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 生态“出圈” 长沙银行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科技驱动 生态“出圈” 长沙银行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04月02日 17:20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科技驱动 生态“出圈” 长沙银行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金融界

近年来,科技与金融行业加速深度融合,金融科技正在加快银行业生态重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疫情加剧了用户对于线上化金融服务的强需求,成为加快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有力推手。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峰提出,目前需要完善银行业数字化治理,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助推之下,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寻求突破,希望借此机会获得新的增长轨迹。目前零售转型速度快,业绩成长性突出的银行像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数字化转型表现较为强劲。其中,作为湖南省最大法人银行,长沙银行以“金融+科技”助推企业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长5.83%,利润总额67.73亿元,同比增加3.23亿元,增长5.01%。在主动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了本土金融担当。

也因此,2021年以来,长沙银行股价不断上涨,最高涨幅达到18.38%。

银行4.0下底气何在?

近年来,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话题多次被提及。今年2月,人民银行金融科技会议指出下阶段将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发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作用,助力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公开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锻造数字化竞争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谈及银行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刘峰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银行内部多部门、多领域支持和配合。当前正在步入Bank4.0时代,银行数字化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仅经营模式、业务流程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还需要组织架构、制度安排、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同步跟上。其次,需要完善内部数据治理。当前商业银行沉淀了海量数据,同时政府等外部公共数据平台资源也向银行业开放倾斜,但目前银行的数据孤岛现象还比较突出,缺乏将数据进行充分聚合、流动、加工和处理。

长沙银行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观察长沙银行我们不难发现,其内生性发展的特别之处。比如近年来扎实推进的生态战略,才有足够的底气应对数字化的浪潮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正确的选择,往往意味着成功的一半。

长沙银行全面探索生态银行发展新模式,坚持深耕下沉,坚持数字化转型,全面建设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依托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推动业务与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改造。智慧化网点建设初见成效,人脸识别、生物识别、智能语音等科技手段在网点加速落地。数据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成立数据创新实验室和数据社区,在正本清源的基础上优化大数据风控模型,完善风险数据集市。积极植入和培育互联网基因,加快部落制和敏捷研发探索,完成了千人规模的IT组织架构调整,以组织、文化变革为科技引领提供强大内驱力。

如何打破壁垒“弯道超车”

巴菲特有一护城河理论:谁能找到拥有宽阔护城河的企业,谁就能获得长久的发展。他认为,价值投资,是买有护城河的企业。

在当今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席卷之下,商业银行如何建立护城河?

科技重塑经营业态、业务模式和客户体验,打破竞争壁垒,实现弯道超车,这是长沙银行给出的答案。

长沙银行坚定零售发展转型战略不动摇,践行下沉深耕和数字驱动的业务发展策略,持续做大做强零售业务。

流量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长沙银行通过开放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场景建设,加快数据资源转化为数字资产,有效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可以说,科技使得长沙银行更懂客户、更懂客户需求,成为零售转型的“助推剂”。

长沙银行坚持数字驱动,搭建获客平台,推进智慧校园、智慧公交、智慧工地等项目建设,实现零售客群的批量拓展。打造开放银行,致力于“打造最懂湖南的银行APP”的目标,围绕客户“吃喝玩乐美”的需求,建设“弗兰社”客户权益平台。适应客户线上化的趋势,搭建线上营销平台,构建起银行与客户无缝对接的营销体系。

科技助力零售业务成效显著,截止2020年6月底,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2,066.74亿元,较年初增长13.41%;个人存款余额1,600.88亿元,较年初增加250.51亿元,较年初增长18.55%;个人贷款及垫款余额1,144.84亿元,较年初增加124.85亿元,较年初增长12.24%;信用卡发卡新增29.86万张,累计发卡量187.76万张,累计发卡数跻身全国城商行前列。

紧随湖南战略,生态融合“出圈”

科技加持不仅驱动长沙银行自身的生态建设,更意味着其生态战略有了深度融入湖南发展的砝码。例如金融科技生态、产业投行生态,可谓直指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近年来,湖南一直力争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各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120余项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在湖湘热土诞生。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总量即将跨越万亿元大关。第三代半导体、光电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加快部署。比如,网红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将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目前已聚集四家主板上市公司,吸引了1334家企业抢滩布局。

具有超强的科技基因为湖南科技金融的强劲发展提供了沃土。长沙银行抓住国家深化科技自主创新、湘粤地区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聚焦服务“两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两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园区、国家级省级高新区),以互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行业为突破口,加快产品与机制创新,围绕科技型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业务需求,提供特色产品和精准服务,持续探索“债权+股权”、“商行+投行”等服务模式,推动科技金融持续做大做强。例如,对于初创期企业推出科创投贷跟、科创专利贷、科创达人贷等产品,将企业的无形“知本”变成有形“资本”;对成长期企业,创新科创快贷、科创应收贷、科创税e贷、科创认股选择权等产品,有力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十三五以来,长沙银行科技金融新增投放均超过500亿元,服务科技企业4500家、累计服务本土上市公司93家,其中2020年湖南新增11家A股上市公司该行就服务过8家。未来,立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长沙银行有着清晰的规划:科技金融到2023年的贷款投放力争实现倍增,服务科技型企业将达到7000家。

产业生态方面,围绕湖南20条、长沙22条产业链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全省144个园区全覆盖服务,积极携手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隆平产业园、中电软件园等开展智慧园区合作。同时,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精准匹配制造业上下游的资金需求,逐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信贷、债券、租赁、信托等多品种的金融产品,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坚持推进科技驱动与生态建设的长沙银行,依托数字化转型,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未来,随着科技带来的规模化效应日益显现,长沙银行有望加速实现新三年的战略目标,进而促进内在投资价值不断释放。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