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将高派现的一半用于股份回购

不妨将高派现的一半用于股份回购
2021年04月10日 01:53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不妨将高派现的一半用于股份回购 来源:金融投资报

如果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确实是为了回报公众投资者,那么上市公司高派现的一半金额可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并予以注销。这不仅有利于提振股价,而且还可以增厚投资者的持股权益;另一方面,股份回购避免了现金分红的除息处理问题。

■皮海洲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的披露,一批高派现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也浮出水面。虽然贵州茅台再次推出了A股史上最豪的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但由于股息率仅为0.94%,因此其分红方案出台后,遭到市场用脚投票,当天下跌了47.05元,跌幅2.29%。投资者又赔出去了。

受欢迎的高派现方案是股息率较高的公司。如方大特钢四方股份,其股息率(按分红方案公布之日的收盘价计算)分别达到14%和13.6%,均收获两个涨停板。3月29日发布高派现方案的江铃汽车,股息率达到13.69%,同样收获两个涨停板。

就江铃汽车的高派现方案来说,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江铃汽车B股的股息率高达49.24%,这样的高股息率在市场上是较为少见的;二是江铃汽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0.01亿元。这30亿元的现金红利比该公司2016-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之和还要多。这5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8亿元,其中2020年实现净利润5.51亿元。这也意味着这次分红一口气分光了该公司5年的净利润。

上市公司用高派现来回报投资者这是一件好事,但分红是不是越多越好却值得商榷。如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长期不给投资者现金分红。巴菲特称,他需要将钱投入到更能产生效益的地方。虽然巴菲特的做法未必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但上市公司在进行现金分红的时候,确实需要考虑到企业发展的需要。

而且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说,真正的受益者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比如,江铃汽车这次拟分红30亿元,控股股东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因为持股比例高达41.03%,将斩获分红金额约12.31亿元。第二大股东福特汽车亦可获得近10亿元。其他股东及公众投资者的分红不足8亿。因此,现金分红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公司的大股东。正因如此,过度的现金分红,或是为了满足大股东对现金的需要,有可能让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为了避免现金分红沦为大股东的提款工具,对上市公司的高派现有必要予以规范,让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变得更加透明,更有利于回报公众投资者。比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必须对分红的目的与动机作出明确说明,不能以“回报投资者”来模糊分红的目的与动机。

如果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确实是为了回报公众投资者,那么上市公司高派现的一半金额可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并予以注销。比如,江铃汽车这次的现金分红其目的如果是为了回报公众投资者的需要,那么就可以将其中的15亿元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在回报公众投资者方面,回购股份比现金分红更有优势。因为现金分红需要面对除息处理,一经除息,投资者也就无所得了;并且,现金分红还要征收红利税,分红越多,上交的税收就越多。如此一来,现金分红对于回报公众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意义就要打折扣了。

回购股份并予以注销这种方式解决了现金分红的不足。一方面,股份回购并予以注销,不仅有利于提振股价,而且还可以增厚投资者的持股权益,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比如每股收益或从1元增加到1.10元,每股净资产从3元增加到3.20元等;另一方面,股份回购避免了现金分红的除息处理问题,股价上涨多少,投资者就可以获益多少。因此,相对于现金分红来说,回购股份并予以注销,更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不仅如此,在规范上市公司高派现问题上,还有两点也需要注意。一是上市不到一年的公司以及当年进行了再融资的公司,不应进行高派现。如果高派现,其上市以及再融资的目的与动机就不单纯了,至少公司并不缺钱,为何还要上市或再融资呢?二是在未来一年内,需要进行再融资的公司不能进行高派现。既然要再融资,那就表明公司差钱,而一个差钱的公司为什么还要“打肿脸充胖子”进行高派现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