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中粮科技聚乳酸生产龙头 维持“买入”评级

天风证券:中粮科技聚乳酸生产龙头 维持“买入”评级
2021年04月15日 14:01 智通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天风证券中粮科技聚乳酸生产龙头 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

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000930.SZ)2021-2022年实现营收271.93/288.39亿元,净利润11.10/ 15.70亿元,对应EPS 0.59/0.84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天风证券指出,公司作为玉米深加工龙头,全产品受益玉米价格上涨,同时燃料乙醇、淀粉、聚乳酸等生物基制品有望在“碳中和”时代大有作为。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99.09亿元,同比增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0.05%;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3至3.8亿元,同比增228%至277%。

2020年特殊背景下盈利能力仍保持稳步提升

面对2020年年初原油价格暴跌、玉米原材料持续涨价、叠加疫情背景,公司通过使1)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依托企业自身收储和烘干能力,在低价期建立原料库存,并通过加工原料多元化,实现了生产成本的显著降低;2)销售能力不断优化:持续拓宽市场渠道,优化客户结构,提高产品销价;3)盈利模式持续升级:持续践行“大宗+特种”商业模式,以科技研发推动产品结构升级,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显著增加,通过技术进步不断降低生产成本;4)内部效率多维提升:内部管理持续优化,人工效能不断提升,各项费用降低明显,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持续盈利能力,得以在收入、利润等各方面较同期都有所增长,2020年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8.02亿,同比增20.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略增0.05%。

21Q1受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业绩同比大幅好转!2021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预期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1)受益于原油价格和玉米价格自2020年来的大幅涨价,以燃料乙醇、淀粉及以淀粉糖为主的玉米深加工产品售价较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2)公司为平滑玉米涨价风险,继续保持原料多元化,准确预判原料市场变化,拓宽采购渠道,建立大量低价原料库存,使利润空间得已不被原材料涨价挤压;3)公司同时也在继续加强企业日常管理,降低各环节成本费用。

公司是我国聚乳酸生产龙头,丙交酯项目自2020年已在推动聚乳酸(PLA)作为可完全降解的生物基材料,应用领域广,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普通塑料相比可减少60%。受益限塑力度再加强叠加“碳中和”时代来临,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内产能快速建设正当时,难点在于其中关键材料丙交酯主要依赖进口。公司是我国率先掌握丙交酯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聚乳酸原料聚合生产线已试车成功,产品供不应求,同时万吨丙交酯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风险提示:原粮/原油价格波动风险976,疫情不确定性,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快报为初步核算数据,请以年报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