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达建设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腾达建设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15日 19:19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腾达建设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腾达建设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公司上下不惧挑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了年度各项主要工作任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深挖市场,进一步拓业务谋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市场引领、积极开拓业务,在继续深耕江浙沪的同时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参与了江西、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河北等地的投标工作;通过充分研究市场与政策信息、仔细分析招标文件,以提高标书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积极探索市场合作运营模式,加强与优质企业的合作,力求推进EPC等项目的拓展力度。

  二、严保质量,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力度

  报告期内,面对在建项目工程体量大、技术难度高,公司持续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建设项目重大风险管控,对合同管理、成本支付、安全质量等进行全方面的把控,取得较好的成效。公司专注项目品质,持续优化施工过程,坚持打造精品工程。例如公司在建“之江路输水管廊及道路提升工程”,是全国现有在建超大直径盾构项目之一,也是我公司在大直径盾构领域的首次尝试。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公司合理筹划,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工作,不定期邀请业界知名专家提供技术咨询与指导,为项目有序推进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保障。报告期内,公司荣获省级工程质量奖12项,市级工程质量奖2项;获省级安标化工地8项,市级安标化工地1项;公司承建的“

文一

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段工程”作为“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的组成部分,以主要参建单位入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三、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能职责,持续梳理和完善各项内部制度,推

进业

务部门管理改革,推动公司管理向集约化、精细化发展。公司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依托信息化平台,推进各项目和业务流程的数据采集和系统化管理,确保用款审批准确性,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公司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对内发掘培养,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培训力度,激发在职员工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职业化水平;对外引进人才,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例

如通

过与高校结成“订单班”培养、组织校园授课等方式,扩大企业影响力,吸引、吸收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四、加强资金管理,为项目承接提供资金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资金计划、调度与安排,有效降低公司资金使用成本,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报告期内,公司

银行

借款得到大幅减少,降低了利息支出;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5年期)”提前偿还,进一步降低了财务费用;与此同时,公司参与的两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逐步进入退出期,进一步为公司项目承接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五、持续创新,科技研发取得新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科技研发工作,针对公司在建项目存在的重大技术难点,与

同济

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上海建工

研究院等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攻关工作,全年完成了4项省级研究课题结题验收,5项企业级研究课题结题。科研成果方面,公司于报告期内取得省级工法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型专利51项;参与编写团体标准3项,其中《

城市轨道

交通信息模型成果技术规范》已经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发布实施;公司参与的“软土地铁盾构

隧道

穿越既有桥梁桩基的关键技术”课题获得2020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六、党建引领,将践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项目建一处、党建扎一方”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有企业特色的项目党支部党建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于疫情期间捐钱捐物达120余万元,组织员工开展义务献血活动等,用行动彰显企业担当。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文化为依托,报告期内,公司获得“2020年杭州市‘春风行动’先进单位、“2020年度浙江省市政行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创办的“腾达建设报”连年被评为“浙江省建筑业行业优秀报纸”。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3,418,679.10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15%,主要原因为市政工程项目施工收入增加较多;实现营业利润737,116,509.0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0%,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607,248,158.86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62%,主要原因为主营业务(施工和房地产)利润增加所致。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9%,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持续放缓趋势。根据

中国建筑

业协会《2020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利润总量增速继续放缓,此形势下,传统建筑行业低利润率在未来仍是常态。同时,建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近几年大型建筑央企新签合同额占建筑业全部新签合同额的比例逐年提高,所占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增加了民营建筑企业的经营难度。但是,从宏观形势和经济形势看,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协同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

粤港澳大湾区

建设、城市更新等规划正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

水利

等重大工程建设、市政管网、乡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扩内需补短板正全面开启,建筑行业市场容量依然巨大,建筑行业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建筑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仍是主要任务。浙江省住建部发布的《浙江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指出,深化建造方式改革,大力发展

装配式建筑

,提高精益化施工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改革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加强产业协同;切实增强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压实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大力提升工程质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快产业队伍建设,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构架产教协调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快走出去发展,发挥长三角一体化优势,不断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公司将以规划为指导,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区域经营力度,推动企业管理升级,加强企业技术研究,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二)公司发展战略

  坚持“科技立业、品质兴业、制度健业、文化塑业”的经营理念,抓住建筑业持续深化改革和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常态,全力投入科技创新,坚持打造在公路、桥梁、轨道交通施工方面的核心品牌,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以建筑施工为主导的大型市政工程建设企业集团。同时,坚持主业与谋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并举,积极寻找市场机会,探索和布局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继续贯彻“科技立业、品质兴业、制度健业、文化塑业”的经营理念,确立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科技立业”,持续加大推进科研工作的力度

  一方面随着公司承建项目技术难度加大,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稳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公司科研项目的技术含量,不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优化施工技术水平,助推重点项目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内外部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搭建平台、加强与高校及外部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加大科研成果产出。

