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新单受需求提前释放影响承压 险企Q1负债端分化――上市险企2021年3月保费数据点评

寿险新单受需求提前释放影响承压 险企Q1负债端分化――上市险企2021年3月保费数据点评
2021年04月16日 08:27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寿险新单受需求提前释放影响承压 险企Q1负债端分化――上市险企2021年3月保费数据点评 来源:兴证金融

3月寿险新单承压,预计主要是受需求提前释放的影响,Q1各家险企增速分化。上市险企2021年1-3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如下:新华(+8.8%)>国寿(+5.2%)>太保(+3.9%)>人保(含人保健康,+2.6%)>平安(-4.1%);3月单月,新华(+3.3%)>太保(-7.5%)>平安(-9.3%)>国寿(-12.4%)>人保(含人保健康,-25.9%)。3月单月各家险企寿险新单普遍承压,预计主要是持续受到新旧重疾切换导致的需求提前释放的负面影响,另外代理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加深对新产品的理解和寻找更合适的销售方式。上市险企中,国寿由于连续两年新单增速高于同业的,基数相对较高,预计Q1新单和NBV将出现一定幅度的负增长,但在续期保费的带动下,Q1寿险总保费仍保持着稳健增长。太保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且提早布局开门红,预计Q1NBV增速同比持平。平安3月个人业务新单79.5亿元,同比-17.1%,Q1累计个人业务新单同比+19.1%,预计低基数下Q1NBV同比增速在15%左右;公司Q1寿险总保费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部分3、5年期产品缴费期结束导致续期保费下滑(个人业务续期同比-11.4%)的影响。新华寿险总保费增速高于同业,银保渠道带来了较好的正面作用,预计Q1寿险新单和续期保费同比均有增长,Q1NBV能够实现个位数增长。人保3月长险首年保费17.6亿元,同比-46%,人保健康3月长险首年保费5.7亿元,同比-57.3%。

车险保费增速受车险综合改革拖累,非车业务延续相对高增的趋势。上市险企1-3月产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太保(+11.9%)>人保(+6.2%)>平安(-8.8%);3月单月,太保(+14.1%)>人保(+4.2%)>平安(-6.5%)。Q1产险保费增速整体不高,主要是由于车险综合改革对车险业务的负面影响,虽然新车销量的高增长小幅对冲了负面影响,但行业Q1车险还是大个位数负增长,预计该情况在全年仍会持续。非车险方面,信保业务规模继续压缩,意健险、农险等险种保持较高的增长,整体上延续了之前的趋势。具体来看,人保1-3月各险种同比增速如下:车险(-6.7%)、意健险(+25.4%)、农险(+24.9%)、责任险(+19.1%)、企财险(+8.4%)、信用保证险(-80.4%)、货运险(+21.0%);平安1-3月各险种同比增速如下:车险(-8.8%),非车险(-15.8%),意健险(+28.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保 人保健康 险企 负债 人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