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精功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16日 21:5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精功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精功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是我

国发

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精功科技扭亏为盈、打好翻身仗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在面对疫情大考和不确定性的复杂形势下,精功科技保持战略定力,精准研判形势,精心谋划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推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全力以赴拓市场,全方位降本增效,持续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丰收,确保了公司扭亏增盈的发展目标。一是公司

碳纤维

专用装备业务拓展取得重大突破;二是精功

机器人

防疫装备新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建机分公司聚氨酯生产线等成线产品销售再创新高,市场占有率、利润贡献率进一步提升;精功精密制造公司通过二级

军工

保密资格审查,纺机专件实现零的突破;纺机分公司加弹机、包纱机等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能源机电装备分公司单晶炉通过客户的实验运行;精功

新材料

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企业财务状况和发展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前述工作的开展,为公司2021年及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106,989.46万元(不含税,下同),比上年同期的86,538.66万元增长23.63%;其中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342.95万元,比上年同期的59,903.74万元增长25.77%。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4.21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2,101.32万元相比增长123.42%,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经营工作如下:

  (一)紧跟市场发展导向,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业发展,确保年度经济目标实现。碳纤维装备分公司实现技术与市场的双突破,首条国产化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一次性试车成功并交付用户使用,预氧化炉、碳化炉等碳纤维生产线之核心设备首次出口韩国,预氧炉

天然气

加热新工艺试制成功,与吉林、常州等客户累计签署了8亿多元的碳纤维专用装备订单,打破了近几年该业务关联交易的局限性。建机分公司紧抓聚氨酯生产线在工业建筑、畜牧养殖和冷库板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机会,充会发挥公司产品主导优势,积极拓展市场空间,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纺机分公司重点拓展大客户业务,主要承接全额付款等高质量订单,控制资

金风

险,同时,及时推出适合市场需要的差别化机型,提升产品竞争力。能源机电装备分公司重点实施单晶炉开发试制工作,寻求产业突破。浙江精功精密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围绕军品业务、纺机专件、压力容积及废弃环保设备、加工业务等四大领域发展,承接并实施了20改造项目和芯模项目二大

军民融合

项目,槽筒箱体、假捻器等纺机专件实现批量生产。浙江精功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抢抓防疫市场机遇,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转型进入了

口罩

机等防疫装备制造领域,并确立了市场地位,在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浙江精恒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尝试在产品类型和营销模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以普通机柜及配套附件产品、智能化

数据中心

解决方案、电气控制柜等业务为主的多元化产品,实现智能集成产品的有效突破,同时拓展钣金加工业务,丰富公司业务范围。浙江精功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先后签订并完成

合盛硅业

白炭黑核心设备项目、甘肃银光聚银残渣浓缩器项目、北京蓝箭航天防护塔、工装、连接器设计等项目;在化工工艺包技术方面,承接了山东

东岳

气相白炭黑项目工艺包设计项目;在碳纤维废气处理领域,完成了吉林3号线废气处理项目、

国兴

碳纤维换热器改造及承接吉林碳谷1M线废气处理项目、

吉林化纤

3m25K/48K精品碳化线废气处理项目。

  (二)、持续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2020年,公司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先后组织修订完成《销售人员管理办法》、《售后服务管理办法》、《产品质量控制管理办法》等管理性制度,并加强对制度的跟踪监督管理,同时,通过内部审计等方式来检验制度控制的有效性,不断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公司管理专业化水平。

 (三)、强化政策研究和项目管理,积极争取政府补助扶持资金

  2020年,公司紧跟国家导向、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出击对接各类项目,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资金补助,2020年共计申报各类项目36个,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评定、获批设立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外国专家工作站;另外,组织申报的“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柯桥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三十多个项目获得资金补助。

  (四)、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2020年度,公司多渠道采取措施降本增效。一是进一步提升精密制造公司设备利用率,实现内部加工产能最大化。二是加强采购成本控制,成立公司招标小组,对大宗批量物资及特定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实现成本最优化。三是实施批量性预排及谈价政策,积极寻找源头供应商和引入同等品牌竞争,降低采购价格。四是实施呆滞库存使用和无用库存退货处理,盘活库存。五是实施月度材料价格分析,通过提前备货节省成本。六是坚持“现金为王”的资金策略,加强应收款控制和催收工作,多次组织应收款专题会议,采取多项措施,收回逾期应收款60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成效。另外,2020年度,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各分(子)公司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加强质量过程控制,降低产品返工率,提升产品出厂合格率,实现降本增效。公司财务部门对各类费用合理性与合规性进行多项专项审核审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调整和规范,充分发挥了财务监督控制功能。

