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光伏行业动态点评:光伏龙头布局氢能 打开巨大蓝海市场

东莞证券--光伏行业动态点评:光伏龙头布局氢能 打开巨大蓝海市场
2021年04月06日 14:15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东莞证券--光伏行业动态点评:光伏龙头布局氢能 打开巨大蓝海市场 来源:金融界

太阳能氢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氢能的制取主要可通过工业副产品制氢; 通过煤、 石油、 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制氢; 通过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碳捕集、 封存处理制氢, 此方法得到的氢被称为蓝氢; 通过低碳能源, 如核能、 太阳能、 风能发电电解制氢, 此方法得到的氢被称为绿氢。 由于氢气通过“燃烧”的剧烈氧化反应得到的是水, 所以氢能也被认为是最具环境友好性的清洁能源, 也是目前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和环境危机的发展方向之一。 氢能的特点是能源密度极高, 还可以以气态、 液态或固态的氢化物出现, 能适应贮运及各种应用环境的不同要求, 可进行存储和运输, 和光伏发电和风电相比, 氢能发电更加稳定。 同时, 和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 氢能的制取更加方便, 不受地区因素限制, 也不会因资源分布不均而引发地缘政治风险, 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还将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目前, 通过化石燃料作为主原料的煤气转化法, 占世界氢气制备总量的96%, 而电解水制氢所占比重不足4%, 太阳能制氢的比重更小, 但太阳能制氢有40年的发展历史, 被广泛看作是最具前景的制氢方法之一, 目前主要的太阳能制氢方法包括: 热化学法制氢、 光电化学分解法制氢、 光催化法制氢、 人工光合作用制氢和生物制氢。

光伏龙头布局氢能, 打开巨大蓝海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 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基氢能”)经营范围包括: 气体、 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制造; 新兴能源技术研发; 节能管理服务; 技术服务、 技术开发、 技术咨询、 技术交流、 技术转让、 技术推广。 隆基布局氢能, 计划大力发展光伏制氢, 指明了光伏制氢产业的未来发展脉络, 为光伏的应用开拓新的发展之路。 未来随着光伏发电和制氢技术的不断发展, 成本逐渐降低, 光伏制氢将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调整的新方向。 此次隆基布局氢能, 将为氢能行业带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根据隆基股份产业研究专业总监白云飞, 其认为光伏发电的低度电成本给电解水制氢带来了降低成本的机会, 同时光伏制氢为光伏发电创造了一个新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需求。 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指出, 到2050年, 全球氢需求将达到6亿吨/年~8亿吨/年的规模, 按照这一预期, 未来30年, 全球年均新增的制氢规模约为2500万吨,将带来新增光伏装机年均900GW左右。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报告预计, 2050年电制氢用电量将达到2万亿千瓦时。 据介绍, 如果电制燃料及原料技术实现深度电能替代, 预计2060年我国氢产量达到6000万吨, 电解水制氢、 电制氢、 电制甲烷成本将大幅下降。 未来氢能行业有望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 打开巨大的蓝海市场。 建议关注隆基股份(6010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