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超预期,深化产业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2020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超预期,深化产业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2021年04月14日 23:25 国海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0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超预期,深化产业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国海证券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全年公司实现营收5.71亿元,同比增长51.79%;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50.46%,超市场预期。其中,2020Q4业绩表现亮眼,单季度营业收入为1.86亿元(+89.26%),归母净利润为0.94亿元(+70.20%)。

投资要点:

公司2020年业绩超预期,中高功率激光运控系统产品表现优异。受益于公司在下游应用行业的持续拓展,主营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按产品拆分来看,2020年公司随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33.87%),板卡系统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37.09%),总线系统实现营业收入0.71亿元(+197.57%),其他收入实现0.69亿元(+91.07%),公司主要产品中低功率板卡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高功率总线系统凭借优越性能及高稳定性在市场上持续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公司盈利能力优秀,2020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80.73%和64.75%,保持在行业高位;

此外,公司费用把控稳健,2020年期间费用率为11.45%(+0.17pct),同比小幅上升,主要系施行股票激励计划产生股份支付费用带来的影响。中低功率领域,国产控制系统基本实现进口替代,其中公司市占率达60%,高功率领域,国际厂商近乎垄断,此外,当前国内制造业激光设备应用占比仍然偏低,未来激光切割有望逐步取代传统机床切割,市场空间持续扩容值得期待,根据IndustryPerspective预计到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体量将达到403.69亿元,我们认为受益于行业需求快速增长以及国产替代加速双重驱动,公司作为激光设备上游核心软件供应商,将引领高功率产品国产替代大潮实现崛起。

定增十亿持续深化产业链布局,持续拓展产品品类打开成长空间。公司作为国内激光运控系统龙头,积极加大研发投入以提升竞争力,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0.82亿元(+98.52%),研发费用年率为14.36%(+3.46pct),同时研发成果丰硕,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总线激光切割系统、超快激光精密加工系统等产品的多项技术突破。近日,公司公告拟募资10亿元用于研发与拓宽产品线,其中,(1)4亿元用于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智能激光切割头是公司专门针对钣金加工行业推出的一款全功能的总线控制切割头硬件,与公司现有的激光切割系统产品结合,有利于为下游客户提供一站式产品与服务;(2)投入3亿元用于智能焊接机器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焊接作为切割的后道工序,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在客户生产工序的垂直渗透率;(3)投入3亿元用于超高精密驱控一体研发项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激光运控系统龙头,技术实力强大,客户资源优质,将持续巩固在激光运控系统领域的竞争优势,引领国产化进程,此外,公司顺应激光行业发展趋势,横向、纵向拓展业务范围,有助于公司拓宽产业护城河,同时为将来持续成长打开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龙头,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遥遥领先国内同行,并持续研发以不断缩小自身与国际龙头在高功率领域的差距,同时通过横向纵向拓宽产品线打开更大成长空间,有望受益于国内激光设备渗透率提升和国产替代需求的推动快速成长。

基于审慎性考虑,暂不考虑定增项目对公司股本的影响,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2(+0.28)/7.42(+1.1)/9.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5.12/7.42/9.14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61/42/3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公司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定增进展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激光切割 激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