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出台 以保障小时数为指引部分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

长城证券--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出台 以保障小时数为指引部分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
2021年04月13日 11:17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长城证券--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出台 以保障小时数为指引部分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 来源:金融界

发改委出台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明确新建项目电价定价规则

近日,国家发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1)中央财政不再补贴2021年起新建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陆上风电项目;2)2021年,新建项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继续按“指导价+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3)2021年,新建项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外的发电量,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4)2021年纳入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规模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03元,2022年起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5)国家能源局组织实施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9年和2020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10元执行;2021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05元执行。2022年1月1日后并网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新能源将有序参与市场化交易,市场成交电价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

本次“通知”明确了2021年新建项目保障小时数内的发电量将继续实行保价政策,而保障小时数以外的电量将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虽然本次政策只将新建项目部分电量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范畴,但明确了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大方向。为了实现“30·60”和目标,清洁能源将逐步成为我国的主力电源,因此它必须要适应电力市场化交易,否则我国的电改将无法继续推进。我们认为未来新能源将会有序的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预计存量和增量项目都将存在一个合理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项目参与市场化电量的比例会逐步提升,直到全部电量参加市场化交易。并且由于固定成本的回收机制以及政策的引导,参与者将会理性竞争,市场成交电价将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火电角色将发生改变,容量电价政策有望出台

由于风光电源出力不稳定的特点,大规模风光装机接入电网需要配套储能或者辅助电源,而目前电化学储能成本较高,抽水蓄能对地理环境有要求,只有火电具有大规模调峰能力。因此为了确保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未来火电的角色将由主力电源逐步变为以调峰、应急为主的辅助电源。若依照现行的商业模式,成为辅助电源的火电必然会出现亏损,因此我们认为国家将出台火电的容量电价政策,对以辅助服务为主的火电机组给予合理的补偿报酬,确保火电企业的合理收益。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国家为了促进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保障新能源运营企业获得合理收益,以此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推荐关注:协鑫能科中闽能源,相关标的:节能风电、太阳能、大唐新能源(H)、龙源电力(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执行情况不及预期、新政落地情况不及预期、用电量需求下滑、进入市场化交易后电价下降、新能源电源大规模并网后电网运行出现问题。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