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将浙商银行(02016.HK)的“Ba1”评级列入上调观察名单

穆迪:将浙商银行(02016.HK)的“Ba1”评级列入上调观察名单
2021年04月14日 18:11 久期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穆迪:将浙商银行(02016.HK)的“Ba1”评级列入上调观察名单 来源:久期财经

  4月14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 Ba1 的外币和本币长期存款评级、NP 的外币和本币短期存款评级、ba3 的基础信用评估 (BCA)和 ba3 的调整后的 BCA 列入上调观察名单。穆迪也将该银行的所有其他评级与评估列入上调的观察名单。此前浙商银行的展望为稳定。

  受影响评级和评估的完整列表请参阅本新闻稿结尾部分。

  评级理据/可引起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列入上调观察名单反映近年来浙商银行的个体信用质量有所改善,尤其是流动性得到改善,同时影子银行敞口有所降低。虽然 2020

  年的业绩受到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但随着中国经济广泛复苏,穆迪预计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水平将逐步趋稳。

  浙商银行通过金融科技平台提供的服务为客户带来了成本效益和灵活性,从而使该行能够扩大其客户基础并提升客户留存率。由于银行间业务监管趋严,同时其金融科技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存款基础不断扩大,2020

  年 12 月底该行的市场资金/有形资产比率从 2017 年底的 35.7%降至 25.7%。此外,近年来该行更为重视零售存款,这进一步支持了其流动性。

  近年来该行对影子银行产品的敞口持续下降,这有利于其未来的业绩,因为影子银行产品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截至 2020

  年底,浙商银行对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和理财产品的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 3.7%,较 2017 年年末的 23.2%显著下降。

  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之下的新增不良贷款仍将是浙商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但随着经济复苏,未来 12-18

  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将趋于稳定。此外,浙商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仍将优于银行体系平均水平,这受益于该行业务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以国际标准而言较高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其金融科技平台也将有助于客户选择和监控,不过建立良好记录尚需时日。

  2020 年底,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 2019 年底的 9.6%降至

  8.8%,原因是其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超过其资本内生能力。随着该行的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和资产增速放缓,其资本状况将稳定在接近当前比率的水平。

  随着贷款定价趋稳,浙商银行的盈利能力有望从 2020

  年的水平恢复。虽然减值支出仍将较高,但随着经济复苏,该行手续费和佣金也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由于该行的业务规模较小,其资金成本依然高于受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的平均水平,此外其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贡献将依然较小。该行

  2020 年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 0.65%,低于 2019 年的 0.76%。

  穆迪对浙商银行 Ba1/P-2 的长期/短期存款评级和所有其他评级与评估的上调观察反映了该银行 ba3 的 BCA 被列入上调的观察名单。

  在评级观察期内,穆迪将评估浙商银行的客户基础和流动性改善的驱动因素和可持续性,以及进一步缩减其影子银行产品的影响。此外,穆迪将对该银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进行前瞻性评估,并评估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的政府支持水平。

  浙商银行的评级以中国“中等+”的银行体系宏观因素为基础。该行 BCA 为 ba3,其 ba3 的调整后 BCA

  并未包含任何关联方支持。中国没有运营的银行处置机制,因此穆迪采用基本解困损失方法对浙商银行的债务证券进行评级,并假设该行在必要时将获得中国政府高水平的支持。鉴于此,浙商银行的存款评级、交易对手风险评估和交易对手风险评级均包含了两个子级的提升。

  穆迪对浙商银行有望获得高水平政府支持的评估依据是该行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浙江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省政府通过其

  全资所有实体持有该行 24.5%的股份。考虑到浙商银行的规模及与中国经济的相互关联性,穆迪也预计该银行将成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

  如果穆迪认为中国政府支持该行的能力或意愿表明政府的支持水平高于当前政府支持带来的子级提升,或其 BCA 上调,则其存款评级可能上调。

  如果发生以下情况,浙商银行的 BCA 可能会上调:(1)该行的存款增长和当前的市场资金水平将得到维持;(2)

  其影子银行产品的任何进一步缩减都不会对其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3)随着经济复苏,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状况趋于稳定。

  鉴于当前处于上调观察之中,其 BCA 和存款评级不大可能下调。如果企业财务杠杆继续上升,则其 BCA

  和评级可能被确认。

  如果发生以下情况,其 BCA 和评级也可能被确认:(1)该行将改变资金来源策略,使用更多市场资金,同时流动性大幅恶化;(2)

  影子银行产品的持续缩减对其资产质量或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或(3)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状况有所减弱,并且更符合其当前的评级和评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