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中国联通匠心献礼冬奥,5G智慧赋能世界精彩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中国联通匠心献礼冬奥,5G智慧赋能世界精彩
2021年04月11日 21:13 C114通信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中国联通匠心献礼冬奥,5G智慧赋能世界精彩 来源:C114通信网

4月10日,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倒计时300天。体验过北京奥运会的惊艳和狂欢,见证过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激动与期待,5G时代的冬奥会将带给我们怎样的精彩,每个人都在拭目以待。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事,冬奥会承载着运动员四年磨一剑的梦想和期待,也是展示文化自信和国家风采的世界舞台。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以匠心精神、实力担当,在保障冬奥会通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依托5G先进技术带给全世界更智慧、更精彩的呈现。

“硬实力”+“软实力”交出完美答卷

在刚刚结束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中国联通发挥“硬技术”和“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5个竞赛场馆的86场比赛活动中对网络通信服务中的数据、专线、互联网、无线局域网、手机对讲等主要业务进行了实战演练测试,保证网络通信服务和运营保障团队达到冬奥会的标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网络保障工作积累重要的经验。

在网络通信服务方面,POC(集群对讲)业务继在雪上测试活动中惊艳亮相后,在本次测试活动中继续着它的“高光时刻”。POC的对讲平台的主要功能有集群对讲、轨迹定位、视频通信、分级管理等。中国联通更根据奥组委的业务需要,对平台进行了定制化开发,增加了语音广播,多群组视频共享、离线消息推动等功能,充分满足冬奥会火炬接力、场馆运营、车队管理、OBS转播、安保指挥和医疗救援等多种使用场景的需求,发挥其“小身材,大用处”的优势,高效助力场馆人员之间的协调沟通和指挥管理讯息。

同时,在本次测试活动中,中国联通提出“无线固话”替代传统电话的解决方案,减少赛前临时布放,赛后又须拆除的临时布线所造成的成本浪费与回收污染,真正贯彻北京冬奥组委“绿色办奥、节约办奥”的办赛理念。

在运营保障方面,中国联通全面布局、统筹规划,组建了强有力的运行保障团队,助力冬奥会以完美姿态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从保障团队的理论知识学习,再到团队人员技术能力的提升,中国联通反复对网络保障班组成员进行培训和实际演练。比如从冬奥认知、专业赋能、团队赋能三个方面提升保障人员理论知识水平,指导开展网络保障工作,其间超过300人次参与到培训中来。为确保团队协作顺畅,工作流程清晰,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灵活性,中国联通组织保障团队开展TTR测试演练,模拟突发故障、应急事件、常规流程等既定测试环节,展开从上到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模拟演练,让团队成员亲身参与到演练之中来,做到处变不惊,忙而不乱。

5G创新技术赋能,打造精彩智慧冬奥

网络运营保障是基础,5G技术是核心。中国联通将5G技术完美应用于观赛、参赛和办赛三大场景中,让冬奥会的组织者、参与者、保障者享受到非凡而独特的智慧体验。

在智慧观赛方面,测试活动期间,中国联通建设了网边端协同的智慧场馆5G网络,依托5G高带宽、大并发、低时延的能力特点,推出了智慧观赛应用服务。观众可以自主交互来连续改变视角和位置,突破传统的定点和被动式观赏赛事,弥补了场内观众由于位置局限导致的单一观赛体验,实现了现场与APP的同步观赛。从现场测试情况看,现场画面与智慧观赛APP之间的时延仅有0.3秒,凸显了5G+MEC赋能下的智慧场馆为观众带来的极致观赛体验。

在智慧参赛方面,中国联通的“云转播”系统让传统赛事转播“更上一层楼”。该系统基于5G网络,把传统以现场为主的转播工作拆分,实现了转播设备网络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更好地支撑异地远端制作,提供了低成本、专业级视频转播服务平台,提供了赛事转播、无人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厅三个创新服务,以科技助力竞赛场馆内精彩活动的呈现,为组委会转播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测试活动中,云转播服务运营为MOC(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主运行中心)提供了唯一的国家体育馆赛事转播现场画面。

在智慧办赛方面,冰雪体育比赛具有速度快、难度高、危险性大的特点,赛事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需要及时救治,因此也对于医疗救援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联通针对性地推出了智慧医疗产品,基于全能指挥系统打造,借助联通5G通讯技术和远程调度指挥,与后方的医疗组通过视频实时交流,完成对伤者的接力救治。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从雪上项目到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的圆满收官,从每一项5G应用和冬奥赛场的完美融合,中国联通让全体国人感受到了打赢冬奥攻坚战的信心与智慧,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重要时刻 从不缺席”,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联通这个“双奥之城”里的“双奥企业”将始终秉承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以匠心品质服务和硬核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打造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为冬奥赋能,向祖国献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精彩 冬奥会 中国联通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