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集团:扣非归母净利同增23.07% “一体两翼”战略卓见成效

天健集团:扣非归母净利同增23.07% “一体两翼”战略卓见成效
2021年04月13日 10:34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天健集团:扣非归母净利同增23.07% “一体两翼”战略卓见成效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2日晚,天健集团(000090.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业绩方面,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1.25亿,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母净利润14.86亿,同比增长20.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55亿,同比增长23.07%,每股收益约0.74元, 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

报告期内,天健集团坚持“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体,以投资及新型业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以构建“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为长期努力方向,分各板块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城市建设板块,天健集团作为深圳市国资委唯一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业的特区建工集团的核心企业,在深圳市建筑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全年录得营收123.06亿元,同比增长26.62%,创下历史新高,总营收占比也提高到71.85%。在建项目方面,公司期末在建项目共184项,涉及合同造价332.99亿元,保障系数约为2.71,订单充沛有望支撑长期业绩弹性。

2020年公司中标的市政项目包括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施工、龙岗区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等省级重点项目,侧面体现了公司较强的竞争力和较高的行业地位。

综合开发业务板块,天健集团已实现自主施工、开发、运营、服务的房地产全产业链闭环。目前公司地产项目大部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区域及部分省会城市,开发速度提升,营销业绩良好,并持续推进优质项目储备。报告期内,天健集团在建、在售未结转及储备等各类项目计容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280.21万㎡,实现认购金额70.95亿元、签约金额59.93亿元。土地储备方面,以招拍挂方式获取苏州吴江17号地块;积极推动华富工业园、金翠等城市更新项目,报告期末土储面积总额9.05万平方米

城市服务业务上,天健集团的城市服务业务涵盖城市基础设施管养服务、棚户区改造服务、商业运营服务、物业服务四项。报告期内,公司承担了深圳市各大公路、桥梁、隧道的日常养护与运营管理业务,道路和桥梁养护里程超过2000公里,并中标深圳首个市政道路一体化管养项目,推动城市管养与服务资源整合;同时,公司棚改业务已基本覆盖深圳全市,标杆工程罗湖“二线插花地”项目的各标段主体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为深圳推行棚户区改造提供了范本和经验。另外,天健集团去年还积极与科技企业合作,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城市服务业务赋能,促进现有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并推动转型升级。

放眼“十四五”,天健集团表示,作为特区建工集团核心企业,公司未来将牢牢把握“城市建设与服务”核心功能,立足深圳、服务湾区,持续推动“做强规模、做优利润、做大市值”三件大事。并坚持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努力探索培育新型业务,借力资本市场,稳固与强化特区建工集团核心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的核心能力,成为令人尊敬创造美好生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天健集团的年度经营计划包括:充分利用特区建工集团资源优势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作用,牢牢把握历史时机,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夯基础、提能力、塑品牌,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公司拟通过做优布局,做大做强城市建设业务;提能力,增强综合开发发展后劲;挖潜力,创新城市服务模式;谋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四大方面,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1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总额不低于70亿元。

天健集团表示,今后将采用市场化方式打造完善产业链,以“双区”建设规划为指引,努力向航道疏浚、轨道交通、电力施工、海洋水利、能源建设、机场建设、综合管廊等业务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公司也将积极谋求新业务、新增长点。准确把握政府需求与市场动向,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治理、托育、养老等国家重点关注及重点发展的领域,结合现有业务,打造投资建设、服务运营的业务闭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此外,凭借着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优势,天健集团拟加大收并购力度,积极寻找与公司产业链协同、具有高附加值的数字建造、建筑科技、绿色材料、智慧城市、城市安全运营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标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积蓄势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健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