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服参与东方证券业绩说明会 关注注册制改革以及股票质押

中证投服参与东方证券业绩说明会 关注注册制改革以及股票质押
2021年04月01日 14:29 全景网

原标题:中证投服参与东方证券业绩说明会 关注注册制改革以及股票质押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3月31日讯 东方证券(600958)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于周三成功举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参加了本次东方证券业绩说明会并代表中小投资者向公司提问。

拥抱注册制 着力提升投行业务

中证投服向东方证券提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请问作为中介服务机构,公司的投行、研究所、经纪业务、合规风控等业务线将如何应对?”

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改革,注册制改革会对资本市场未来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注册制改革对公司的业务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金文忠把这叫做拥抱注册制。从业务上来看,注册制改革对公司影响最直接的是投行和直投两个板块,全面注册制实施为这个行业带来一种新的业态和新的格局。

东方证券主要采取四方面的措施来应对现阶段如何提升投行业务。

第一,要加强进一步加强集团的系统,着力推进公司投行业务对整体业务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投行业务与研究业务的融合,推动投行业务与投资业务的联动,推动投行业务的跨境的联动,也要推动投行与财富管理体系渠道的合作。

第二,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投行人才和团队的建设,培养引进建立起一支适合东方文化,有市场竞争力的投行团队,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的投行业务。

第三,在业务上要积极的拓展行业和区域市场,不断的充实和增加项目的储备,投行的发展需要依托产业思维,建立在行业基础上。同时公司在积极拓展长三角、大亚湾等区域性市场的项目储备。此外,公司也和一些私募基金、产业基金建立深度的合作,通过投资来带动投行业务的发展。

第四,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投行项目的质控管理以及上市后的督导管理,有效控制投行业务的合规风险,管理是投行业务发展的生命线。

股票质押计提减值 风险得到控制

2018年股票质押新规正式出台,提高了证券公司的风险防控要求。根据公司年报,公司审慎评估股票质押项目等预期信用风险,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中证投服对此提问:截至目前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是否得到了充分化解?

东方证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建辉表示,2020年全年公司股票质押共计提减值37亿元。整体而言,无论从股票质押本金规模的减少,还是减值的计提,相关的风险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释放,未来对公司的影响显著降低。

自2018年以来,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相关规定,对股票质押项目信用风险进行审慎评估后,进行合理的减值计提。股票质押业务是基于客户信用作为主要担保品的类信贷业务,在评估交易是否发生减值时,公司综合债务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担保品价值变化、公司债权处置方式等因素作为减值的依据。

考虑到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未来公司对于股票质押减值仍将采用审慎评估的原则,后续如果债务人的信用情况得到改善,质押物市值不断上升,预期回收现金流增加等,可能导致减值的冲回。如果债务人信用状况没有实质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个别质押物出现退市等风险进一步计提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张建辉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优化减值计提方法,审慎评估减值风险,确保减值计提合理反应股票质押业务信用风险的变化。当前公司坚持落实控风险、降规模的指导思想,持续推进股票质押业务的清理及化解风险工作,暂未考虑开展新的股票质押业务。(全景网)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