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越能源:拟13.1亿元并购西北耐能源 进军高岭土精深加工 瞄准四大前沿应用领域

海越能源:拟13.1亿元并购西北耐能源 进军高岭土精深加工 瞄准四大前沿应用领域
2021年04月14日 09:52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海越能源:拟13.1亿元并购西北耐能源 进军高岭土精深加工 瞄准四大前沿应用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3日晚间,海越能源(600387)发布收购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控股股东铜川能源持有的陕西西北耐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13.12亿元。西北耐能源成立于2020年7月,股权权属清晰,不涉及任何限制权属转让的情况,主要从事陈炉黏土矿高岭土开采及深加工。拟生产医用高岭土、特级精细高岭土、化妆品级高岭土、造纸级高岭土等产品。

根据相关资产评估结果,公司拟收购西北耐能源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3.115亿元,主要增值原因为采矿权的估值提升。对此,交易对方盈利承诺为2024至2026年的合并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其中2024年为累计计算2021年至2024年的净利润;若实际低于承诺数,铜川能源就不足部分以现金形式补偿。

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是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丰富公司经营业务,增强公司发展动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业务及产品层次更加丰富,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获得大型粘土矿资源价值评估谨慎合理

公告显示,西北耐能源拥有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孝北堡处陈炉粘土矿之采矿权。陈炉粘土矿位于陕西省铜川市135°方位25km处,行政区划隶属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管辖,临近陇海铁路和西铜公路,交通便利。矿区位于陕北黄土高原南缘,采矿权开采范围为面积0.86平方公里,开采深度为1330米至1130米标高,开采矿种为高岭土。

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3月,陈炉粘土矿采矿证范围内保有资源量为371万吨。基于保有资源储量为371.51万吨前提下,其露天开采范围内设计利用资源储量121.69万吨,地下开采范围内设计利用资源储量242.95万吨,合计364.64万吨。生产规模为15.00万吨/年,矿山总服务年限为22.6年,其中露天开采8.1年,地下开采14.5年。

公告显示,西北耐能源未来拟生产医用高岭土、特级精细高岭土、化妆品级高岭土及造纸级高岭土等产品。其中,项目利用高质量高岭土矿,通过超细改性工艺,生产医用高岭土;通过医用分级分选筛余矿,生产特级精细高岭土;通过特级精细分级分选筛余矿,生产化妆品级高岭土;通过化妆品级分级分选筛余矿,生产造纸级高岭土;通过上述层层筛选,实现对高高岭土的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

目前,公司规划医用高岭土年产量0.5万吨,特级精细高岭土年产量1.5万吨,化妆品级高岭土3万吨,造纸级高岭土3.8万吨,合计总产量8.8万吨,深加工产出率为58.67%。在商业价值上,医用高岭土价值最高,目前市场批发价约为每吨10万元,特级精细高岭土价格则在2万元~8万元波动。

为此,公司计划对标的项目建设总投资11.33亿元,其中2022年至2023年为项目建设期,2024年起项目开始投产,2026年项目达成满产。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0.33亿元,矿山和深加工项目合计土地使用权(矿山占地8559平米,深加工项目用地100亩)为3385.16万元,流动资金投资1.67亿元。

在收入和盈利预测方面,本次公司从谨慎角度出发,预测医用高岭土、特级精细高岭土、化妆品级高岭土及造纸级高岭土价格分别为每吨3万元、1.7万元、1万元、0.5万元,结合前述产能,预计2028年销售收入达到7.89亿元;预计项目总成本费用为2.59亿元,税金及附加3331.21万元,税前利润总额约为4.96亿元。在此基础上,得出西北耐陈炉粘土矿采矿权评估价值为13.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次项目评估是基于特定的高岭土深加工投资方案,因此在双方在约定业绩承诺及其期限时,充分考虑了项目建设情况:以西北耐能源管理层出具的盈利预测中西北耐能源2024年、2025年、2026年合并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管理层净利润预测数”)为依据确定利润承诺数(其中2024年利润承诺数为西北耐能源2021年、2022年、2023年及2024年的累计数额)分别为1.1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

下游应用广泛,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高岭土是一种非常重要、用途十分广泛的非金属矿产,由于它具有可塑性、粘结性、分散性、耐火性、绝缘性和化学稳定性等多种工艺性能,因此它广泛应用于造纸、陶瓷、塑料、橡胶、化工、电子、涂料、油漆、耐火材料、军工、医药、化妆品、农药等几十个行业中。高岭土的全球储量较丰富,全球探明储量大约320亿吨,美国以82亿吨的储量位居首位。中国高岭土资源储量接近35亿吨。

根据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粘土矿物专委会对高岭土行业的数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国内高岭土总供给量(产量)分别为691万吨、665万吨及640万吨,总需求量为623万吨、638万吨及651万吨,逐渐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供给侧在环保执法趋严、供给侧改革推进下,无证矿山被关停,中小矿山环保达标难,行业整体供给下降。如果按前述市场趋势发展,预计到2025年国内高岭土需求规模将达到750万吨左右,同时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目前,日用陶瓷、造纸、涂料及耐火材料为高岭土传统需求领域。2019年,陶瓷领域对高岭土的需求约为369.4万吨、造纸行业需求为76万吨,涂料行业需求为60.5万吨、耐火材料需求为55.8万吨。但是,上述领域也面临着行业发展成熟,市场空间增速下降的局面。高岭土的新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催化剂、化妆品、医药、军工等新领域对高岭土的指标均有较高的要求。综合来看,下游应用对高岭土的需求将逐渐向具有较好理化指标的中高品位产品集中,在优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高岭土深加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医用高岭土作为一种良好的填充剂和辅材,在医疗用品调料,医药辅料、止血材料等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从2016年至2020年,全国医用高岭土需求量从2万吨增长至1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1.57%。

特级精细高岭土主要应用于高级电子元件,代表产品为5G陶瓷滤波器和多层陶瓷电容(MLCC)。5G领域,建设高峰期为2020~2023年,5G基站数约是4G基站数的1.5倍,将近850万台,按每个基站3面天线,每面天线64个滤波器估算,陶瓷介质滤波器市场需求达16亿只。此外,MLCC是世界上用量最大、发展最快的片式元件之一,其中,手机领域月均需求1200亿只,车载MLCC月均需求1000亿只,家电、PC及服务器、安防领域月均需求1500亿只,其他领域月均需求1000亿只。

在5G、新能源汽车及IOT的强大需求推动下,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预计国内2019~2023年特级精细高岭土的需求将从20万吨上升至3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16%。

化妆品领域,从洗发水、洗面奶到普通面膜、面霜等保养品到隔离霜、彩妆等化妆品都在使用高岭土,既可用于填料(基料),也可以应用在配方中。2016年~2020年,国内化妆品级高岭土需求量从4万吨上涨至30万吨,年均复合增速达到49.63%。

在造纸高岭土方面,生活及包装领域对白板纸、铜版纸仍然保持较高需求,高岭土能够使纸张具有良好的覆盖性能和涂布光泽,增加白度和印刷适性。2016年至2020年,国内造纸级高岭土需求量从52万吨增长至6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5.51%。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造纸高岭土的进口率长期保持在80%~85%的较高水平,尽管造纸市场增速趋于平稳,但仍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海越能源:拟13.1亿元并购西北耐能源 进军高岭土精深加工 瞄准四大前沿应用领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妆 海越能源 并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