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宝支付或“易主”

开店宝支付或“易主”
2021年04月09日 08:01 腾讯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开店宝支付或“易主” 来源:腾讯财经

  支付之家网(ZFZJ.CN)近日,开店宝支付母公司亚联发展发布公告称,法院裁定拍卖控股股东乾德精一持有的亚联发展5226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3.29%,如若实施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上述裁定因此前的一份判决书,作为被告的乾德精一及深圳精一一直未履行相应义务,原告港股上市公司九台农商行向法院申请执行。

  此前2020年3月,亚联发展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乾德精一及深圳精一的通知,九台农商行将其告上法庭。同年7月,法院宣判深圳精一偿还相应借款及利息。乾德精一承担担保责任后,九台农商行有权向深圳精一追偿。虽然乾德精一及深圳精一均未上诉,但两者也未履行给付金钱义务,这才有了九台农商行申请执行的情况。

  截至目前,乾德精一持有亚联发展股份7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4%。本次将被拍卖的522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7%。

  如若上述股票被拍卖,乾德精一仅持有公司股份2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55%。截至去年三季末,公司十大股东中二股东黄喜胜持股2869万股,占比7.3%。第三大股东为键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399万股,占比6.1%。

  如此,新晋股东将以13.29%的持股比例成为亚联发展的第一大股东。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透过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不难看出,亚联发展为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而开店宝集团又通过奇鑫、闪购两家公司全资控股了开店宝支付的唯一股东――上海富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亚联发展曲线持有开店宝支付45%的股权,为后者的实际控制方。

  也就是说,伴随亚联发展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旗下持牌支付机构开店宝支付也将随之“易主”。

  此前,开店宝科技集团35%的股权也曾遭遇“法拍”而流落他人。

  去年7月份,据阿里司法拍卖网显示,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8月2日公开拍卖开店宝集团35%的股权,起拍价格为1.67亿元。此次拍品所有者为深圳市来美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开店宝支付母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方,共持有后者35%股权。

  鉴于06122.HK长春分行与松原好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来美居金融借款纠纷执行一案,来美居同意对其提供的质押物即其持有的开店宝科技集团35%的股权行使质权,进行司法拍卖。

  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8月2日10时起至2020年8月3日10时止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被执行人来美居持有的开店宝科技集团35%的股权,此标的未经评估,为双方议价,当事人议定起拍价格为167,132,753.98元。

  2020年8月3日买受人天津友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67,132,753.98元(壹亿陆仟柒佰壹拾叁万贰仟柒佰伍拾叁元玖角捌分)的最高价竟得标的物。

  2020年10月10日开店宝支付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出具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关于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变更受益人的批复》【上海银函(2020)104号】,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及其实施细则,批复同意开店宝变更受益人,此次受益人变更后,天津友盛将间接持有开店宝35%的受益权。

  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友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公司,股东分别为石友(40%)、刘玉华(40%)和石晶明(20%)。网上鲜有该公司的相关资料。

  彼时,亚联发展方面称,根据实际情况和公司的财务现状,公司未参与本次司法拍卖。本次公司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所持其股权司法拍卖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亦不会导致公司对开店宝科技权益比例的下降,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和持续经营能力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仍持有开店宝科技45%股权,为开店宝科技的控股股东。

  以后,亚联发展或许仍掌控开店宝,可谁在掌控亚联发展就不一定了。

  去年底,亚联发展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拟向开店宝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天津友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委托贷款,天津友盛将通过受托贷款人辽宁本溪南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开店宝提供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委托贷款。

  本次委托贷款用于开店宝机具采购及经营,贷款利率执行年利率8%,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开店宝科技拟为上述委托贷款事项向天津友盛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新晋“二当家”也在向开店宝支付“输血”。

  支付查(zhifucha.cn)显示,开店宝支付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1.2亿元,于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牌照,核准在全国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支付业务。2017年支付牌照续展,结果显示合并温州之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在原有银行卡收单的基础上增加了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的区域性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今年12月份,开店宝还将面临支付牌照续展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联发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