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价值重估正当时 盐湖提锂哪家强

东北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价值重估正当时 盐湖提锂哪家强
2021年04月02日 12:09 金融界

原标题:东北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价值重估正当时 盐湖提锂哪家强 来源:金融界

我国锂资源并不稀缺,但有效开发不足,原料对外依赖度高。据USGS,截至 2019年末,中国锂储量/资源量分别为 100/450万金属吨,全球排名第 4/6位,属于第二梯队。而 2019年我国锂原料产量约 7500金属吨,占全球比例仅 10%。当年基础锂盐冶炼产能却高达全球的 71%,锂盐出货量占全球消费量的 49%,比例远高于 10%,意味着我国大量的锂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

国内盐湖提锂开发潜力巨大,产量规模释放指日可待。1)我国锂资源以盐湖为主,多分布于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青藏地区。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约 82%的锂资源量赋存于盐湖中。而青海、西藏两地的盐湖资源量占全国盐湖总资源量比例超过 90%,但当地开采环境差,且盐湖镁锂比普遍较高,导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锂资源开发严重受限;2)但目前我国盐湖提锂技术已有所突破,未来产量高增可期。

一是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我国逐步研发出适用于高镁锂比盐湖的提锂工艺;二是技术工艺的不断优化带动成本持续下行,生产经济效益凸显,叠加新能源行业景气度高企吸引大量资本入局,有望促进青藏盐湖区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

锂原料价格有望加速上行,国内低成本优质资源迎来重估机遇。1)锂价上涨动力充足。疫情放缓后,中下游电动车供应链需求持续超预期,碳酸锂→氢氧化锂→锂精矿全面上涨。展望后市,行业供需格局不断向好,价格上涨趋势料将延续;2)产业链利润有望向上游转移。

复盘本轮锂价反转行情,碳酸锂自底部以来的涨幅近 150%,而锂精矿仅上涨仅 30%左右,滞涨明显。此外,据我们测算,冶炼厂目前盈利超过 4万元吨,盈利水平约为碳酸锂价格的 50%,接近 18年最高点 58%。在当前冶炼产能相对富裕(相较 18年翻倍)、锂原料稀缺且价格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未来冶炼厂利润或将有所收窄,产业链利润分配往上游转移。

建议关注碳酸锂产能快速释放,各项业务持续向好的陶机龙头科达制造。结合东北证券机械组观点,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重要拐点已至:一是公司参股子公司蓝科锂业 2万吨碳酸锂产能投产在即,有望充分受益于本轮锂价上行周期;二是其他业务不断向好:下游需求回暖,陶机订单高涨;非洲基建市场快速发展,海外建陶业务持续增长。

叠加资产减值基本完成,公司业绩料将迎来向上拐点。据东北证券机械组,公司 2020-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 2.1、5.5、7.2亿元,对应同比增速 75%、163%、32%。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