理制度等相关保密制度,并通过定期组织人员对制度进行学习,按要求进行考试等方式,加强各制度的落实,确保了涉密人员深入了解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做到所收外来涉密文件及公司产生的相关秘密,都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妥善处理,保证了涉密文件、记录、信息在传递、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图南股份 高温合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