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支撑开发韧性,销售保持热度

施工支撑开发韧性,销售保持热度
2021年04月18日 15:02 华泰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施工支撑开发韧性,销售保持热度 来源:华泰证券

核心观点3月施工投资支撑开发韧性,土地投资走弱;销售保持热度,但要关注调控政策和信贷收紧对于后续市场的影响;销售回款支撑下到位资金仍然较为宽裕,但融资难度正在逐渐显现。我们认为行业销售利润率已经筑底,21年有望边际改善,行业扩储节奏稳健,优质头部企业土地集中度提升。“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土地供应两集中等长效机制的实施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将从过去追求爆发转向具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房企。虽然销售和净利增速难以回到过去的辉煌,但是更加稳健的发展预期将改变市场对企业的偏见,看好优质房企的估值重塑机遇。施工投资支撑开发韧性,土地投资走弱2021年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较2019年同期增长16.0%,继续保持韧性,主要源自施工投资的支撑,3月施工面积较2019年同期增长14.2%。土地投资受到土地两集中供应和融资供给侧改革的共同影响,3月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较2019年同期下降15.0%、39.3%。较弱的土地投资也对新开工面积造成拖累,叠加去年一二线为主的拿地结构的影响,3月新开工面积较2019年同期下降4.0%。销售保持热度,关注调控政策和信贷变量2021年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和35.1%,销售景气度仍然较高。主要因为:1、三道红线之下房企延续加速存量变现的经营策略,可售货值较为充裕;2、年初信贷投放平稳,3月个人按揭贷款较2019年同期增长31.8%。但调控政策和信贷等变量的收紧预计将使得下半年销售热度承压:1、部分热点城市热度较高触发调控;2、融360数据显示,3月全国首套房和二套房平均房贷利率连续2个月上行;3、贷款集中度实施以及抵押经营贷等违规资金监管趋严。销售回款顺畅,融资难度渐显2021年3月全国房地产到位资金较2019年同期增长17.0%,到位资金依然较为宽裕,主要源于销售回款的支撑:3月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较2019年同期增长36.9%、31.8%。而3月国内贷款、自筹资金较2019年同期下降6.3%、增长5.1%,长效机制和部分房企信用事件造成融资难度逐渐显现,或进一步助推行业分化格局。利润率逐步见底,估值边际改善空间显现我们认为行业销售利润率已经筑底,21年有望边际改善,行业扩储节奏稳健,优质头部企业土地集中度提升。“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土地供应两集中等长效机制的实施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将从过去追求爆发转向具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房企。虽然销售和净利增速难以回到过去的辉煌,但是更加稳健的发展预期将改变市场对企业的偏见,看好优质房企的估值重塑机遇。重点推荐万科A金地集团金科股份中交地产华发股份新大正招商积余。风险提示:疫情不确定性;行业政策不确定性;基本面下行;经营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土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