  (五)、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0年,公司研发部门在新产品研发、工艺技术升级改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在碳纤维专用装备领域完成了首台韩国晓星预氧炉开发设计并成功交付、1米/3米碳纤维生产线国产化整线设计、预氧炉天然气加热新工艺试验、50K大丝束碳纤维预氧炉试验、2.1米预氧炉和2.1米双层碳化炉模拟方案、4.2米预氧炉和碳化炉的研发实施。二是在能源机电装备领域进一步对金刚线切片机、单晶炉进行技术优化,并同步实施气相沉积炉项目的开发。三是在建筑建材专用装备领域优化了聚氨酯线、PC线产品性能,开发了新型桁架线和数控折弯机等新产品。四是在轻纺专用装备领域研发成功的JGT1000W型多锭位样机通过用户打样测试、JGT1000VL差别化V型机和JGT1000VH仿棉机实现销售、JGT1600型-512锭四层卷取机型投入生产制作。五是在精密制造领域完成完成蕊模项目、20改造项目等军民融合项目的开发。六是在机器人智能装备领域完成了全自动折叠口罩机、头戴的研发并实现销售;实施了熔喷机、

sms

无纺设备、未知环境下自动移动导航复合型机器人项目和铺粉式金属激光

3D打印

系统项目的研发。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全国

专用设备

行业龙头

企业,在

太阳能

光伏专用设备、建筑建材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等制造领域具有大量科研成果,且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连年保持国内领先,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品牌优势明显。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和及时有效的低成本售后服务。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又具有独有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领先的生产制造成本,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快速进入了碳纤维专用设备、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全自动

一拖

二平面口罩生产线等制造领域,并具有以下自身比较优势:

  (一)、品牌优势。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精功科技品牌自身已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知名度,公司光伏专用装备、建筑建材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系省、市、行业名牌,JJL系列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和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分别被列入浙江省首台(套)项目,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信誉度,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并拥有一大批国内外行业影响力的核心客户,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销量和销售收入均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质量及品牌优势可为公司运作高端品牌提供最佳平台,能够保证公司在未来的市场开拓和竞争中长期占据并保持优势地位。

  (二)、专业化研发优势。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专用设备领域,系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研发中心、省级技术中心、省级智能装备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行业专家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具备完善的产品研究、开发和创新体系,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项目市场化能力,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国内外同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抢占市场制高点,使公司不断保持产业先进性与领先力,确保行业龙头地位。

  (三)、装备配套优势。凭借与境外伙伴合作以及自身的研发实力,一直引领着国内同行的创新与发展,在专用设备行业确立了长期持续的大规模集成研发和制造等竞争优势,目前,公司系国际上唯一能同时生产从铸锭到切片环节的多晶硅铸锭炉、剖锭机、多线切割机等三大核心设备的企业,国际上种类最齐全的钢结构建筑、新型建材专用设备的知名企业,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整线的厂商。

  (四)、生产管理和营销优势。公司经营专用设备生产制造业务多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形成一套具有精功特色、科学高效、运作有序的管理机制,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经验,培养了一支精干的技术管理队伍和一大批技术熟练的操作人员,形成了较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公司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市场网络体系,主导产品光伏专用装备、建筑建材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市场份额居领先地位,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更是精功科技谋全局、高质量发展提升之年。——从宏观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体的背景下,2021年后疫情时代将逐步恢复常态,国家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有望加大,同时,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的影响有望得到缓解,世界经济将出现反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将全面好转。

  ——从行业发展来看,十九大后,中国将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新征程,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方式、增长动力转换将持续调整优化,依靠生产要素投入与出口拉动的传统粗放经营发展的模式将彻底改变,环保督查将推动整个工业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打开新空间,在环保政策常态化、城镇化和国

