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瓴、高盛、阿布扎比、美林投资路径:继续重仓医药、科技 周期行业化工被加仓

揭秘高瓴、高盛、阿布扎比、美林投资路径:继续重仓医药、科技 周期行业化工被加仓
2021年04月03日 07: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揭秘高瓴、高盛、阿布扎比、美林投资路径:继续重仓医药、科技 周期行业化工被加仓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进入高潮,QFII去年四季度的持仓图谱也日渐清晰。从现有数据来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明显加大了对周期板块的配置,在继续重仓科技、医药板块的同时明显增持化工等周期股。

158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出现QFII身影

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完成2020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达1144家,其中,有15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

从个股持仓市值看,QFII对中国太保的仓位配置最重,2020年末的持股市值达到118.99亿元,此外,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还有生益科技广联达药明康德海螺水泥等15家公司。虽然中国太保是目前QFII持股市值最高的,但若结合三季度末的数据进行分析,可发现中国太保在四季度期间是被QFII进行一定幅度减持的,最新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本4.53%的比重较三季度末减少了3.63个百分点。

在增持幅度上,QFII四季度对广联达的认可度明显更高,持股比例从三季度末的4.13%快速升至了7.42%;新产业的增持比例也偏高,QFII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在三季度末时还为4.63%,而到了四季度末则已升至7.77%。

除了三季度已经持有且四季度继续增持的公司,目前被QFII重仓的158家公司中还有72家是四季度新进公司。目前来看,tcl科技万华化学的新进建仓规模最高,四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分别为14.52亿元和12亿元。当然,若从建仓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统计,科创板公司先惠技术上纬新材相对最高,季度末QFII持有先惠技术的的129.1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1%,持上纬新材275.5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6%。

与上述新进品种相比,广电计量海尔生物建科机等多家公司在四季度却遭遇到了QFII的减持。

表1:QFII四季度增持比例超过1个百分点的公司

表2:四季度QFII新建仓且期末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公司

继续重仓科技、医药板块,周期行业化工获增持

观察四季度QFII重仓公司的行业特征,可发现QFII基本上是成长性行业和周期行业全配置,出现标的最多3大板块分别是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分别有22家、21家和16家公司。不过若仔细观察可看到,QFII对医药板块的态度已经出现分化,增持和减持的公司中,医药股出现的次数最多。例如,新产业、奕瑞科技心脉医疗信立泰北陆药业被增持的同时,海尔生物等公司遭遇到QFII减持,且不难发现,QFII四季度减持的医药股基本多为之前被集中抱团的蓝筹股。

进一步观察四季度QFII新进公司,电子和化工股成为主力军。比如,季度末持股市值最高的TCL科技和万华化学即分别来自电子行业和化工行业。海通证券分析师周旭辉表示,未来3年电子元器件仍将处于行业向上、创新驱动、龙头扩张的景气周期。同时,顺周期下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将带动PCB、面板涨价周期景气向上。

同样是对于化工行业,基金业资深分析师李扬帆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宏观来看,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进行,疫情结束、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渐增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利好上游周期类板块。从中观来看,国内部分细分化工领域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细分龙头长期看已经成为或有望成为国际巨头。短期看则有量价齐升预期和业绩弹性,逻辑顺畅。因此化工板块诸多优势让机构们选择重点配置。

阿布扎比、高盛集团、美林证券等知名外资机构持仓显现

观察目前知名QFII机构的持仓方向,可发现医药、科技仍为首选,而周期类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也被一定布局。

以QFII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为例,目前共有8家公司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其身影,其中,中国软件同花顺两家计算机应用类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在四季度首次出现了阿布扎比投资局的身影,此外,工程机械公司中联重科、房地产股招商积余也在四季度得到了阿布扎比的新进持有。

高盛集团目前出现在4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计算机软件开发、电子印制电路板、医药生物制品公司各占其一,分别为广联达、鹏鼎控股华熙生物,另外的1家公司是来自物流板块的密尔克卫,观察发现,这4家公司均为高盛集团四季度新建仓持有。虽然目前整体来看华熙生物遭到了QFII的减持,但高盛集团则是在去年四季度对其进行了102.48万股的建仓。

美林证券同样在继续持有广联达、东阿阿胶两家公司的同时,四季度还新进成为机械设备股冰轮环境的第六大股东。

高瓴资本则早在2019年三季度即对水泥股海螺水泥进行了建仓,长期以来始终位居公司第七大股东的席位。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盛 QFII 化工 高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