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架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二手”理财降温想“捡漏”不容易

多家银行下架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二手”理财降温想“捡漏”不容易
2021年04月12日 19:58 三湘都市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多家银行下架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二手”理财降温想“捡漏”不容易 来源:三湘都市报

  理财产品还没到期,但急需用钱怎么办?可以救急的“理财转让专区”一度是不少投资者的优先选择。不过,记者注意到,继靠档计息存款、定期付息存款等“创新”产品被叫停后,今年以来多家银行下架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二手”理财降温,投资者想要“捡漏”可不容易了。

  多家银行停止理财转让业务

  2019年前后,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都上线了理财转让业务。

  这一业务的出现,让急需资金的投资者有了一个将理财产品变现的新渠道,而当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正处于整体下行阶段,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来“捡漏”,这种“转让者收益不损失,受让者获得高收益”的模式颇受追捧,部分银行的理财转让甚至还出现过“秒光”的情况。

  曾经的火热光景,如今却难再觅。今年,多家银行陆续下架了理财转让业务。比如,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改造,该行于2021年3月23日起,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该行电子渠道(App、网银)原理财转让相关入口界面将同步下架。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早前也公告暂停了理财转让服务。

  随着此次多家银行调整理财转让业务,二手理财市场热度也随之下降。记者查询发现,虽然目前浙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几家银行的理财转让业务仍在继续,但能挑选的产品已经不多。

  资管新规背景下存在风险隐患

  为何多家银行会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资管新规之下,去刚兑成为趋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存在一定的隐患。

  其一,是收益率的波动风险。目前产品逐渐向净值化方向转型,所以收益不再像过去一成不变,不仅会出现波动甚至极端可能还会不保证本金,因此在转让过程中,如何向客户做好充分的风险揭示很重要。

  其二,是客户适当性评估的法律风险。尽管产品转让是客户单方向发起的,但在撮合过程中,银行仍然要向另一方履行适当性义务。需要判定客户是否符合被转让产品的适当性评估要求,评估过程中一旦出现风险错配,并且收益也没有达到客户的预期,会比较容易产生投诉和纠纷。

  因此,从客户角度出发,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银行各自下架理财转让产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二手 理财产品 收益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