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储能市场未完全爆发 未来将更聚焦发电侧和电网侧

上海电气:储能市场未完全爆发 未来将更聚焦发电侧和电网侧
2021年04月04日 02:30 澎湃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上海电气:储能市场未完全爆发 未来将更聚焦发电侧和电网侧 来源:澎湃新闻

储能不仅可用于新能源,也可以用于传统能源。目前储能市场还没有完全爆发,未来上海电气的储能将会更加聚焦于发电侧和电网侧,这样规模会比较大。

3月31日,在上海电气创智能源新格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宣讲会上,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太阳能发电与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建波作出以上表述。

上海电气和传统发电企业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现在所有的发电企业也在向新能源转型,借着比较好的市场和合作关系,我们会在这个市场上发力。我们也在做国外市场,之前在海外做了大的新能源项目,近期也会有上GWh的项目在今年落地。”胡建波表示。

上海电气是能源装备的龙头企业,正在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产品。针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上海电气为储能产业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并建立多个储能示范项目,包括从乡村示范能源项目到闵行工厂工业园区的智慧项目、青海格尔木的国内首个独立市场运作的储能电站等。

这些项目旨在解决工业园区的削峰填谷、光伏储存、充电运维等需求,从而促进各地区更“智慧”用电。同时上海电气协同国轩高科,成立合资公司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南通)公司(即“上海电气国轩”)布局用户侧、发电侧等储能产业链,在动力电池、备用电源上建立新产品线。

储能产品是上海电气国轩的主营业务。上海电气国轩副总经理杨尘表示,上海电气南通储能基地分两期投资,目前已完成首期投资,包括11万平方米的配套基础建设。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规划年产10GWh,一期投资15亿元,基地集研发、试验、生产一体,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先进且具有规模化锂离子储能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此外,以格尔木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为例,这是国内首个独立共享储能电站。该项目打通上海电气储能项目生态链,项目开发、运营到设备提供、工程建设和运维均由上海电气实施或供应。

“为什么到青海去做这件事?青海是国家可再生资源的示范省,可再生资源的储量非常大。”胡建波表示,目前青海省可再生资源装机累计规模2000万KW,比例超80%,目前弃光弃风率5%以上,海西地区10%以上。“我们认为未来青海省配套可再生储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我们选择了青海。”

上海电气探索了“共享”储能的新商业模式。“现在新能源项目多了后,储能应怎么配?怎么消纳新能源?全国很多省市的新能源要求配套一定比例的储能,但建完之后怎么用却没有相应方案。”胡建波表示,从社会的价值角度上,上海电气认为采用共享储能、共享经济的理念发展储能会有更好的社会效益。在新能源汇集站附近建了储能,该储能项目将为周边汇集站的发电企业提供储能服务。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上海电气与青海省电力公司共同探索试点、共享储能的机制。“假如说有好的发电厂,到底是谁家的?储了多少?怎么去计算?这都需要好的平台支撑,青海省电力公司有调度、交易、结算平台,支撑了这个项目按照共享储能商业模式做下去。”胡建波说,该项目也是对电网侧储能产品技术的示范和验证,通过示范和论证对储能的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服务能力做出验证。

格尔木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于2020年6月22日正式动工,并在当年11月2日并网调试,2020年12月28日正式商业运行。截至3月15日,项目累计充电577.962万kWh,放电479.43万kWh,整个运期间系统安全可靠,完成AGC、AVC各项测试功能并投入运行。3月15日正式启动双边交易,成为国内首个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的储能电站,并实现电网单边调用和市场化双边交易并行的多元化运营。

“从解决新能源消纳的角度上看,这个项目具有引领作用,相当于在电网侧设置共享储能,这种方式未来会打通风光水火储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示范项目,是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资源所致的弃光、弃风的有效手段,为国家解决新能源消纳、构建新型电网系统的创新试点。”胡建波表示。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电气:储能市场未完全爆发,未来将更聚焦发电侧和电网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