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VS新网,“金融+科技”弄潮儿

马上VS新网,“金融+科技”弄潮儿
2021年04月13日 23:16 华泰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马上VS新网,“金融+科技”弄潮儿 来源:华泰证券

核心观点“金融+科技”的结合在新兴持牌金融机构广有体现,在金融活动稳健合规为先、牌照为王的新时代,我们认为消金公司、民营银行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更快走进大众视野,未来登陆资本市场可期。本文以马上消费金融公司、新网银行分别作为消金公司、民营银行代表进行研究,两者在与银行零售业务错位的赛道上已经做出成绩。我们认为公司治理机制完善、重视科技能力培养、风险定价能力强等,是其成为行业龙头的共性因素。推荐零售金融特色行、金融科技强行。个股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A+H股)。马上消费金融:机制引领,科技赋能马上消费金融稳居消费金融公司龙头之列,公司治理机制优异、科技基因突出、盈利能力较强,2020年ROE仍达到11%。目前其上市申请已获重庆银保监局通过,有望成为首家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东多元稳定,来自零售、互联网、银行等多个行业,为业务发展提供较好资源支持;管理层从业经验丰富,且均来自国内外顶级机构,为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管理层的带领下,马上消金通过科技赋能、风控驱动,践行普惠金融,科研员工占比50%以上。依托线上和线下消费场景建设,为客户提供小额短期消费贷款,有效分散风险,2019年不良率下降。新网银行:技术立行,合作共赢民营银行中,新网银行虽没有互联网巨头作为大股东提供流量支持,但依靠灵活的决策机制、自身科技实力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之路,以开放的姿态连接合作方,形成了“数字普惠、万能连接”的独特经营模式。资深的管理团队制定了“技术立行”战略定位,以市场化方式与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合作,解决数据和流量难题。新网银行依靠外部数据构建自身特色数据库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利用自主研发的风控系统,运用多维数据对客户进行“画像”,实现贷款在线批量审批,贷款小额短期特点突出。作为普惠金融补位者,公司风险定价能力突出,盈利能力领跑民营银行,2019年ROE超过30%。投资建议:推荐零售金融特色行、金融科技强行消费金融牌照为王,传统银行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率先入局者,有望凭借网点、资金、风控经验等方面优势,获得行业发展红利。目前传统银行布局线上零售转型,主要通过自营消费贷及经营贷业务、与民营银行或消金公司开展合作、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三种形式。金融科技实力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覆盖长尾客群的必备要素,目前线上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优势或更为凸显。我们看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率先布局线上零售转型的银行。个股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A+H股)。风险提示:经济下行持续时间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银行 金融科技 民营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