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月报及二季度策略展望:消费力持续旺盛 白酒景气仍高

川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月报及二季度策略展望:消费力持续旺盛 白酒景气仍高
2021年04月06日 16:46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川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月报及二季度策略展望:消费力持续旺盛 白酒景气仍高 来源:金融界

白酒需求旺盛,春糖反馈积极。

白酒需求旺盛,春糖反馈积极。2021年一季度白酒头部企业动销情况良好,叠加4月春季糖酒会产业情况反馈较为积极,酒鬼酒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等事件,提振整体市场情绪。展望二季度市场,白酒产业景气度依旧较高,淡季白酒批价未明显下跌,目前飞天茅台散瓶批价稳定在2400-2600元/瓶左右,五粮液批价部分区域挺价至千元,据草根调研来看,白酒整体库存压力不大,五粮液库存约为1个月左右,老窖、汾酒等其他酒企经销商反馈积极,同时受去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以及今年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预计整体白酒企业一季报增长表现良好,从估值上来看,白酒板块整体不便宜,在海外市场企稳的背景下,配置上我们建议选择未来业绩确定性较高或者增长较快的白酒企业,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

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持续。

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持续,优势企业强者恒强。2021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504.7万千升,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企业销量增长超60%。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特别是春节期间提倡就地过年,餐饮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啤酒行业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持续,一季度是啤酒淡季,高端啤酒消费较多,据渠道调研显示,预计青啤Q1销量增速同比增长35%,3月单月增速32%,其中高端增速更快,高端化趋势持续加强。展望二季度,啤酒行业将迎来疫情恢复后行业竞争改善以及高端化趋势下的双重改善,高端化进展、区域下沉、动销速度将成为头部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头部厂商在高档啤酒领域具备品牌、渠道、产品等先发优势,仍将呈现马太效应下的强者恒强,建议关注:青岛啤酒

功能食品行业快速成长人口老龄化和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为我国保健品行业提供发展机会。我国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仍低于欧美,市场集中度较低,2019年CR3为13.8%,具备较大发展潜力。2019年监管趋严,保健品市场规范进一步加强,2021年保健品行业开始实现恢复性增长。据阿里线上数据,1-2月膳食营养补充剂大类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8.04%、23.06%,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1.56%、11.19%。随着行业规范性加强,国民消费观念、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功能饮品、软糖等新剂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接受,保健食品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拥有较强研发能力和充足产能的企业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建议关注:仙乐健康

千亿茶饮市场竞争要素拆解。

无论是低端茶饮或高端茶饮,行业本身的低壁垒使得茶饮企业出现了无数爆红网络但是不够持久的企业,茶叶行业从前端销售到后端供应链都展现出了 高度竞争的局面使得整体竞争格局极度分散,但行业的大行业小公司格局亦给出行业优秀企业较大的整合空间。结合上文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几个结论,小程序的发展带来了前端销售的技术红利,由此行业进行快速发展,前端销售的发展使得企业能够进行大量规模化生产,高端产品的高客单价使得所用原材料以及物流都将能够被盈利所覆盖,物流以及成本费用的降低使得企业能够在销售端拥有更大的余地。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出,茶饮市场的分析框架,由优秀的终端销售开始推动生产以及运输进行快速发展,推动供应链快速运转、提质,建设中央厨房以及仓储物流中心进行周转。

投资建议:在高端消费力旺盛以及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的背景下,春糖白酒产业反馈积极,在去年低基数以及今年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预计整体白酒企业一季报增长表现良好,从估值上来看,白酒板块整体不便宜,在海外市场企稳的背景下,配置上我们建议选择未来业绩确定性较高或者增长较快的白酒企业,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啤酒行业步入量稳价升的高端机遇期,头部厂商在高档啤酒领域具备品牌、渠道、产品等先发优势,仍将呈现马太效应下的强者恒强,建议关注:青岛啤酒。随着行业规范性加强,国民消费观念、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功能饮品、软糖等新剂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接受,保健食品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拥有较强研发能力和充足产能的企业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建议关注:仙乐健康。

无论是低端茶饮或高端茶饮,行业本身的低壁垒使得茶饮企业出现了无数爆红网络但是不够持久的企业,茶叶行业从前端销售到后端供应链都展现出了高度竞争的局面使得整体竞争格局极度分散,但行业的大行业小公司格局亦给出行业优秀企业较大的整合空间,茶饮市场的分析框架,由优秀的终端销售开始推动生产以及运输进行快速发展,推动供应链快速运转、提质,建设中央厨房以及仓储物流中心进行周转,相关标的:奈雪的茶。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前端 啤酒行业 食品饮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