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出手,续航1000公里的超级电池来了?

广汽出手,续航1000公里的超级电池来了?
2021年04月13日 11:13 投资家网蒋东文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广汽出手,续航1000公里的超级电池来了? 来源:投资家网蒋东文

4月8日,广汽集团发布2021年一季度产销快报:1—3月累计销量为50.7万辆,同比上涨55.6%,相比2019年也保持增长。

这份数据在全球汽车缺芯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2020年底至今,因为MCU(微控制单元),ECU(电子控制单元,负责汽车动力输出)等汽车芯片短缺,丰田、福特、大众、日产、通用、沃尔沃等全球汽车巨头先后宣布短暂停产,连蔚来这样年销量不过几万辆的小厂也宣布停产5天。

有机构甚至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减产将超2100万辆,相当于缩减了中国市场一年的销量,可见缺芯之严重。疫情余震加上全球缺芯,广汽集团为何能保持高增长?提起广汽,不得不提一汽、上汽。上世纪50年代,为了彻底改变中国汽车业的落后面貌,承载全国希望的一汽、二汽、上汽相继成立。后来中国选择引入外资成立合资车企,用市场换技术。历经多年磨合,上汽、一汽、广汽等品牌已成长为中国市场中流砥柱。以广汽为例,2020年全球汽车业惨不忍睹,行业寒冬叠加疫情暴击,行业营收普遍下滑,但广汽逆势走强。3月25日,广汽集团公布2020年报显示,集团实现营收631.57亿元,同比增长5.78%;扣非归母净利润48.07亿元,同比增长25.17%。

产销数据方面,去年复工复产后广汽迅速恢复产能,全年产销均突破200万辆,增速显著跑赢行业,这让广汽在全国各大汽车集团年度产销规模排名中提升至行业第4,创下10年来最高排名。其中,广汽本田实现销量80.58万辆,同比增长2.65%;广汽丰田实现销量76.50万辆,同增长12.17%。不过增速最亮眼的还是新能源这块,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达136.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90%,而广汽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大增36.2%。同期,号称国内新能源车全能型选手的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8.9万辆,同比下降17%,甚至没跑赢行业增速。

相比之下,广汽这些老牌车企似乎正成为新能源车领域一股新势力......这点从今年一季度产销数据也能看出,广汽4月8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广汽丰田1—3月销量达20.7万辆,同比增长62.6%;

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销量达7.4万辆,同比增长36.3%;主打高端电动车的广汽埃安销量达1.7万辆,同比大涨120%,几乎是广汽旗下增速最快的品牌。从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智能化正成为广汽全新的业绩增长点,而这得益于广汽多年技术积累。广汽旗下目前主要有合资、自主品牌两大阵营,合资品牌主要包括广汽本田、丰田、菲克、三菱;自主品牌主要是广汽传祺、广汽埃安这两双子星,这里面又属广汽传产品线最全,轿车、SUV、MPV一网打尽。在大家印象里广汽主要是合资品牌过硬,事实并非如此,这几年新能源车大潮和自主品牌崛起背景下,广汽为抓住时代机遇,已全力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

这事咋理解呢,你看它在技术上投入的钱就知道了。2020年,广汽在自主品牌研发投入50多亿,占营收比例超8%。注意只是传祺、埃安这些自主品牌,并不包括合资品牌。同期,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30亿元,比亚迪研发费用为74.65亿元,广汽仅自主品牌研发就砸了50多亿,做大自主品牌的决心是有的。1年50多亿搞研发,搞出的成果是啥?这个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和智能化领域,比如2021广汽科技日上宣布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主要看点就是续航高。

根据广汽介绍,海绵硅负极包括了“纳米复合硅”、“自修复粘结剂”、“梯度复合涂布”等技术,可以让电池内部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能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

通过该技术可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试,搭载海绵硅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1000km。说白了就是让电池变得更轻、更安全,最关键的是动力更强、续航更高。

再比如超级快充技术,广汽目前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数据显示,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5分钟,充个电几乎和加油一样快了.....

而6C—500km、3C—500km这两版本的快充电池最快今年9月就能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面世。续航最高达1000km,充电最快只要5分钟,这数据总体而言还是很震撼的。广汽既然宣布了,那就静待技术落地。从自主品牌中产品线最完善的广汽传祺,到续航更高、动力更强的高端电动品牌广汽埃安,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探索总归是有正反馈的。这是好事,毕竟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未来,中国汽车品牌绝不能再靠合资撑起一片天,自主品牌必定全面崛起,而广汽的未来也是看双子星传祺和埃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汽 自主品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