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华海药业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Q1业绩预告点评:短期有波动,中期看催化【公司研究】

浙商证券--华海药业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Q1业绩预告点评:短期有波动,中期看催化【公司研究】
2021年04月13日 13:58 浙商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浙商证券--华海药业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Q1业绩预告点评:短期有波动,中期看催化【公司研究】 来源:浙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业绩: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2021Q1扣非归母有所下降

公司发布2020年及2021Q1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收入64.9亿元(yoy+20.4%),归母净利润9.3亿元(yoy+63.2%);2021Q1归母净利润2.42-2.65亿元(yoy+15%至25%)、扣非归母净利润1.48-1.68亿元(yoy下降15%至25%),归母与扣非口径差异源于多禧生物股权转让收益。

2020年业绩:集采中标下前向一体化优势带动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2020年归母净利润受到较多一次性费用影响,如1.45亿元的汇兑损失,考虑到2021年汇率环境、公司汇兑政策等因素,我们认为2021年汇兑对公司业绩拖累有望明显减轻。

此外,2020年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源于国内带量采购下前向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制造业红利,我们最关注公司一致性评价通过节奏&品种、带量采购中标&续约情况,2020年第三轮集采中标的三个品种仍将持续贡献2021年国内制剂的增量利润,我们持续关注。

2021Q1业绩:Q1短期性波动,更关注集采增量

扣非归母净利润端增速下滑,我们推测几个因素可能影响Q1利润增长:

①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美元API收入转为人民币后可能带来毛利率或收入报表值的压力;

②国内制剂:可能和带量采购品种销售、渗透节奏有关,慢病领域长期销售空间大,但短期可能受到订单、中标节奏等的影响;

③美国制剂:我们最关注2021年FDA检查的节奏,禁令解除后美国制剂销售有望回归正轨。

展望:一体化优势仍存,我们关注国内集采和美国FDA审查催化因素

我们认为,公司仍然是国内API出口的领头羊、前向一体化先行者,在制剂国际化过程中形成了多元的产品梯队、较成熟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注册经验;在美国业务正常化前,公司中短期业绩容易受到API订单交付波动、国内带量采购节奏和美国存量品种销售情况的影响,我们关注FDA审批进展,及其对公司美国仿制药、全球API业务带来的潜在弹性。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到公司带量采购中标品种放量节奏、API新品种增量空间及美国出口禁令解除前美国仿制药的销售高基数,暂不考虑新集采品种中标的利润贡献,我们预计2021-2022年公司EPS为0.97和1.17元/股,同比增长38.1%和21.5%;如果2021年第二轮集采中标品种增多或美国FDA审查速度快与预期,2022-2023年公司利润增速有望超我们的预期,调整评级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

示核心品种集采流标风险;FDA检查进度慢于预期的风险;海外诉讼赔偿高于预期的风险;出口锁汇带来的业绩波动性风险;生产质量管理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