际化

新动力下,在面临

工业4.0

物联网

、共享经济、

人工智能

、五新提速的背景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日新月异,科技成果转化提速,新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更新换代不断加快。5G+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

智能家居

、远程医疗、

智慧城市

以及

工业互联网

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中国制造2025》一系列文件对制造业企业重要指引作用下,专用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市场复苏新周期、新动能,装备工业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节能减排和环保等方面,工业企业将面临

综合

成本上升、市场价格急剧波动等因素影响。

  ——从公司自身发展情况来看,精功科技通过前几年的产业布局和努力,2021年公司发展机遇比以往几年要好,国家制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中,公司所涉足的行业均在其中,公司2021年乃至中长期发展具有较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也将是公司发展历程中又一次难得的时机。2020年12月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明确强调:国内各行各业在2021年“要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因此,2021年,公司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协调和利用好各种优势,把握好这一历史性机遇,争取在2021年中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新的突破。

  (二)、2021年公司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1、2021年公司整体发展思路、经营目标

  ——2021年公司整体发展思路:以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精益管理为手段,以市场拓展为抓手,在巩固和提升新能源装备、建筑节能专用装备及轻纺专用装备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碳纤维专用装备、机器人智能装备、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聚焦市场化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创新转型、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经营目标: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发展现状及市场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2021年,精功科技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6.00亿元(含税)。

  上述经营预算并不代表公司对2021年度的盈利预测,也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性承诺,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2021年度的经营计划和工作重点

  (1)持续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公司通过创新驱动赋能产业发展,在智能化制造及碳纤维专用装备、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和创新,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21年,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持续转型升级将是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必行之举。公司将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循,寻找和转换新的发展动能,切实把研发创新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效益来。2021年,各分(子)公司、精功研究院将以“补短板”作为加速科研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抓手,聚力转型发展主线,在产品研发、试制工作中形成更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为公司“十四五”期间开好局。精功研究院将加快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与前沿产品研发体系及运行模式。碳纤维装备分公司将在实现千吨级生产线国产化的同时,对行业发展共性技术和重要核心前沿技术进行持续跟踪和研究、开发并着力提升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实现规模化效应;精功机器人作为公司智能化装备核心驱动力量,将持续拓展智能制造的边界和内涵,为客户提供更多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精功精密将紧抓国家军事装备“十四五”大发展的契机,纵深开拓航空航天等领域业务;能源机电装备分公司将加速单晶硅炉批量化生产和销售;纺机分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加弹机、锦纶双丝道机等产品毛利率,突破细分领域寻求市场话语权;精功新材料将持续重点围绕化工工艺包加配套核心设备、工业废气处理项目、专用装备领域的技术优化及实施开展工作。

  (2)持续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管理是一项艰巨、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其重在细节,严在考核。近几年,精功科技围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预算执行、供应协作、成本核算、科研项目制实施、法务合同、人员定编定岗等方面实行

开源

、节流、创效,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2021年,精功科技要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必须技术领先、成本最低,公司将进一步探索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路径,紧扣“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营”,在稳健经营、专注主业的基础上,做好“开源稳增长、节流增效益、创新促发展、精益提品质”等四篇文章,进一步激发核心骨干创效潜能,更加关注投资回报率、资产收益率、资产周转率、人均利润率等核心指标的贡献率,提升企业盈利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

  (3)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变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公司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的变革。一是用好国家政策和发挥好自身优势,创新企业经济运行和盈利模式,进一步探索适合各分(子)公司发展的经营方法,与资源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存量资产优化整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潜心研究、引领创新的技术人员有施展空间、无后顾之忧,专注于技术创新,从而加快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技术共性问题。三是创新营销体制机制变革,高度重视合作客户的选择、风险应急机制的建立、面对风险的快速反映能力,提升各分(子)公司自身“造血功能”,真正向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利

