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强制退市!百亿虚增利润案主角钟玉让人看不懂的这几年

康得新强制退市!百亿虚增利润案主角钟玉让人看不懂的这几年
2021年04月09日 17:57 一波说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康得新强制退市!百亿虚增利润案主角钟玉让人看不懂的这几年 来源:一波说

  康得新退市的靴子,终于落地,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

  造假金额超百亿,深交所决定对*ST康得(维权)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成了A股史上最大利润造假案,13万投资者将如何维权?

虚增百亿利润,昔日大白马康得新遭强制退市

康得创始人、前康得新董事长钟玉

  康得创始人、前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过去喜欢引用约翰?奈斯彼得《亚洲大趋势》里的一段话:“当代亚洲的强大与崛起,必将造成一代企业巨人。他们将重塑现代人的灵魂,在唤醒个性意识、树立坚定信念和倡导苦干与献身精神方面,他们将以先驱者的姿态出现。”

  梦想自己成为一代企业巨人的钟玉,用他那种过度膨胀的欲望,将昔日大白马康得新带入万劫不复的退市悬崖。号称“材料界任正非”的他,成了A股史上的“造假英雄”,最终,也把自己送入监狱。

  4月6日晚间,深交所公布,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对康得新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公告,被深交所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ST康得,4月1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福布斯》本期封面

  2017年,《福布斯》全球发布“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年度榜单,彼时,与特斯拉、亚马逊等荣登榜单的康得新,以48.5%的创新溢价排名第47位,康得新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3。

  挺会讲故事,NB的吹牛!彼时的康得新,自称“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走向世界创新之巅,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一面旗帜”,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71号)认定的事实,*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重述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另据监管部门披露,康得新2015-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22.43亿元、29.43亿元、39.08亿元、24.36亿元,分别占各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36.22%、127.85%、134.19%、711.29%。

  也就是说,短短4年内,康得新累计虚增利润119.21亿元,堪称A股史上规模最大财务造假案。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康得新及实际控制人钟玉等高管已被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0年9月,证监会对康得新及钟玉等给予警告、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021年1月20日,因涉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康得新及钟玉再此被处罚。

造假案主角钟玉让人看不懂的这几年

钟玉、徐曙夫妻敲响康得新上市钟

  截止于2019年7月8日停牌至今,康得新仍拥有13.31万户股东,如今公司被强制退市,如何维权也是一大问题。

  1988年6月6日,以钟玉为核心的原曙光电机厂5名科技人员下海,筹建康得公司,靠贸易完成了原始积累,后来,他们又开始研制电动车起家,靠代理自动化办公设备、清洁设备等国外产品“发家”。

  1998年6月6日,18000平米的康得大厦在中关村海淀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落成,彼时,北京康得总公司正好成立十周年。

  由于爱尔兰UPRIGHT公司和美国GBC公司先后撕毁合同,康得决定自行研制中国的快装脚手架和预涂膜生产线,也从贸易转入制造。2004年12月26日康得北京昌平工业园落成,2007年10月1日,在张家港保税区康得菲尔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工亚洲最大预涂膜生产基地。

  2010年7月16日,康得新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当年11月底,康得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金属有限公司(EME),上市后又进入光学膜领域,还成立了金融控股和资产管理公司。

康得新CEO徐曙女士(左)

  去年9月,对于4年百亿造假,*ST康得在公告中披露,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康得新创始人、原董事长钟玉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但总经理徐曙在听证会上提出了申辩意见,不承认其参与案涉造假。

  2019年1月起,证监会开始对康得新立案调查,此后曾多次举行听证会,且两度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期间,康得新两度更换了管理层,实控人、原董事长钟玉退出。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时任康得新董事长钟玉、时任康得新财务总监兼董事王瑜和时任总经理兼董事徐曙维持终身禁入、终身禁入和10年禁入的处罚决定。2020年9月9日,康得新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由公安部门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申辩时,徐曙及其代理人提出,其不分管相关案涉虚假业务,对案涉财务造假事项不知情也没参与。同时,认定其“协调业务部门配合虚增利润工作”缺乏证据支持,与事实不符。请求减轻或免除市场禁入。

  证监会并未采纳徐曙的申辩意见。证监会认为,徐曙时任康得新董事、总经理,分管生产运营,与财务造假涉及的虚假采购生产环节密不可分。王瑜笔录指认徐曙对于财务造假知情,同时协调其他业务部门配合财务部门工作。虽然钟玉笔录称财务造假的事情没有告诉过徐曙,但因钟玉与徐曙的特殊关系,其陈述证明效力较低。

