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将积极参与国家量子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建设和运维

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将积极参与国家量子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建设和运维
2021年04月03日 21:54 腾讯自选股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将积极参与国家量子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建设和运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近日,神州信息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针对量子通讯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和规划,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在会上指出,未来,神州信息将积极参与国家量子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建设和运维。对此,公司推出了量子骨干网运维产品,并和量子生态合作伙伴一起,面向智慧城市、物联网、电子政务、金融科技和信创等领域推广量子应用落地。

据李鸿春介绍,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主要由神州信息全资子公司神州国信承担,2020年,公司推出分布式量子SaaS平台,探索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以支撑金融、政企等行业高安全业务的需求。同时,中标了国家广域网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建设工程,北京到武汉、武汉到广州两段,京汉干线延长线的成渝和济青干线以及南宁和重庆的城域网建设。

针对未来的发展,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在会上表示,神州信息定位从原来的IT服务转向金融科技为主。未来,神州信息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按照中央要求服务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金融科技领域里最值得信赖的公司。

郭为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金融本质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围绕金融安全,神州信息最早推出了金融分布式架构及应用产品,2020年在国家信创的指引下,将国产化数据中心和云结合在一起,服务于国家战略。公司聚焦金融、聚焦信创,从过去的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发展,并伴随着全球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从“以消息、数据为核心”逐步向“以网络价值、结构为核心”进行转移,神州信息也向开放银行、移动银行这些新型业务发展,围绕金融安全进行创新是一个重要方向。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郭为指出,国家加大了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向的引导。这个过程中,神州信息有两个天然的优势,一是公司长期服务于政府信息化,理解税务、工商、海关等数据本质,从而帮助金融机构服务于企业和农业。二是基于30多年对金融的理解,公司可以很容易把金融与行业场景结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场景创新,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中。比如,嵌入生猪养殖业、农产品苹果大数据产业,以及嵌入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征信当中等等。公司在场景金融方面,银农、税银业务都已产生了实质性收入,虽然规模还不够大,但预计两三年后会有更快的发展。

对于数字货币的看法,郭为指出,数字货币最大价值在于把区块链技术和场景结合,实现价值互联网,相当于价值网络空间里的新基建。新基建并非是多增加网络或多建立数据中心,而是要将新基建和业务结合在一起做新的服务。如果能在跨境电商、铁路物流运输过程中把数字货币和价值链软件数字监管结合在一起,把资产数字化、数字货币化形成一体,实现数字货币支付即结算的功能,才是数字货币的真正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