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周报:需求与盈利加速兑现 关注持续性

申港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周报:需求与盈利加速兑现 关注持续性
2021年04月12日 10:21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申港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周报:需求与盈利加速兑现 关注持续性 来源:金融界

市场回顾:

截至 4月 9日收盘,钢铁板块上涨 8.02%,沪深 300指数下跌 2.45%,钢铁板块涨幅领先沪深 300指数 10.47%。从板块排名来看,钢铁行业上周涨幅在申万 28个板块中位列第 1,年初至今涨幅达 27.1%,在申万 28个板块中依旧位列第 1位。

每周一谈:

建筑钢材表观消费维持高位。上周建筑钢材周均成交量为 28.62万吨,继续维持在五年高位附近,螺纹周度表观消费 455.12万吨,呈现出显著旺季特征,同比 2020年同期有 12%左右的增幅,终端需求仍在加速兑现中。

钢企一季度业绩亮眼。钢企一季度业绩快报亮眼,截至 4月 9日,已公布的 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超 100%,其中排名前列的重庆钢铁一季度净利润预增 258倍,太钢不锈一季度净利预增 11倍左右;这一业绩爆发现象除了受 2月起钢厂盈利快速回升影响之外,与四季度低价原料储备有关,目前现货吨钢毛利盈利已普遍回升至 2017-2018年高位附近,在旺盛需求以及供给受限背景下,预计二季度业绩将继续增长。

关注金融委关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表态。上周金融委会议提及“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根据统计局数据,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 4.4%,创下了 2018年 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价格贡献了大部分涨幅。

场影响:唐山限产高压继续维持,现货利润快速扩张至供给侧改革时期高点,行业供给收缩格局不变,企业盈利回升确定性强,并有望在财报中持续兑现,关注后续碳达峰政策对行业竞争格局的长期影响,行业估值有望持续抬升。短期价格在旺季逐步兑现后涨幅或趋缓,关注需求持续性与政策动向。

投资策略:继续推荐成本有优势、区域限产少、板材占比高、产量有扩张的标的,重点关注宝钢股份华菱钢铁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供给端收缩有限,原料供应收紧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港证券 钢铁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