钟玉、徐曙夫妻

  生于1962年的徐曙,在武汉工业大学机械基础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曾任华中理工大学教师、华建集团事业部总经理;日后,她获任康得新公司董事、总裁。

  5年前,一篇所谓新材料行业“木兰”掌门人的宣传称:“徐曙女士与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先生,被视为新材料界的一对伉俪。而她的出现也打破了业界‘美女做不好工业’的传统印象。”

  新京报曾报道:在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张家港保税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曙等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提及钟玉和徐曙曾于海外注册结婚,这此前一直未曾在康得新的公告中披露。

  2015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100强榜单里,徐曙名列第46位。

  新京报此前曾报道:“《判决书》显示,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在本案中调取了两项证据,其中第二项提及:2019年11月6日公安机关向被告徐曙所作的询问笔录,在侦查人员询问其与钟玉的社会关系时,被告徐曙陈述‘是夫妻关系,我和钟玉于2009年在澳大利亚办过结婚手续,但是在中国没有办过公证手续,所以在中国不具备合法夫妻关系’。”

  报道提及,对法院调取的证据,徐曙质证意见为,对证据的真实性有异议,是否是夫妻关系应取得结婚证,不能以单方片面的陈述认定;对于徐曙的异议,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认为,法院调取的证据是向公安机关调查取得,且有徐曙本人签名,故其提出的异议不能成立。

  康得新这桩A股史上最大利润造假案,如今已坐实,让人可笑的是,钟玉、徐曙这对新材料界伉俪不仅申辩意见大不同,连社会关系定性也有争论。

  钟玉做事很高调,但对他的家庭情况却很少向外披露。生于1978年的钟凯,5年前辞去了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但无披露具体原因。有媒体报道时指出,钟凯就是公司实控人钟玉之子。

钟玉(左)

  看几年来官媒对康得新报道的标题,这家公司似乎有多牛气!《康得新扼住下一代显示技术“咽喉”》、《康得新的“崛起密码”》、《康得、康得新碳纤维复合材料让飞机更轻盈》等等。

  2021年1月26日,康得新刊登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实施债务重整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特别提醒,本次债务重整前期准备工作不属于法定的破产重整司法程序,公司是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相关信息以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内容为准。

  如今,康得新被深交所强制退市,对于公司破产重整有何影响,投资者如何诉讼维权,也都是待解之问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了资本平台,又要面对亏损及债务的双重压力,公司未来的日子恐怕更难了。

  康得新之败局,其成因颇多,有企业过快、过度的扩张,又有财务数据作假等问题,归根结底,症结出在其大股东、创始人同时也是实控人钟玉的身上。

  作为中国高分子新材料创新企业,康得新曾拥有光学膜全产业链与集群产业,也具有强大的产业化能力,如果就此毁掉了,很可惜!

  高原当特种兵时的钟玉

  钟玉,生于1950年,祖籍山东荣城。年轻时,钟玉当过特种兵,1976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航空部曙光电机厂微电研究所工作。钟玉属于“老三届”人,上高原当兵之前,曾做过工人。

  1988年,时年38岁钟玉与曙光电机厂4个技术人员下海创业,做电动车,那时,他已被提拔为正局级的航空部15厂厂长,他的辞职,让全厂领导都不太理解。事实上,做电动车是失败的创业,他凑来的3万元本钱,也赔光了。

  1990年底公司餐会,面对公司困境,当时不知道谁带头哭了,结果全场30多人哭成了一片。钟玉当时急了,拿起一瓶酒跟大家干了,他高喊:“康得永远没有倒闭那一天!”

  2003年遭遇金融调整的严峻形势时,钟玉的创业又一次陷入困境,他事后透露:“我站在楼上看着楼下,我说我非常理解企业家的自杀,我说我现在要跳下去,什么事都没有了,这个责任都不用担当了,也都不用扛了。”

  昔日,康得新是白马股时,风光无限的钟玉曾自豪地说:“别人干的我不干,别人干得好的我更不干,别人不做的我做,我们做就让别人追不上。”

  时过境迁,30多年过去了,钟玉一手创办的康得、康得新,面临着能不能续命之窘境,已过七旬的他,可能也无法左右自己公司的命运了。

  创业,从来都是九死一生,创业的初心难得,但始终难守。一个人最可恶的品质就是装,千万别虚伪!像造假这类事,突破了底线,也将企业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