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坪的“巧取”与粤泰股份的“舍命”

杨树坪的“巧取”与粤泰股份的“舍命”
2021年04月12日 20:40 乐居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杨树坪的“巧取”与粤泰股份的“舍命”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因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存在的资金占用问题,粤泰股份继续受让关联方海南瀚城14.7%股权。

  4月9日,粤泰股份(600393.SH)公告称,经持续对嘉盛大厦项目的基坑维护工程资料进行核查,由于无法确定上述工程造价与施工成本,粤泰股份视同约1.6亿元工程款存在被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的可能。

  粤泰控股同意全额承担粤泰股份所支付的上述基坑维护工程款1.6亿元。

  但鉴于粤泰控股目前的资产、资金和融资情况,拟以“以资抵债”的方式由粤泰股份全资下属公司海南粤泰投资,受让前者关联方海南亿城所持有的海南瀚城14.70%的股权,以解决可能存在的资金占用问题。

  这是粤泰股份第二次以“以资抵债”方式,受让海南瀚城股权。当然,这种方式顺利解决了控股股东长期的资金占用问题,但粤泰股份并非没有 “付出”。

  两笔转让中,粤泰股份需以现金方式支付海南亿城其余35%股东合计1.77亿元。

  1.6亿资金占用款

  导致这笔交易发生的原因,最早可回溯到两年半以前。2018年12月,粤泰股份支付了嘉盛大厦“2012年基坑围护锚杆工程、基坑支护加固工程”款项分多次向电白建筑支付资金合计约1.6亿元。

  但由于嘉盛大厦项目已完成整体对外转让,负责当时该项目的现场施工、监管和资料管理等人员的流动导致上述基坑维护工程具体施工资料和相关凭证的缺失,致使目前粤泰股份无法对工程造价及成本等进行重新审定核实。

  基于上述原因,粤泰股份视同上述基坑维护工程款1.6亿元存在被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的可能。而根据此前4月6日公告,粤泰控股同意全额承担公司所支付的上述基坑维护工程款1.6亿元,并争取在2021年4月30日前解决。

  资料显示,本次的交易标的公司海南瀚城成立于2020年4月,注册资本2亿元,为海南兰馨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现开发商。

  该项目一期共计12栋楼高层住宅,包含住宅、商业、配套用房、地下室等,总建筑面积8.53万平方米,已取得预售证。项目一期住宅目前已基本售罄,正进行二期的复工报建。

  除了海南粤泰投资持有的15.4%股权外,海南瀚城目前还由海口泓烨企业管理、海南亿城分别持有50%、34.6%股权。

  此次粤泰股份受让海南亿城持有的海南瀚城14.70%股权,构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联交易。据了解,海南亿城由广州泰璟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泰璟”)持有65%股权,是前者的大股东。

  此外,海南亿城还由广州华黔咨询、海口川池实业、张昌持有20%、10%、5%股权。

  广州泰璟为粤泰控股的关联方。详细的股权信息显示,广州泰璟由两位名为赵秋虎、曾雪凤的自然人分别持有55%、45%股权,前者为海南亿城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

  两人与粤泰股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赵秋虎在广州城启集团、广州粤城泰矿业投资、郴州城泰矿业投资等11家企业担任要职。这些企业绝大部分为粤泰控股旗下公司。

  根据公告,海南粤泰投资本次受让海南亿城所持有的海南瀚城14.70%股权,总交易价约为2.47亿元。当中的1.6亿元作为粤泰控股应向粤泰股份支付的嘉盛大厦基坑维护工程款进行抵扣。剩余8659.82万元,将由粤泰股份或其指定方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海南亿城其余35%股东。

  大股东的资本局

  这并非粤泰股份第一次以“以资抵债”方式,解决控股股东粤泰股份资金占用情况。

  今年2月22日,为解决粤泰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海南粤泰投资就曾以约2.59亿元受让海南瀚城15.40%股权。

  当时这笔交易总对价款中,同样包含了1.68亿元以资抵债方式抵消关联方占用公司的资金;以及粤泰股份需以现金方式向海南亿城其余35%股东支付的9057.38万元。

  最新一次接过海南瀚城14.70%股权后,粤泰股份称,交易完成,将视同粤泰控股向公司完成支付了嘉盛大厦项目基坑维护工程款1.6亿元,有助于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但事实上,交易对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可谓“一石二鸟”,不仅顺利解决了对旗下公司资金占用的问题,还没出一分钱。而对粤泰股份而言,交易只能说为上市公司未来房地产业务收入作出了保障,但目前仍难言满意。

  资料显示,2020年1-9月海南瀚城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润-245.97万元,利润总额-245.97万元,净利润-184.48万元。2020年9月30日资产总额18.81亿元,负债总额2441.67万元,所有者权益18.57亿元。

  除此以外,海南瀚城并未并表粤泰股份。甚至,粤泰股股还将为此付出超过五分之三的手头现金。

  随着最新一次股权转让的完成,海南粤泰投资将最终持有海南瀚城30.10%股权,海南亿城持有19.90%,海口泓烨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非关联企业)持有50%,标的公司并未并入粤泰股份合并报表范围。

  而基于以上两项交易,粤泰股份实际向海南亿城持有35%股权的三方股东付出了合计1.77亿元的现金款。根据粤泰股份2020年三季报,该公司期末手上的现金余额2.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01亿元。

  这相当于把去年前三季度近90%的股东净利润给了出去。

  今年1月19日,粤泰股份公告称,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4亿元到-6.86亿元。业绩预亏主要因新冠疫情影响及部分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粤泰集团房地产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约14.75亿元。

  交易对其业绩的影响几何仍有待商榷,但粤泰股份自2018年陷入债务危机,引入多方融资方,并多次出售旗下项目资产后,公司近来面临的麻烦实际也并不少。

  2020年4月27日,粤泰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富银建筑作为借款人,曾与广州农商银行签订重组借款金额0.56亿元,日期至2021年2月20日。

  然而借款在今年2月20日到期后,富银建筑并未按期偿还上述担保贷款本金余额的0.46亿元。随后,广州农商银行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而此前的3月12日,由于粤泰股份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裁杨树坪等人在股票买卖、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对其进行了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

  4月2日,上交所就公司资金占用相关事项,向粤泰股份发出监管工作函,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 广州 粤泰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