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东生物创新药仍处研发阶段

苑东生物创新药仍处研发阶段
2021年04月02日 00:00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苑东生物创新药仍处研发阶段 来源:金融投资报

苑东生物(688513)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22 亿元 , 同比下降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64.04%;基本每股收益1.78元,同比增长47.11%。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苑东生物增利不增收的背后,一方面是政府补助已成为影响净利润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核心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片采购价格下滑拖累业绩

业绩依赖政府补助

对于收入下降,苑东生物解释称,受2020年上半年疫情、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中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导致价格下降及乌苯美司胶囊调出医保目录影响;利润增长则主要因核心制剂产品销量提高所致。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苑东生物上市前业绩就出现下滑趋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76亿元、7.69亿元、9.4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36.56万元、1.35亿元、1.09亿元。由此可见,上市前,公司营收一直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则在2019年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补助一直在公司净利润中占比较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取得的各种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 3182.19 万元、6012.03 万元和5225.06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42.73% 、 40.53% 和45.08%。2020年,公司计入损益的各种政府补助收入为6763.69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达33.98%。

对此,苑东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生物医药行业一直是国家重点引导和扶持的行业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丰富研发项目管线,具备较强的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与产业发展补助、研发项目补助、专利技术补助、高新人才补助相关,这也表明公司的投入与国家支持产业方向相同。但公司也在年报中坦言,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核心产品拖累业绩

除政府补助影响因素外,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行,也影响了苑东生物业绩。

自2019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来,国家已组织了四批集采,共涉及235个品种,平均价格降幅超过50%。

以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为例,尽管苑东生物获得了国家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约定采购量58.19%的销售份额,但公司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在药品集中采购中2.5mg和5mg两个规格中标价格分别为6.15元/盒、10.46元/盒,价格相比药品集中采购前均下降69%。

招股书显示,2017 年-2019年,苑东生物化学药制剂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片销售收入占比均在20%以上。2020年年报显示,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的销量比上年增加了62.38%。苑东生物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充分抓住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契机,实现市场快速准入与销售终端覆盖,推动销量提升和利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苑东生物目前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仿制药产品。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仿制药收入占比分别为97.39%、96.15%、96.31%。年报中也提到,目前公司创新药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生物药处于药学研发阶段。同时,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69%,远高于可比公司研发投入的平均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苑东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公司糖尿病领域小分子1类新药优格列汀片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所有受试者入组,心血管领域CX3002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麻醉镇痛领域1类生物药EP-9001A单抗注射液已完成临床前研究进入IND准备阶段,其中进展较快的1类化学新药优格列汀片,预计2025年可申报上市。此外,公司建立了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资本运营体系,择机通过并购、参股、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获得与公司产业链、战略聚焦领域具有协同作用的优质项目,助力公司创新发展和业绩可持续增长。

二级市场上,苑东生物的股价表现也不如人意。公司股票发行价格为 44.36 元,自上市首日以68.44%的涨幅报收74.72元之后,股价便持续下跌。截止今年3月31日收盘,苑东生物收于44.28元,较上市当日收盘价已跌去40.74%。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8日,也即上市4个月后,公司股价便跌至44.01元,首度跌破发行价,此后股价虽有所反弹,但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破发一次。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苑东生物 创新药仍处研发阶段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比索 苑东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