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转型――解读上市银行年报之四

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转型――解读上市银行年报之四
2021年04月10日 10:35 中国经济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转型――解读上市银行年报之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上市银行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金融科技”无疑是年报高频词。2020年,金融科技在助力银行业转型中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推出“非接触银行”服务,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等科技在金融实务中的广泛运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一个被科技赋能的银行业已悄然来到。

战略布局提速

运用科技赋能银行业,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尤显重要。2020年,不少银行已将发展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引领层面,在人员配置、资金投入上持续发力。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同比增长20%。

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可知,国有银行是金融科技的中坚力量,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六家国有银行2020年在金融科技领域总计投入金额为957亿元,相比2019年的717亿元,增加240亿元,同比增长33%。国有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的资金已经接近整个银行业的一半规模。

六家国有银行中,资金投入最多的是工商银行。2020年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金额为238.19亿元,同比增长45.47%。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3.54万人,占工商银行全行员工的8.1%。工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2020年,工商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工行建设,不断提高金融可得性、便利性、精准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2020年建设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金额为221.09亿元,同比增长25.38%。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万人。

排名第三的是农业银行。2020年农业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183亿元,同比增长43.08%。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激发经营发展新动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线上经营管理能力。”

2020年,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金额分别为167.07亿元、90.27亿元、57.2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36%、10.35%、13.45%。

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并非简单的财力投入,不少银行还从战略角度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为科技创新提供更适宜的组织保障。

年报显示,2020年,交通银行设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以提高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和一体化管理水平。构建了“两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一办”架构体系。中信银行新增成立了数据管理委员会,电子银行部被数字金融部取代,形成“三委员会、两部门、两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科技赋能显成效

银行业如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一直是行业难点。对银行而言,普惠金融服务往往伴随着风险高、成本高、收益相对低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些痛点,金融科技是一个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商业银行要运用现代金融科技等手段,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银行业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支持小微企业、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尤显重要。

“真是太方便了,我在手机银行上申请贷款,不到20分钟资金就到账了。为我们小米厂复工复产帮了大忙。”江西永丰县昌盛加工米厂负责人王秀奎说。2020年,王秀奎通过线上操作,从邮储银行永丰县支行获得了100万元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这是银行发展非接触金融线上贷款助力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借助金融科技,全流程纯线上贷款模式是邮储银行大力推进的模式。该模式下,客户贷款申请、审查审批、放款、支用、还款等全流程都通过线上完成。邮储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9亿户,全年交易金额11.16万亿元,同比增长57.42%;非房消费贷余额4419.45亿元,同比增长39.26%,其中线上放款率达到99%;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4570.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94%。

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目前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数达到2.11亿户,交易额达到32.28万亿元,个人有效客户中手机银行用户占比超过66%,手机银行月活客户中,交易客户的占比超过了62%,手机银行投资理财产品销售额在全渠道中的占比超过了78%。

农业银行表示,2020年农业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抗疫复产,不断提升对普惠型客户的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20年末,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15.20亿元,同比增长62.3%。谷澍表示:“目前,农行掌上银行发展提速,月活用户数超过1亿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运用,为产品创新、智慧营销、智能风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数字化转型成果,既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为银行经营展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数字化转型可期

传统商业银行主动拥抱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要实现转型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专家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构建金融科技“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明确了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和任务、路径和边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应按照《规划》有序良性推进。

此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专家认为,“十四五”规划为银行深化改革指明了三条主线:一是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培养金融科技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建立规范有序的数据流通环境,防范数据风险。

“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金融科技的根本使命在于更加有效率地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部门和社会大众,快捷、普惠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金融科技应用应帮助金融机构减少经济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覆盖长尾市场,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渤海银行行长屈宏志表示,“未来,渤海银行将以‘数字化’战略为支撑,有序布局并打造体现渤海银行发展方向的先进的‘金融科技、创新研发、大运营体系、激励约束、内控合规、风险控制、培训教育’等‘七大新基建工程’,全面推进经营模式、服务模式、渠道模式、管理模式的转型和重构。坚定回归本源,服务于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表示,下一阶段,交行将举全行之力加快建设数字化新交行。按照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要求,持续加大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强度。交行将推进金融科技“万人计划”、金融科技管培生及存量人才转型三大工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将从目前的不到4000人逐步增加到1万人。(记者 彭 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