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车展前瞻 拥抱变化 汽车深度融合智能高科技

2021上海车展前瞻 拥抱变化 汽车深度融合智能高科技
2021年04月17日 05:20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1上海车展前瞻 拥抱变化 汽车深度融合智能高科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上海车展将于4月19日至28日举办,该车展被视为引领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本届车展将以“拥抱变化”为主题,集中展示全球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成果,包括汽车与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新变化。

上汽智己、东风岚图、恒大汽车等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将亮相本届车展。同时,为整车企业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如华为、大疆将参展,成为车展的亮点之一。

车企转型高科技企业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自主品牌车企将在本届车展上展现其高科技成果。

4月9日,上汽集团召开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汽集团认为,SOA是汽车界的苹果、安卓“操作系统”,将通过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提升软件开发能力。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和R汽车就是基于该平台开发的新车型,将首次亮相本届车展。

智能网联化方面,上汽将围绕智己汽车、R品牌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上汽大通、智能重卡和Robotaxi等项目,全力推动技术创新,包括可升级、可拓展的全新一代纯电动专属整车架构;零热失控风险、实现超级快充、零衰减体验、低厚度电池包的液态锂电池,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长耐久、低成本、高功率密度的燃料电池;长续航能力、多能量梯度、多驱动系统的系列化“三电系统”;主从式中央集中的电子架构,硬件可插、可拔、可拓展、高算力、高带宽、高融合、高安全;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实现软件可订阅服务、千人千面;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平台4i核心控制器,包括iBOX智能车载终端,iECU智能驾驶计算平台,ibs智能线控制动系统,iEPS智能线控转向系统。

4月14日,广汽集团发布了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ADiGO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深度聚焦于智能化与低碳化发展。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此前的汽车以机械装备为主,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产品被赋予了很多新内容。车企要主动转型,成为科技型企业,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广汽将坚定地转型为科技型企业。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技术概念频繁推出,颠覆了传统车企的技术知识体系,将重塑研发制造服务体系,创新力度超强。车企的高科技转型会带来行业分化,外部新势力持续进入,只有跟上发展趋势的企业才能生存。在新时代的人车关系中,汽车厂商既是软硬件集成输出整车产品的制造商角色,也将扮演为用户提供满足出行及人―车―生活的服务提供商角色,最终成为智能网联生态圈的整合商。

开拓新的合作模式

4月15日,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汽车极狐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这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次公开试乘。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日前表示:“华为高层明确了‘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决策,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改变。”徐直军表示:“我们会选择一些伙伴开展深度合作,用华为inside方式与车企打造一些子品牌,赋能车企,让汽车面向未来。”

徐直军称,目前华为选择了北汽新能源、广汽、长安汽车三个合作伙伴,打造汽车领域三个子品牌。“我们支持北汽新能源打造的ARCFOX品牌,会推出一系列车型。ARCFOX品牌系列车型会把华为的ICT能力和北汽的整车能力充分结合,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

据徐直军介绍,“在4月份的上海汽车展上,‘华为inside’合作模式的汽车会在市区给大家提供自动驾驶体验。”

目前,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ARCFOX极狐阿尔法S上进行搭载。这是全球首个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该车型将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

除了华为,近日大疆也宣布将在上海车展亮相。4月12日,大疆推出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疆2016年就开始了车载业务。“大疆车载”4月19日将在上海车展上展出。大疆方面表示,“业务聚焦智能驾驶系统与软硬件方案,帮助车企快速造出能买得起的智能汽车。”

大疆的定位与华为类似,专注为整车企业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大疆与华为均有激光雷达产品,且已被整车厂认证。软件方面,大疆基于其无人机业务,视觉识别能力储备深厚。

崔东树表示,智能网联服务需要与传统供应链不同的供应商,如人车智能交互设备以及与智能驾驶相关的芯片等,需要车企开拓新的合作模式。多数车企不具备独立开发泛车型车机系统的技术条件和市场优势,需要依靠成熟的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开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车展 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