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净利同增111%!这家豫企造车亏数亿,归来仍是少年时

【豫财经】净利同增111%!这家豫企造车亏数亿,归来仍是少年时
2021年04月07日 16:41 腾讯自选股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豫财经】净利同增111%!这家豫企造车亏数亿,归来仍是少年时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郑州4月7日电 4月6日晚间,多氟多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2020年营业总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62万元,同比增长111.84%。

记者了解到,2019年,多氟多的净利润尚为亏损4.1亿元,而2020年却由亏转盈,实现大幅反转,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对此,多氟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调整战略定位,更加聚焦优势产业,及时调整新能源汽车整车发展战略,收缩投资,于2020年10月不再将子公司红星汽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营收42.4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1.84%

在多氟多的业绩快报里,2020年营业总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加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62万元,同比增长111.84%。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多氟多表示,一是公司及时调整新能源汽车整车发展战略,收缩投资,于2020年10月不再将子公司红星汽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二是公司进一步聚焦公司优势产业,加快布局新材料领域。下游锂电池需求旺盛,六氟磷酸锂作为动力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其价格提升明显。

记者了解到,多氟多提到的调整新能源汽车整车发展战略,不再将子公司红星汽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主要原因是卖掉了其持有的红星汽车90%的股权。

2020年9月30日,多氟多发布公告称,近期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红星汽车58.88%股权作价1.37亿元、鹰潭多氟多持有的红星汽车30.97%股权作价7223.15万元分别转让给龙冈投资。

股权转让前,多氟多持有红星汽车58.88%的股权,鹰潭多氟多持有红星汽车30.97%的股权,龙冈投资持有红星汽车10.1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龙冈投资将持有红星汽车100%股权。

在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受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拉动,六氟磷酸锂作为动力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市场需求旺盛,其价格从行业周期底部开始反弹,带动了多氟多业绩的快速增长。

2021年第一季度,多氟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9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83.91%至7588.57%。

1.6亿元收购红星汽车,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据了解,多氟多主要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研发生产,它是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六氟磷酸锂打破了日本的垄断。

多氟多生产的六氟磷酸锂产品是市场普遍认可的高性价比进口替代产品,该产品被国内主流电解液生产厂商广泛使用,主要供给比亚迪杉杉股份新宙邦、天赐等主流电解液生产厂商,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销量位居世界前列。

2013年初,多氟多开始思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并着手寻找投资标的。2015年9月,多氟多以1.6亿元收购了红星汽车72.5%的股权,后又拿出2亿元自有资金对红星汽车进一步增资。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1960年成立于北京,随后转移至河北邢台,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制造工艺。1960年,红星汽车曾推出国内第一款旅行车。

通过收购红星汽车,多氟多具备了新能源车、卡车、SUP、MPV、面包车和微型车的生产能力,并获得相关资质。

多氟多跨界造车的逻辑非常简单,利用自身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的优势,进入汽车制造行业,推动公司业务升级,并实现多元化发展。

多氟多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有望“通过收购河北红星汽车打通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具备‘萤石—高纯氢氟酸—氟化锂—六氟磷酸锂—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完整的产业链”。

亏损拖累整体业绩,造车梦戛然而止

2015年,多氟多在收购红星汽车时,曾公布了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多氟多2015年计划生产各类汽车1000辆以上,争取达到4000辆。通过对原有生产线的改造,到2016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1.4万辆,2017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达到3万辆,此外,“拟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0万辆的龙岗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在2016年动工,到2018年公司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超过10万辆”。

那么,从2015年9月开始至今,红星汽车的造车情况怎样呢?

据了解,2017年有2000辆红星商用车投放市场。

2018年7月,红星汽车发布乘用车品牌“闪闪”,并推出红星闪闪品牌第一款智能电动四驱微型SUV产品“闪闪X2”,补贴后售价为4.98万~6.38万元。然而,市面上很难看到“闪闪”汽车的影子。

多氟多曾表示,将推出中型SUV汽车并计划于2019年推向市场。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红星汽车在多氟多麾下还没来得及闪耀就被转让了,未完的造车梦也戛然而止。

年报数据显示,2016~2019年,红星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09亿元、2.09亿元、1.87亿元、0.0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065亿元、-0.48亿元、-2.77亿元。从数据来看,除了2017年盈利650万元之外,其余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

多氟多新能源董事长李云峰,也曾在公开场合坦承,多氟多造车的想法有点过于单纯。

多氟多表示,红星汽车近两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压力,公司拟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身优势产业,聚焦新材料和无机氟化盐产业。

聚焦优势产业,在新材料领域发力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多氟多在1月6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2020年处置了红星汽车后,将进一步聚焦优势产业,在新材料领域发力。

据了解,多氟多于2018年开发出半导体用电子级氢氟酸,并研发完成电子级硝酸、氨水、BOE等系列电子级化学品。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产品营收占比逐步提升,该公司正在完成由传统氟化工向精细氟化工、电子级氟化工的转变。

2020年7月,多氟多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11.5亿元,“年产3万吨超净高纯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年产3万吨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3万吨高性能无水氟化铝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一部分流动资金。

多氟多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

在非公开发行预案里,多氟多表示,如果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核心产品和业务的技术水平、性能指标以及生产规模,同时通过跟进市场最新需求,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契合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而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保持并扩大公司在高端产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2月5日,多氟多该非公开发行预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并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多氟多 新能源汽车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