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春风”送贷进农家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春风”送贷进农家
2021年04月16日 06:01 农民日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春风”送贷进农家 来源:农民日报

受益于一股“金融春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种粮大户李申照今年不再为春耕资金犯愁。邮储银行的60万元纯信用贷款一到账,他就立即去农资公司预定了7000多斤中稻种子。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旺盛。为充分保障“三农”客户资金需求和重要农资供应、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活水”,3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携手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农担”)在全省开展“春风行动”,为当地农户送去阵阵暖意。

银担合作播撒助农“春雨”

“春风行动”是安徽省农担为帮助种粮大户和农村产业带头人解决好春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职能作用,于今年3月初针对性开展的金融惠农行动,以保障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作为推动“春风行动”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集合全行网络、资金、队伍力量,建立集中服务、高效授信的配套工作机制,确保“春风行动”做出实效。

行动中,银担双方设专人专班,联合调度,确保政策宣传、资金支持、产业链服务在粮食大县全覆盖;产品设计做到担保额度、期限、时间与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相匹配;办理流程实施贷款担保需求受理优先、授信优先、放款优先;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进一步纾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少”等发展难题,切实帮助其解决春耕备耕资金供给问题,助力春耕春管、备耕备产。

日前,来自桐城市范岗镇的农田承包经营大户姚志,就通过大户微信群里的“春风行动”申请链接,线上填报了申请信息,短短几天时间审批就通过了。“50万元的贷款很快就到账了。”往年这个时候,姚志最愁的就是准备春耕备耕资金,一般都是从亲戚朋友处借钱周转,“现在好了,有了省农担和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一定要好好大干一场。”

事实上,自2015年安徽启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担保贷款创新试点以来,邮储银行安徽分行积极与当地政府农业、财政部门合作,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2016年,我们主动与安徽省农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政策性农业担保、融资风险补偿等合作形式,创新落地了‘劝耕贷’等新型担保模式,进一步缓解了农民朋友贷款贵和担保难的问题。”该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

春风化春雨,润物细无声。一笔笔信贷资金及时到位,为安徽省春耕生产播撒了“及时雨”,注入了“强心剂”。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达895.48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达792.43亿元,占比超过88%,有效解决了普通农户、新农主体等涉农经营主体资金短缺困难。

信用建设厚培富农“沃土”

农村金融关系着亿万农民,要解决农村金融问题,既要能御“风”,更要能拓“路”。

近年来,金融机构开始尝试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以全面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和融资环境,带动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增收。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也正是通过建设“信用村”的方式,为农民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探索出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新路子。

阜南县新村镇于洼村位于安徽西北部,当地以时令蔬菜——芦蒿作为主要产业。去年年底,由于村民还贷情况良好、守信意识较强,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评为“信用村”。

“村子被授予‘信用村’后,手续更简便了、额度更充足了,不仅解除了村民办贷款的后顾之忧,更让村民在春耕时节发展生产不再为资金不足而苦恼。”于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彪介绍,前期由于村里部分农民没有固定收入和信用基础数据,向银行贷款的难度很大。例如三户联保制度,虽然找三家人担保就可以,但是由于涉及个人切身利益,难度依然很大。

如今,只要是“信用村”内评定的信用户,邮储银行都会给予一定优惠的贷款额度,而且“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支用方式,让村里的农户缩短了贷款流程,解决了不少农户资金周转问题。

自2008年组建以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先后通过农户信用评价管理模式、信用村创建批量开发模式、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模式,探索“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今年伊始,该分行从内部组织管理发力,对农村市场金融服务实施扁平化管理,在县域机构成立专门的小额贷款专业化服务小组,实现网格化包片服务;同时,以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为目标,督导各分支行成立服务专班,推进当地农村客户信息数据库建设,实施“授信”与“增信”双管齐下,进而增强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邮储“信用村”建设已实现安徽县域全覆盖。

“以前,受制于农户分散、位置偏远、信用意识薄弱等,银行向农户发放小额信贷产品成本高、贷后难。如今,通过信用建设防范在先,降低了贷款风险、增强了信息交互,加上线上产品、线下设备的科技赋能,为乡村产业振兴培育了金融‘沃土’。”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分行下一步将通过增配移动展业、创新网贷产品等方式,加大“信用村”建设力度,积极履行大行责任,推动农村信用环境持续优化,让更多农民以诚信致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春风”送贷进农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