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百集团大力推动新零售转型 创新打造智慧化菜市场

中百集团大力推动新零售转型 创新打造智慧化菜市场
2021年04月07日 19:07 证券日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中百集团大力推动新零售转型 创新打造智慧化菜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时值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4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水果湖社区的“中百市集”门店,这是去年中百集团打造的全市首家3.0版智慧化菜市场,市民可以在这里感受到街边集市菜场的体验。与去年疫情期间市民排长队抢购生活必需品不同,如今的中百超市门店提供给市民十分丰富的经营品种,市民感受到的是购物的便利和舒适,武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零售业的活力重现了!

中百市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商品

    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业态主要包括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电器卖场和百货以及小型购物中心,网点数量和经营规模位居湖北商业上市公司前列。中百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29亿元,同比下降15.5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323.01%;新发展商业网点195家,网点总数达1427家,较2019年底净增86家。

 疫情催生零售新常态 积极拓展新零售线上业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期间,中百集团1000多家门店坚持营业,承担了武汉市一半以上的民生基本生活需求的供给,高峰时段日销售蔬菜600吨,占全市商超蔬菜日销售总量的85%以上,日均配送量是平时的5倍。

    2020年疫情给零售行业带来了一些业态的变化,直播带货、送货上门成为新常态。中百集团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线上交易额7.45亿元,相比2019年的3.40亿元,增幅高达119%。

    自去年疫情以来,中百集团积极推动新零售转型,拓展新零售线上业务,实现“数字化”运营及营销高效链接精准触达。中百仓储开展专题直播带货,围观粉丝370万人次。中百超市开展直播带货,累计访问人数近20万人。中百罗森累计直播成交17万单。中百百货8家门店上线微信小程序,开展直播带货162场次。多种形式的营销创新,激发了经营活力。

    “公司积极顺应市场变化,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一是加强到家业务,020到家业务累计上线门店1056家,销售同比增长133.44%,订单同比增长95.92%;二是积极探索社区团购,共有962家门店上线社区团购小程序,开展线上拼团、接龙等新业务;三是积极推进直播业务上线,持续开展直播带货。”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百集团在积极推动零售转型的同时也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2020年,中百集团现金分红总额达1.93亿元,2017年至2020年累计现金分红达3.11亿元。

    “虽然疫情对整个零售行业有所影响,但是我们公司依然实行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在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在符合利润分配的条件下,坚持现金分红为主。”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社区邻里中心为服务轴心 打造全市首家智慧化菜市场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启动,中百集团快速调整营运模式,推进网点创新发展。新开大卖场7家;建成全市首家3.0版智慧化菜市场;调整升级便民超市红标店72家,发展改造邻里生鲜绿标店27家;积极寻求业态创新,开设48家社区食材店;便利店跨区域发展加速,新开131家门店,门店总数达到502家。

中百仓储超市门店

    2020年5月30日,全市首家对标3.0版本“农改超”项目“中百市集”水果湖店开业。“门店从市场硬件、智慧软件、入驻商户、商业模式上全面进行转变。该店以‘寻找人与空间的情感联结点’理念,围绕‘街’的概念,打造沿路街边集市菜场,街边巷口的‘菜市场+大食堂’,形成一个‘原生态+多互动+蓄温情’的街边风景零售空间。”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以社区邻里中心为主要服务轴心,门店围绕居民的服务需求、休闲需求、社交需求,大力完善市民服务功能。记者看到,店内自助收银机、微波炉、打包盒、打包绳、洗手台、身高体重测量仪等设备陈列整齐,十分醒目。发票开具、公交卡充值、免费电话、自助擦鞋机、免费取冰、老年证审核、免费打印照片、免费出租雨伞等服务贴心方便,能够满足市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美容、快剪、烘焙等业态更加完善了门店配套服务功能,日常生活小事都可以在店内一站式完成。

    在做好商品质量监控和服务配套的基础上,门店大力扩增经营品种,优选品质商品,丰富肉类、蔬菜、水产品、豆制品、熟食制品等生活品类供应,如水产品类新引进了波士顿龙虾、太子蟹、多宝鱼、鲍鱼等多种海鲜产品,充分满足不同客群、个性化商品购物需求。不仅如此,严氏烧卖、如意馄饨、襄阳手工饺子、精武鸭脖、杨永兴黄陂三鲜等地方美食档口突显不一样的生活烟火气,既保留超“市”的舒适安心环境,又保留“集”贸市场的原本生活味。

    2021年,中百集团网点发展目标是新增商业网点210家,其中中百仓储发展卖场10家,中百超市发展新店50家,中百罗森发展新店150家。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以来零售行业更注重全渠道布局和随时准备应对变化,特别是在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商业创新方面,做了更多样化的尝试,产生了一些创新业务。社区是零售需求最为旺盛的领域,过去传统商业时代,基于成本考虑,社区零售更多起到了支撑老百姓基本生活所需的稳定器作用。现在,在社区零售日益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保证,社区服务可以帮助维持稳定的流量及保证后续的流量变现。菜场作为最具“烟火气”的社区零售场所,以往的环境、经营方式、模式已经滞后于市场发展需要,能够采用数字化手段对这些社区零售形式进行改造升级,是符合市场需要的,也是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