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多面广”全国化布局基本形成 中交地产去年净利3.47亿元 新增土储30宗

“点多面广”全国化布局基本形成 中交地产去年净利3.47亿元 新增土储30宗
2021年04月16日 17:19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点多面广”全国化布局基本形成 中交地产去年净利3.47亿元 新增土储30宗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交地产日前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3.00亿元,同比下降12.54%;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降35.87%。

作为中交集团旗下唯一A股地产上市公司,中交地产主营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与销售业务。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公司(全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42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33亿元,较上年增长81.37%;销售回款378亿元,同比增长28.63%。(权益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71亿元,较上年增长92.97%,销售回款277亿元,较上年增长91.03%。

在土地储备上,2020年,中交地产新增土地30宗,计容建筑面积635.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90%。

一直以来,紧绕国家城市群进行投资布局是公司的主要发展战略。中交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布局来看,中交地产项目均位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城市群等核心区域一二线城市,项目遍布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城市34个,在重庆、苏州、宁波、昆明等10个城市实现了深耕。”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强调:“2020年,公司战略性进入郑州、贵阳、福州等8个重点城市,点多面广的全国业务布局已经基本形成。”

传统主营业务持续推进的基础上,近几年,中交地产同时在特色小镇,养老地产、TOD城市综合体、城市更新、产业地产、物流地产、融资代建等新航道业务进行积极探索和开拓。

对于新航道业务的开展情况,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公司落地3个科技园(雄安未来科创城、深圳中交科技城、大兴临空科技城);1个特色小镇(中交绿城桃源小镇)、1个城市更新(青岛海洋科技城项目)、1个物流地产(天津冷链物流项目)、1个TOD(贵阳高铁新城项目)。代建业务签约销售面积1.87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8.38亿元。”

大踏步迈向规模高速扩张的道路上,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以及监管政策的不断出炉,如何在规模扩张和财务稳健之间做好平衡,是眼下包含中交地产在内的一众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主修课。

“规模与行业内的话语权息息相关,规模化发展将是公司近年来的重要目标。”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传统的招拍挂与外部合作模式外,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交集团其他兄弟单位的合作,靠内部协同发力,充分利用各单位在各地方良好的政府关系、积累土地资源和获取的土地信息,争取低成本拿地,深入探索差异化的盈利模式和发展模式,走中交特色的规模化发展之路。

上述负责人称:“同时,公司将做好规模扩张与财务稳健之间的平衡:一是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和融资结构,把握投资质量并合理把控投资节奏;二是进行进一步精益化的管理,严控开发成本,研发产品体系,进行高效运营;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如进一步完善跟投制度,研究市场上通行的股权激励、价值增值分享计划等分配机制,在市场化进程中更进一步。”

“对于房企尤其是中小型房企来说,一味地追求高速的扩张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未来,要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寻找差异化竞争,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力。”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对记者总结道。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作者:王鹤 冯雨瑶

原标题:“点多面广”全国化布局基本形成 中交地产去年净利3.47亿元 新增土储30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