润中

心的方向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突破口,关注制度执行,力树“执行力也是竞争力”的管理理念,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4)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其核心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2021年,公司将以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为契机,通过自查自纠,抓实合规底线,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从自主合规阶段向治理有效性阶段迈进,健全公司治理的长效机制。一是高度认识合规经营的重要性,树立全员合规、全程合规、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在治理上讲规矩、守底线红线,建立合规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一如既往常存敬畏之心,谨记和坚持“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条底线,日常工作中不触碰泄露内幕信息或进行内幕交易、违规买卖公司股票、违规担保等高压线事项。二是高度认识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性,踏踏实实做好企业日常运作内控管理,2021年,公司董事办、财务、审计、法务等职能部门将加大内控指导、监督、审计力度,动真碰硬,查漏补缺,建立健全明确界定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尽职、问责和免责、激励机制,逐一解决当前公司在前瞻性产业及产品布局、市场营销、怎样组

建发

展需要的团队、怎样选拔优秀领军人物等核心问题,切实有效地改善公司的运行质量和管理效率。三是高度认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遵守和维护信息披露的权威性和制度刚性,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公平”和内部信息传导通畅。保持对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风险的持续关注,不断完善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在做好规范披露的同时,处理好强制性和自愿性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信息披露与新闻舆论宣传的关系,管理好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偏差。

  另外,2021年,公司将在时机成熟、条件具备情况下,将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启动股权激励、再融资等工作,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营的良性互动。

  (三)、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所需的资金需求、使用计划以及资金来源情况

  2021年度,公司将根据经营需要和投资计划,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一是强化公司内部管控和存货、应收账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公司产品技术和差异化优势,提升产品盈利水平,增加内生性现金流。二是在考虑资金成本、资本结构的前提下,适时通过申请

银行

贷款、发行公司债、资本市场再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确保公司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四)、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

  根据重要性原则,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主要有: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所处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易受国家政策、能源战略、产业

结构调整

、产业发展政策、经济环境等影响。尤其是公司涉足的光伏专用装备是专为光伏产品提供生产设备的行业,其产业政策将直接传导影响市场对光伏装备的需求,这将对公司光伏专用装备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策:针对上述风险,一是公司将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不断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拓展新产品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二是公司将坚持技术领先策略,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地位,加大核心技术应用范围拓展力度,尽量减少政策性风险对公司的影响。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人工智能、

大数据

云计算

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应用及普及,新兴技术日新月异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诉求的同时,资金、人才逐步向行业聚集,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与新产品的开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公司专用装备在技术以及工艺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是需要面对来自国内外同行业企业的竞争,从而使公司在进行业务拓展时面临的竞争愈加激烈。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维持技术领先优势、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将削弱已有的竞争优势,从而对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对策:针对上述风险,一是公司将继续按照“产业化、系列化、成套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内部资源整合,提升旗下部门协同作战效应,在成功开发铸锭、剖方、切片三大核心装备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产品技术升级平台、工艺技术提升平台,积极与国内外主流光伏企业进行技术和

贸易

合作,实施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竞争战略,确保核心产品技术领先优势、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公司将积极跟踪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对行业现有技术方案和路线保持高度关注,同时,公司将在进一步加快单晶炉、金刚线切片机的产业化步伐。

  3、外协、外购件采购及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主导产品较多的采用了外购件,同时部分外协件委托其他机械加工企业加工。若材料价格上升或国际市场零部件价格上扬,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和经营业绩;若外协厂家不能按期按质量交付订货,也将影响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另外本公司一部分重要零部件依靠进口,并以美元、欧元等外汇进行结算,而汇率的波动将影响到公司原材料的进口成本,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

  对策:公司已与多家国内外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中长期的合作协议,以保证价格、质量、数量的稳定,尽可能降低因采购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同时,公司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实行全球比价采购,利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以降低采购价格和生产成本。公司采用外汇套期保值等手段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信誉度较高,且应收账款绝大部分账龄在1年左右,但受到政府“去杠杆”等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若客户的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客户延迟支付货款,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公司面临生产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对策:公司将专注扩展现金流较好的项目和履约能力较好的客户,提升自身产品交付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业务合同执行过程中加强货款的管控,及时督促客户进行验收并按期支付货款,同时建立健

全信

用管理制度和客户信用评估体系,加强赊账和欠账的监控及催收力度。

  5、控股权不稳定的风险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精功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41,809,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6%;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被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并进入重整程序,前述原因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截至本报告披露日,精功集团破产重整能否成功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策: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后续进展及影响情况,并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将全力做好生产经营、规范运作各项工作。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精功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