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传媒:转型初见成效 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3.44%

粤传媒:转型初见成效 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3.44%
2021年04月03日 13: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粤传媒(维权):转型初见成效 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3.4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日前,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粤传媒实现营收5.0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273.44%,基本每股收益0.27元。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13.44%,财务状况稳健。

2020年,全球诸多企业进入“困难”模式,处于重大历史变革中的文化传媒企业更是如此。一方面,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局势迷雾重重;另一方面,新媒体发展如日中天,传统媒体经营环境日趋严峻。

转型发展方案正式落地三年实现“四个转变”

面对复杂外部形势,粤传媒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攻坚克难,积极推进转型战略落地,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 年是粤传媒“转型元年”,公司制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坚持“媒体+”和“文化+”双轮驱动,围绕“产业转型、机制改革、管理提升”三条主线,实施五大工程。方案同时指出,公司力争实现从“传统纸媒经营者”转型成为“城市媒体运营商、城市文化服务商和文创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商”的总体目标,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

转型落地有效报告期粤传媒业绩增长显著

2020年,在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指引下,公司归母净利同比大幅增加273.44%至3.13亿元。报告期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56%,较上年同期增加5.46个百分点,印证了公司转型发展实施方案落地有效。

报告期内,公司转型业务快速增长,在广告营销、销售电商、系列媒体经营等业务领域试水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打造新媒体矩阵。

具体来看,2020年,在广告营销领域,新媒体视频业务发展迅速,公司充分发挥政务资源优势,以各区街政府为切入点,牵头拉动当地品牌参与直播,广淘君直播项目自年中开播以来,推出了630扶贫直播、美妆节直播、房协带货直播共17次专场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2000万。

在销售电商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稳定传统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快转型步伐。销售分公司试水直播带货,自6月以来利用广报智选、爱逛等直播号,开展了多场农产品基地直播,推动关联带货。此外,报告期公司发行站转型O2O社区门店及社群营销,以天天特价、爆款推介、团长专属优惠券等活动促进销售,取得较好效益。

系列媒体经营业务在2020年亦取得重大进展,公司系列媒体四大板块践行“产媒融合”的目标,全力推进新媒体业务转型发展。在老年健康、少儿教育板块,大洋传媒主抓的糖龄人“项目,项目定位为糖尿病垂直领域的相关科普,其新媒体矩阵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快手号、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在生活与时尚娱乐板块,广粤文化利用自身优势将直播与电商有机融合,并打造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微博、广日app、新花城等组成融媒体矩阵,建立美食娱乐时尚智库。在体育科技服务板块,先锋报业成功孵化推出”足球+App和《足球大赢家》电子日报项目,《足球+》的推出,弥补了纸质版在移动时代时效性和话题覆盖性的劣势,上线以来注册用户消费转化率达到50%以上。此外,先锋报业积极拓宽对外合作渠道,对内打通新媒体内容平台,实现短视频内容规模化,抖音账号日均30w播放量,进入足球类Top3机构。在新媒体板块,大洋网积极拓展全媒体矩阵,聚焦网站传播力建设和提升。根据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发布的《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大洋网传播力位居全国党报网站第七、地方党报网站第二。另外,大洋网将政务升级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与外部成熟团队合作,联手打造广州日报大洋网联合视频制作中心。

在文创园区运营及文化产业投资业务领域,2020年,公司成立广报文化产业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推动公司向“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商”转型。推进广州人民中路园区项目前期筹备、粤传媒大厦建设、印务中心地块盘活、马赛园区运营及项目拓展等各项工作。另外,公司在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积极寻找团队优秀、发展可期的投资项目,带动公司的业务转型。公司发起设立的德粤基金聚焦文化传媒新兴领域和创新服务领域,投资了影谱科技、贵州美腕等一批优秀的文化产业项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德粤基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推动公司投资收益增加约1.72亿元。

“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 “媒体+”和“文化+”双轮驱动打造文化上市公司标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十三五”期间,粤传媒主动适应新常态,清理过剩产能,经营效能显著提升,为未来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凡是未来,皆有可期,2021年,粤传媒根据国家和城市文化政策调整着手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以“深改革、实转型、强治理”为主题,集中向新媒体领域、文创园区、教育产业三条重点赛道发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协同互补、集群集约高质量发展。以“媒体+”和“文化+”为主方向,将粤传媒打造成高质量文化上市公司范例。

“媒体+”战略上,一方面,公司将推动传统经营优势业务与新兴产业的融合。提升广告分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和整合营销能力,拓展教育、会展等城市文化服务领域。加速传媒高中课程培训项目孵化发展,全力打造自有IP 的品牌会展项目。同时,发挥销售分公司社区布点及品牌优势,将广报电商平台打造成“广东本地特色产品供应链平台”;另一方面,推动系列媒体大力拓展转型业务。大洋网发挥好媒体资源优势,孵化新型教育型项目“大洋研学”,开拓广州研学旅行市场;广粤文化逐步切入城市文化营销、商务服务等领域;先锋报业充分利用《足球》品牌优势,不断向球迷垂直领域拓展。

实施“文化+”战略中,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投资运营平台,构建创意、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文创产业生态系统;建设粤传媒总部基地,将粤传媒大厦项目打造成广州文化创意新地标;论证筹备成立新文化产业基金,围绕文化产业新兴领域开展投资。

文化产业迎历史性机遇潮酷基因打开粤传媒向上增长空间

2020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全年营收亦实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收98,514亿元,同比增长2.2%。

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告别“十三五”,在全新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文化产业将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业消费增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这其间锐意进取的文化传媒企业将大放异彩。

在过去的2020年,粤传媒发力新媒体,试水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开拓研学旅行,宝藏玩法层出不穷,潮酷基因属性日益凸显。粤传媒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落地为我们打开了传统媒体未来发展路径的想象空间。

站在资本市场角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A股申万文化传媒指数PE(TTM)估值为46.68倍,处于上市以来51.59%分位点位置;PB估值仅1.69倍,位于历史分位点8.4%位置,板块安全边际充足。事实上,长远来看,A股文化传媒板块经过多年估值压制,在政策刺激及转型成功落地推动下,极有可能触底反弹迎来估值修复。

2021年,一个蓄势待发、朝气蓬勃的粤传媒,正向我们走来。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粤传媒:转型初见成效 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3.44%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粤传媒 新媒体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