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银行业2021年3月份金融数据点评:3月社融增速回落进一步印证信用收敛

光大证券--银行业2021年3月份金融数据点评:3月社融增速回落进一步印证信用收敛
2021年04月13日 14:21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光大证券--银行业2021年3月份金融数据点评:3月社融增速回落进一步印证信用收敛 来源:金融界

事件:2021年4月12日,央行公布了3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

(1)M2同比增长9.4%,增速较2月回落0.7个百分点;

(2)M1同比增长7.1%,增速较2月回落0.3个百分点;

(3)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同比少增1200亿;

(4)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34万亿,同比少增1.84亿,社融增速回落至12.3%。

点评:一、33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超市场预期,对公中长期贷款一如既往保持高景气度2021年3月新增信贷2.73万亿,同比少增1200亿,一季度新增信贷7.67万亿,同比多增5741亿。总体来看,3月份新增信贷同比减弱符合市场预期,但2.73万亿的绝对值水平超市场预期,信贷需求比较强劲。具体而言:

(1)3月份信贷投放“供需两旺”。去年为支持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央行在加大窗口指导的同时,先后推出了近1.8万亿的再贷款、再贴现定向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使得2020年3月新增信贷高达2.85万亿,远超历史同期水平。因此,今年3月份新增信贷的同比减弱,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效应和基数效应,并非意味着信贷需求减弱。事实上,3月份信贷投放仍呈现“供需两旺”状态,尽管同比减弱,但仍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1.69万亿水平。

(2)狭义信贷额度管控仍在发挥作用,但预计中小银行增长偏快。今年1-2月份,新增信贷4.94万亿,同比多增约7000亿,投放略偏多,央行在3月份对狭义信贷额度的管控有所加强,新增信贷投放的总体目标是“不多不少”。从实际情况看,3月份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信贷投放均受控增长,但预计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仍然不低。今年1~2月份新增信贷中,信贷多增的贡献主要由城农商行完成。

(3)表外信用风险偏好结构性下降,需要表内信用进行承接。可以看到,3月份非标融资延续负增长态势,委托、信托贷款新增-1832亿,同比降幅超过1200亿。在监管对于影子银行管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信用违约风险有所上升,表外影子银行体系风险偏好下降,部分弱资质信用主体开始寻求表内信用的支持。且2021年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部分难以通过市场化方式处理的资产也存在回表诉求,这在推高信贷投放的同时,也使得银行风险资产扩张速度加快,未来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加大。

从信贷结构看,3月份信贷投放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对公中长期贷款一如既往保持高景气度。3月份对公中长期贷款新增1.33万亿,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3567亿,占当月新增贷款比重为48.7%,同比提升近15个百分点。从行业投向上看(11)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信贷投放景气度持续回暖。随着经济复苏向好和PPI走高,企业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受益于此,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主要为农林渔牧、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信贷投放规模仍保持了稳步向好态势,显示出顺周期行情下银行资产配置风险偏好的回暖。

(2)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普惠小微贷款口径的批发零售业增速快,预计3月份普惠小微贷款增速维持高景气度。预计普惠小微信贷投放前期进程较快,全年考核达标无忧。

(3)政府和准政府等基建领域信贷投放平稳。今年交运、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信贷投放增量占比稳定,但在公司金融领域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二是零售按揭贷款供需双稳定。3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6239亿,同比多增1501亿,显示出零售按揭贷款仍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一方面,尽管今年初出台了关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但根据最近形势,政策在过渡期安排、地方法人银行增量占比调增以及RMBS备案与注册发行等方面均有灵活调整。

另一方面,按揭贷款作为现阶段最优质信贷资产,银行在年初时点存在“早投放、早受益”的意愿。展望未来,由于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表内按揭需求持续旺盛,下一阶段,对于经营性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化产品RMBS调节考核指标等方面,政策可能趋严,用以控制房地产市场的信用总增量。

按揭贷款定价将维持上行态势。

三是短期消费贷款增长较好。从零售短贷情况看,3月份新增5242亿,同比基本持平。从结构上看,短期消费贷、个人经营贷料增长较好,但不排除部分资金流入楼市现象。场景类信贷如信用卡增速可能相对较慢,可能与去年疫情造成信用卡不良率攀升有关。观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信用卡不良率为2.1%左右,较2019年提升0.3-0.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压力加大也使得银行适度加强了对信用卡额度的管控。

四是票据融资,33月份票据利率逆季节性走低主要与票据集中到期有关。3月份票据贷款新增-1525亿,同比多减3600亿,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在《票据利率“逆季节性”走低的背后》报告中,对于票据利率走低并非信贷需求减弱,以及银行冲票意愿提升的观点。由于3月份票据利率逆季节性走低,使得市场一度担忧3月份信贷需求放缓,银行是否开始通过票据冲量。但从实际情况看,3月份票据贷款增量弱于2020年同期,信贷结构依然较为“扎实”,票据利率的逆季节性走低,主要与与票据集中到期,以及企业开票需求集中在月末造成一级市场票源供给减少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可能存在的套利现象导致承兑发生额高达2.47万亿,票据签发量较大,导致大量票据在今年3月份集中到期。

同时,今年3月份流动性环境较为友好,市场利率逐步下行,企业开票意愿推迟,导致一级市场票源供给不足,多数机构配置规模逐步空出,贴现承兑比上行至67%,较2月份上行近17个百分点,是3月份票据利率下行的主要原因。

五是非银贷款延续负增长。态势。3月份非银贷款新增-270亿,同比少减1678亿,延续了负增长态势。我们在《存款都去哪了?》深度报告中已强调,今年以来一般存款与同业负债存在“跷跷板效应”,非银机构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便在一季末时点,市场资金面也并未因季节性因素而趋紧,非银机构融资需求并不大,非银存贷款减少主要是和一般性存款的季节性效应所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