  二、坚持“品质兴业”,继续全力开拓市场,持续打造精品工程

  一方面,在持续强化区域经营、深耕重点区域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跟踪目标市场政策信息,加强重点项目的前期跟踪与对接;整合优势资源,寻求合作伙伴,探索合作路径。另一方面,面对在建项目工期紧、难度高、风险大,公司将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优化项目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与成本管理,全面落实施工质量安全责任,保障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不断强化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创优能力,致力打造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工程产品,增强企业品牌在区域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坚持“制度健业”,继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继续完善组织架构,进一步梳理各项管理制度,优化部门职能,实施公司管理标准化、高效化;继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完善成本核算体系、物资采购体系、财务支付体系、技术管理体系、分包管理体系,实施项目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四、坚持“文化塑业”,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继续加大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及人才储备力度:健全人才引进体系,完善员工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途径,完善薪酬激励制度;健全内部培养体系,完善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员工专业技术水平或管理能力;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搭建公司人才梯队。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建筑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形势变化、宏观政策调整、市场运行起伏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为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施工,与市场需求情况与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密切相关。国内外经济形势将直接影响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发展以及客户的偿付能力,若国内外经济衰退或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市政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将对公司未来整体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产业政策风险

  建筑业在我国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发展。另外,国家财政和税收政策、行业管理政策等发生变化,也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与发展产生影响。

  3、市场分割风险

  目前,建筑业市场化程度正在日益提高,但在原有体制下已形成的各地方政府对当地国有大型建筑企业给予各方面帮助、扶持的情况依然存在。同时,建筑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分割,人为地制造一些市场准入壁垒,这为公司进行跨地区业务开拓增加了难度。作为浙江台州市的民营企业,公司在上海、杭州等其他区域的业务扩展面临当地大型企业的竞争压力。

  4、管理风险与财务风险

  一方面,随着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公司的管理能力、人才资源、组织架构提出更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管理与运营难度。另一方面,由于BT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投资时间长的特点,因此回购主体的偿付能力十分重要,存在一定的回购风险。随着公司PPP业务的拓展,公司也将面临中长期的资金成本控制及回收风险。为此,公司将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在选择项目时对回购主体的信誉和偿债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不仅考虑回购主体的信誉,也

综合

考虑回购主体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政府财政实力和支付能力,政府对市政建设的重视程度来综合判断风险,公司还会通过第三方担保方式控制回购风险;同时,加强银企合作、坚持融资创新,探索多渠道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资金回笼和周转。

  5、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

  公司在日常活动中面临与应收账款相关的信用风险。为控制上述风险,公司定期对采用信用方式交易的客户进行信用评估;根据信用评估结果,选择与经认可的且信用良好的客户进行交易;并对其应收款项余额进行监控,以确保本公司不会面临重大坏账风险。如果建筑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政府市政投资发生重大支付困难,公司有可能面临重大坏账风险。

  6、投资风险

  对外投资受到国家政策、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市场竞争、投资标的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和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认购的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财产运作存在盈利的可能,也存在损失的风险。信托计划在运作过程中将受

证券

市场价格波动、国家政策变化、宏观经济运行周期、金融市场利率波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存在影响信托计划收益,甚至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的市场风险;信托计划在管理运作过程中也可能面临其他风险,如因受托人及投资顾问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操作水平等因素影响导致的管理风险、受托人以及信托计划相关服务机构的操作和技术风险、合规性风险、发生不可抗力事件的风险等。公司作为一般受益人,在强制止损情形下,或在信托计划清算时因劣后于优先受益人获得信托利益的分配,可能遭受本金损失的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长期处于充分竞争的行业,经过近几年跨越式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同时,通过近年来的调结构、促发展,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市政工程建筑施工主业,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也有了显著提高。

  1、工程质量、技术及设备优势

  对市政工程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公司不断增强开发能力,目前公司同时具备地下、地面、地上全方位的施工能力。公司完成的工程施工项目先后获得了全国市政

金杯

示范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上海市优质工程奖、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等多项荣誉。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轨道

交通建设

施工的民营企业之一,在基坑工程精细化施工控制技术、建筑结构与装饰安装工程绿色施工技术、桥梁工程精致建造技术、盾构法隧道施工新技术、道路工程精致建造技术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公司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未来承接高技术难度项目上有一定竞争力。

  公司拥有大量常用的施工设备,尤其拥有各种不同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与泥水平衡盾构机,可满足各种业务的承接需要。

  2、资质优势

  公司已获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房屋建筑工程和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桥梁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公路路面和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资质证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获得可使公司承担各种市政公用工程的施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市政工程施工领域的竞争力。公司的资质优势将为其业务领域的拓展和延伸提供良好的运作平台。

  3、营业领域优势

  公司一直致力于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施工,在市政道路、高架桥梁、轨道交通、地道隧道、给排水工程、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建设等领域全面发展。市政和公路设施建设作为社会公益类产品,其投入者是实施社会管理职能的政府,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拨款。随着逐年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国家也通过经营权授予等方式进行市政工程及公路建设,这类投资者虽是商业组织,但因受到国家的高度监控,资金来源较有保障,因此,公司具有较为优质的客户群体,为应收账款的回收提供了保障。另外,与一般的建筑施

工行

业相比,市政工程施工业务的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当一家企业在市政、公路施工市场建立了良好信誉后,也较其他竞争者获得了更大优势。

  4、管理及成本控制优势

  公司将项目管理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强调加强项目管理是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关键,加强项目的成本控制和管理。

  工程施工过程中物料消耗的控制,直接影响到项目成本的高低,影响着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公司在工程开发、工程施工和工程质保期等方面都实施了成本控制,将预算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同时,公司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保证了企业经营的有效性和经济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5、人才优势

  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变动较小,在长期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拥有二十多年丰富现场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和现场指挥技术人员,且近两年持续引入多名优秀技术人员,目前已拥有一支具备丰富现场施工经验、善于解决技术或施工难题的队伍,保障各类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具有较强竞争实力。人才优势对公司有效承揽难度较高的工程施工项目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达建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